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实施半年,行业问题犹存

2023-09-08 16:05   来源:《电器》杂志   

  截至2023年8月,GB/T 26182-2022《家用和类似用途保健按摩椅》(以下简称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已正式实施半年。在这半年间,按摩椅行业发展更加规范,机芯的概念和产品分级也愈发深入人心。那么,该标准当前实施情况如何,实施过程中是否遇到困难,企业的达标程度如何?带着这些问题,《电器》记者采访了标准第一起草单位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的副总经理张云龙。

IMG_256

  新版标准实施半年,行业发展得到规范

  2022年7月11日,耗时近3年修订的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正式发布。经过近半年的缓冲期,该标准于2023年2月1日起开始实施。

  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重点修订了六大内容,变化较大。据《电器》记者了解,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自修订起,便获得业内高度关注,标准发布后更是获得众多企业的重视。为了能让按摩椅企业更详细地了解标准的内容,帮助企业和公众进一步了解技术要求,提高标准的认知度和应用水平,促进标准普及和推广,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制作了标准宣贯视频并公布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网站上,还计划在今年9月中旬召开线下标准宣贯会议。“在业界的共同努力下,在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的推动下,行业发展更加规范,正在向高品质方向发展。”张云龙评价道。

  其中,按摩椅虚假宣传得到很好的遏制。按摩机芯技术是按摩椅的关键技术,不少企业都将此作为核心卖点。但在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发布前,业内并没有对不同等级的机芯做出明确规范,导致一些品牌在机芯技术上进行了虚假宣传,在宣传中采用“4D、6D、8D机芯”的描述,误导消费者。事实上,目前只有部分行业领军企业能实现真正的4D机芯技术,6D和8D机芯则完全是夸大宣传。“新标准实施后,行业内关于6D和8D机芯的宣传已经基本销声匿迹了。”张云龙认为,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在杜绝虚假宣传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问题出现

  在对张云龙的采访中,《电器》记者发现,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的实施并非一帆风顺,当前也有一些问题摆在行业面前。

  张云龙表示,旧版标准GB/T 26182-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保健按摩椅》实施了十几年,在这期间行业发展迅速,出现了旧版标准中没有的新技术和新功能,因此行业内在定义或者宣传上有一些约定俗成的叫法。“按摩椅国家标准在修订时,起草组尽可能地考虑到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新增了不少技术要求,这也导致标准实施时,业界没有办法很快地完全适应,或者对新标准的理解还有一些误区。”张云龙称。

  按摩机芯分类、“零重力”和“零靠墙”是当前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实施后,遇到问题最多的3个内容。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明确定义了机芯分类(详见表1)。据张云龙介绍,该机芯分类标准杜绝了6D和8D机芯这种夸张宣传,但另一方面,有一些企业在3D和4D机芯宣传时“打擦边球”。

IMG_259

  “在3D机芯的定义中,按摩机构在空间3个轴向上具备独立的驱动装置,其中一个驱动装置驱动按摩机构在朝向使用者按摩部位的方向上运动且该运动的位置可控,该运动的位置可控是指通过程序可分为多档位控制。但是,一些企业仅在2D的基础上增加了气囊顶出,就将机芯宣传为3D机芯甚至4D机芯,这显然是不对的。这种气囊机芯并不能控制按摩机构的运动位置,与3D机芯定义中‘该运动的位置可控’的定义不符,所以并不能算作完全意义上的3D机芯。”张云龙说道。

  “在4D机芯的定义中,需要三维空间运动轨迹的规划和执行能力,这是比较复杂的,需要多个电机独立驱动、协同控制才能完成。4D机芯重在强调按摩机构运动的控制能力。一些企业在3D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电机,只是增加了一个自由度,或者增加了一个功能,就宣称为4D机芯。这种机芯对按摩机构运动的控制能力并没有提升,不能实现按摩轨迹的协同控制,这种仅在结构上进行改变的机芯不能算是真正的4D机芯。”张云龙直言,“我们做了一些市场调研,发现这种伪3D和伪4D的概念并不少,其中不乏一些有影响力的企业。”

  张云龙表示,机芯中的D,是Dimension,也就是维度的意思,但是部分企业将其混淆为自由度(Degree of freedom),在产品中设计4个电机,实现 4个自由度后,就宣传为4D按摩椅。“他们曲解了‘4D机芯’的定义,将有4个电机的按摩机芯宣传为4D按摩椅。按照这个说法,那岂不是增加到6个电机、8个电机就可以叫6D按摩椅和8D按摩椅,这样行业发展会再次变得混乱。”张云龙说。

  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实施中另一大难题,是部分企业对“零重力”和“零靠墙”概念的理解存在误区。根据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给出的定义,“零重力”是指按摩椅座面与地面夹角为35°±5°,靠背与座面的角度在128°±7°范围内;“零靠墙”是指在靠背复位且距离墙壁或其他物体8cm条件下,启动按摩椅工作,不论处于何种姿态,按摩椅均不会碰到墙壁或其他物体。也就是说,只要满足标准要求范围的产品,就可以称为“零重力”产品和“零靠墙”产品。

  然而,据张云龙介绍,有一些企业和业内人士不认同这一观点,认为既然叫“零”,那角度或者距离就应该是数学上的“0”。“零重力”“零靠墙”是约定俗成的行业用语,已经使用了十几年的概念,其中的“零”,表示的是接近,而不是数学意义上的“0”。“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有明确的角度和距离的数值,不会造成误解。”张云龙举例说,“就像鼠标这个词,是计算机行业中约定俗成的词,不能因为它并不是老鼠,就说鼠标中有‘鼠’这个字不合理。”

  除此之外,行业监管问题也备受按摩椅企业关注。张云龙告诉《电器》记者,由于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是国家推荐性标准,而非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管力度不是特别大。业内此前做了不少努力,想推动按摩椅产品进入CCC认证目录,由于受疫情影响,目前尚未有明确进展。

  张云龙表示,虽然新版按摩椅国家标准不是强制性标准,但按摩椅作为直接与人体接触的家用电器,应当有更高的安全要求,包括标准起草单位在内的所有企业都应该按照这一标准进行规范。“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期望按摩椅企业加强自我约束,严格按照新版国家标准进行技术创新和市场运营,走上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