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媒体组织发布人工智能发展原则,敦促AI行业尊重知识产权

2023-09-07 08:44   来源:财经报社   

  包括新闻和出版公司在内的25个全球媒体组织联合起来,敦促人工智能(AI)系统的开发者、运营商和部署者尊重知识产权。

  该组织代表了数千名创意专业人员及加拿大新闻媒体协会(News Media Canada),在周三发布了一份文件,提出了一系列全球AI发展原则,希望人工智能开发者能够遵守这些原则。这些原则涵盖了知识产权(IP)、透明度、问责制、公平性和安全性等领域,并被定位为对近几个月来AI迅速发展的回应。

  该组织在文件中写道:“AI系统的大量扩展,尤其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将改变我们与技术和创意内容的互动和部署方式。”

  他们在原则中写道:“尽管AI技术将为公众、内容创作者、企业和整个社会带来实质性的益处,但它们也对创意产业的可持续性、公众对知识、新闻和科学的信任以及制度的健康构成了风险。”

  这些原则要求AI系统的开发者提供透明度,以允许出版商在其内容包含在训练数据集中时维护其权利。他们声称出版商有权就使用其知识产权进行谈判并获得足够的报酬。原则中写道:“AI系统的开发者、运营商和部署者不应未经明示授权而爬取、吸收或使用我们的专有创意内容。”

  该组织还表示,开发者应明确将内容归属于原始出版商,承认出版商在生成高质量内容方面的作用,不应创建或有风险创建不公平的市场垄断。

  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促使加拿大新闻媒体协会为了加入该组织。

  加拿大新闻媒体协会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迪根(Paul Deegan)在表示:“真正的新闻需要真正的资金,出版商将通过公平的许可协议保护我们的权利,以便我们能够继续投资于高质量、原创、基于事实和经过事实核查的内容。”

  来自哥伦比亚、芬兰、日本、巴西、匈牙利和韩国等国的类似组织也是这些原则的支持者。

  目前的许多问题都是由旧金山的OpenAI开发的生成式AI聊天机器人ChatGPT引发的,该聊天机器人能够进行人类般的对话和任务。去年11月,它的发布引发了Google等其他顶级科技公司及其竞争对手产品Bard以及一大批在该领域创新的初创公司之间的AI技术竞赛。

  然而,许多人对这项技术表示担忧。“人工智能教父”杰弗里·辛顿(Geoffrey Hinton)多次警告该技术带来了一系列威胁。他在6月份在多伦多的Collision科技大会上告诉与会者,他担心AI可能导致偏见和歧视、失业、闭塞现象、假新闻、战斗机器人及存在风险。

  其他人也有类似的担忧,这一担忧可以从今年3月份来自1000多名技术专家的一封信中看出,其中包括来自亚马逊、谷歌、Meta和微软等公司的工程师,以及苹果的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他们呼吁暂停对比GPT-4更强大的AI系统进行6个月的培训。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