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地机成为家电消费新宠 业界:行业集中度将提升

2023-09-12 08:07   来源:人民网   

  近日,第99届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IFA)举办,吸引了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0家展商参加,来自中国的清洁企业集体亮相,扫地机器人、洗地机、擦窗机器人等一众创新型清洁家电,让欧洲采购商和消费者眼前一亮。

  据市场研究机构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全球清洁电器市场2022年销额达276.22亿美元,同比增长3.5%;从增速来看,新兴品类增速要高于传统品类,扫地机机器人、立式吸尘器(由于口径变更主要包含洗地机品类)增速分别为9.4%、14.9%,远超传统品类。

  而据市场研究机构GFK数据显示,中国清洁电器市场规模从2012年29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348亿元,十年间市场规模扩大了12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8.2%,远远跑赢同期中国家电市场整体2.3%的年均增长率。该机构研究显示,截至2022年,中国市场已经形成了基站型扫地机器人、洗地机双引擎驱动的格局,两者市场规模均超过百亿元大关。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人们消费理念变化和消费结构升级,未来在清洁电器行业,更考验品牌对用户需求的快速响应力,研发端既要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也要拥有持续创新力。

  对此,追觅科技洗地机产品研发负责人胡膑表示,为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健康家居需求,在推出洗地机新品追觅H30时更新了机器配置,针对清洁力、自清洁力和便捷性等多方面给出了更优的解决方案。

  胡膑介绍,在与用户的交流中,用户对于清洁需求的几大痛点分别为,干湿垃圾吸除和顽固污渍处理、滚刷毛发清理和自清洁和机器污水箱清理。

  他表示,针对用户的痛点,追觅H30采用航天级马达,每分钟转速达到98000转,可每分钟擦地520次,并拥有16KPa超大吸力;在毛发清理方面,通过梳齿结构和正反转防缠绕技术,提高毛发清理效率;而在自清洁方面,通过60℃热水洗滚刷、热风快烘以及银离子注塑等抗菌除菌技术的应用,达到更好的自清洁效果。

  胡膑表示,解放双手,正成为现代消费者的共性刚需。未来基站类洗地机会成为一个趋势,即让洗地机连接上下水,用户拖完地后,将洗地机放回基站,即可开始自清洁,并自动排除污水,避免用户手动清理,更省时省力省心。并且,基站类洗地机更适合与家装市场配合,让洗地机尽早成为家庭装修的一部分。他认为,伴随全屋智能的成熟、普及,以及新人群生活方式和消费需求的转变,未来智能清洁家电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清洗地机销售额和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3.4%和62.3%,成为家电行业的一匹黑马。同时,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洗地机品牌近200家,每个月至少有24款新品上市,竞争呈现白热化趋势。

  对此,胡膑判断,接下来几年,洗地机市场将会经历一场大洗牌,真正有竞争力的将是有内生动力和研发投入多的头部企业,未来市场或将集中到几家大的专业性的品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