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最严数字监管名单将公布! 苹果、微软据传名列其中

2023-09-06 08:52   来源:财联社   

  欧盟最严数字监管法案终于要对科技行业出手了。周三(9月6日),欧盟将公布首批受《数字市场法案(DMA)》监管的服务清单。

  这份清单将列出一些DMA中定义的“守门人(gatekeeper)”,这指的是一些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的科技巨头。

  欧盟该法案于去年底正式出台,旨在遏制大型科技公司的垄断;给科技公司施加了新的责任,包括共享数据、与竞争对手建立链接;并让它们的服务与竞争对手的应用程序实现相互操作。

  DMA规定,只有年营业额超过75亿欧元、市值超过750亿欧元、在欧盟拥有4500万月活用户的平台,才会受到上述这些规定的约束。在这些原始判定指标之外,欧盟方面对这些规定拥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

  一旦欧盟指定了“守门人”,这意味着这些公司将有6个月的时间准备(也就是到2024年3月),来遵守DMA的规定。

  据悉,目前苹果、微软、亚马逊、Alphabet、Meta、字节跳动和三星已经在名单上。

  苹果微软:我们规模不够

  对于这份潜在的名单,苹果和微软却不买账。据悉,这两家公司分别辩解称,它们部分服务的规模和实力都不够大,不足以受到DMA的监管限制。

  据报道,微软不太可能否认其Windows平台达到“守门人”评定标准,但该公司认为,必应(Bing)在搜索引擎市场与更受欢迎的谷歌相比份额较小,并且进一步的监管规定只会让其份额变得更小。

  若必应和谷歌搜索一样遵循了DMA的规定,那么必应必须为用户提供包括谷歌在内的其他搜索引擎的选项,而这会导致必应处于劣势。

  与此同时,苹果对于其iOS系统将遵守DMA新规也没有异议,并且苹果目前正在研究将iOS开放给第三方应用商店的方法,并根据预期的规则进行下载。

  不过苹果公司却不愿意对其iMessage放手。苹果称,iMessage没有达到DMA规定的每月4500万活跃用户的门槛,因此不应该与其他消息服务互操作。

  尽管苹果多年来一直没有披露官方数据,但外界估计,iMessage在全球可能拥有10亿用户。因此是否将iMessage列入“守门人”一列将取决于苹果和欧盟如何定义iMessage的运营市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