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自研5G基带要来了?传2025年正式登陆iPhone

2023-09-07 15:25   来源:科创板日报   

  苹果自研5G基带又闻“楼梯响”。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表示,苹果计划在2025年开始,在iPhone机型上使用自研5G基带。

  今年2月份,郭明錤表示,苹果计划将自研的5G基带率先部署在iPhone SE 4上,如果能够取得成功,后续将会应用于2025或者2026年发布的iPhone上。

  据台媒在3月援引供应链业者消息,苹果自研5G基带芯片研发代号为Ibiza,将采用台积电3纳米制程,配套射频IC会采用台积电7纳米制程,业界现阶段预期会导入苹果2024年推出的iPhone 16系列手机。由此推算,台积电最快今年下半年就会开始为苹果进行试产,明年上半年逐步拉高投片量。

  高通依然是苹果5G基带独家供应商

  基带芯片是手机中的通信模块,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负责与移动通信网络的基站进行交流,对上下行的无线信号进行调制、解调、编码、解码工作。5G基带指的是手机中搭载可以解调、解扰、解扩和解码工作的芯片能够支持5G网络,是一款手机能够使用5G网络的关键。

  最早在2019年,苹果计划自研5G基带的消息传出,彼时苹果与英特尔签署协议,以1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的基频芯片事业部门,同时收购英特尔相关部门约2000名员工,正式投身5G基带的研发。外界推测苹果的目的是减少对高通的依赖。

  然而,经历了数年的研发,苹果传闻中的5G基带芯片,始终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郭明錤还曾在去年6月发消息称,苹果自研的5G基带芯片可能已经失败。

  目前,高通依然是独家供应商,今年秋季档的iPhone 15系列预期仍将使用高通骁龙X70模组,高通产品应用在iPhone 16系列中的可能性也不小。

  5G基带研发难 苹果仍面临挑战

  苹果在芯片自研上取得的成就并不低。在长达十年的自研旅程中,苹果取得了iPhone A系列手机处理器的巨大成功,发布了以Arm架构为主的Mac电脑处理器,取代了长久以来的英特尔x86架构,除了核心的处理器之外,其自制芯片还扩及到电源管理芯片、显示屏驱动芯片、GPU、基频芯片、指纹辨识芯片、3D体感芯片等。

  为什么5G基带成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综合多方报道来看,一方面是因为在苹果收购英特尔基带业务团队之后,中途人员流失严重,另一方面,研发基带芯片不是花钱便可以做到的事情,硬件设计看似简单,难的是需要技术和经验上的长期积累,包括花费漫长的时间与全球不同的运营商联合做信号测试,派工程师去全球各地进行场测,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苹果或许还面临着利益受损方的“阻挠”。一份来自FossPatents的报告指出,苹果自研5G基带芯片失败不是因为技术故障,而是因为会侵犯高通的两项专利。

  总的来说,高额的芯片费用是苹果自研5G基带的初衷,若能熬过艰难且漫长的研发测试过程,苹果自控产业链的能力无疑可以再上一个台阶。

  郭明錤此前就强调,一旦苹果在iPhone SE 4上开了头,那么高通的苹果订单在未来两到三年显著衰退已成定局。如果SE 4量产顺利,苹果很快会在技术门槛更低的iPad和Apple Watch上舍弃高通的芯片,苹果的硬件毛利率也将因此受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