小家电扩产计划被疑过于激进 德昌股份:有利于降本增加海外供应能力

2023-09-15 08:25   来源:财联社   

  近期,因自动驾驶概念受市场追捧的德昌股份(605555.SH),被投资者“质疑”其成长性业务扩产计划过于激进。在下午举行的年中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向德昌股份董事长黄裕昌“请教”:贵司国内738万台小家电产品项目和越南生产基地两项产能合计达1118万台,近期又计划在越南新建产能300万台,请问扩产计划是否过于激进?请介绍下新建产能的必要性。

  黄裕昌回应称,公司在越南的投资有利于降低运营成本,开拓海外市场,增加产品海外供应能力,更好地满足国际客户的订单需求,亦有利于公司更加灵活地应对宏观环境波动、产业政策调整以及降低国际贸易格局变化可能对公司形成的潜在不利影响。公司会根据客户合作情况、订单情况等综合因素,逐步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财报显示,上半年德昌股份实现营收13.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34%;实现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公司Q2单季营收7.78亿元,环比增长37.86%;归母净利润1.29亿元,环比增长206.82%。

  就投资者关于“今年二季度销售额和利润环比大幅增长,请问TTI(创科实业,HK.00669)的订单是否持续回暖”的提问,公司财务总监许海云回应称,公司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3%,下游市场逐渐恢复,同时,公司引进了新的战略大客户,整体销售趋势良好。

  近年来,德昌股份推行“以吸尘器为基础业务、以多元小家电为成长性业务、以EPS电机(汽车零部件业务)为战略性业务”的发展战略。上半年,公司吸尘器业务实现销售收入7.68亿元,同比下滑12.04%。

  业内分析认为,德昌股份吸尘器收入下滑或与第一大客户TTI订单收缩相关,据TTI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地板护理业务同比减少9.1%。德昌股份在半年报中提到,公司对第一大核心客户的销售占比保持在50%以上,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德昌股份汽车零部件业务实现营收8750.05万元,超过去年全年营收7420.43万元。7月18日,德昌股份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表示,截至回复日,公司已累计实现28个汽车电机项目的定点,已披露的主要定点项目预估销售金额合计21.5亿元。

  德昌股份董秘齐晓琳在会上介绍称,公司汽车业务已与耐世特、采埃孚、捷太格特、上海同驭、上海利氪等国内外知名转向/制动系统供应建立合作,“截至目前,部分One-box线控制动电机项目顺利量产,EMB电子机械制动项目A样件开发完成并通过主机车厂的整车验证。”

  据半年报,上半年德昌股份综合考虑市场情况及客户订单需求后加快了“年产300万台EPS汽车电机生产项目”的建设进度,截至6月底,公司有5条产线投产进入量产阶段,另外2条产线正在安装调试。财联社记者从德昌股份获悉,这2条产线有望明年初投产。

  业绩会上,有投资者好奇:人形机器人关节驱动电机和德昌股份现有EPS电机是否存在技术共性?对此,齐晓琳仅表示,公司在推动小家电、汽车EPS/制动电机业务持续增长的同时,也会持续关注与公司现有产业相近/契合、市场前景良好、有竞争壁垒的行业,适时推动产品、产业的拓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