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真   华为   手机   芯片  

美媒:华为推新款手机,美国担忧

2023-09-06 08:33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9月2日刊发题为《新手机引发中国已找到绕过美国技术限制方法的担忧》的文章,作者为窦伊凡。全文摘编如下:

  在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日前访问中国时,中国企业悄然推出了一款新手机。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小玩意。它的推出引发了华盛顿的隐秘担忧,即美国的制裁未能阻止中国取得关键技术进步。这似乎也应验了美国芯片制造商的警告,即制裁不会阻止中国,只会刺激中国加倍努力,打造美国技术的替代品。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新款智能手机Mate 60 Pro代表了中国技术能力的新高点。美国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对中国实施了极其严格的出口管制,旨在阻止中国实现技术飞跃,这些措施在拜登总统任内得以延续。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奥尔布赖特石桥咨询集团的技术政策负责人保罗·特廖洛称,这款新手机“对所有华为的前技术供应商——主要是美国公司——构成了重大打击”。

  他说:“主要的地缘政治意义在于,这表明(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在没有美国技术的情况下进行设计,并生产出虽然可能不如西方尖端型号但仍具备相当性能的产品。”

  美国的制裁旨在通过切断中国购买或制造先进半导体的能力,来延缓中国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进展,而先进半导体是这些系统的大脑。

  业内专家表示,现在判断中国芯片制造业的竞争力如何还为时过早。但显而易见的是,中国仍然参与其中。

  美国塔夫茨大学教授、《芯片战争》一书作者克里斯·米勒说:“这表明,像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仍拥有足够的创新能力。我认为,这还可能加剧华盛顿关于是否要收紧限制措施的争论。”

  华盛顿在冷战期间也曾面临如何阻碍苏联技术发展的类似困境。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家维利·施表示,华为的这一突破让人想起现在俗称GPS的全球定位系统技术所发生的事情。美国国防部开发了这项技术,并限制其出口,担心它落入对手手中。但维利·施说,出口限制措施促使莫斯科和其他国家开发自己的版本。

  “因此,从美国真正主导这项技术、每个人都来美国购买它,到出现这些不同的替代方案,”他说,“你不得不怀疑,现在是否也在发生同样的事情。”

  作为中国科技行业的最尖端,长期以来,华为一直是华盛顿的靶子。自2012年以来,华为一直是世界最大的全球互联网运营所需设备的供应商,尽管受到美国制裁,华为仍保持这一地位。华为提交的专利申请比中国其他任何公司都多,许多中国初创企业依靠华为的人工智能算法构建自己的应用程序,用于面部和语音识别、模式识别和其他目的。

  由于美国的制裁,英特尔和高通等美国企业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销售额已经大幅下降,从而压缩了它们的研发预算。美国高管担心,这可能会影响它们的长期实力,因为在这个行业,只有少数实力最强、发展最快的企业才能生存下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