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流行宠物机器人陪伴生活

2023-08-02 09:56   来源:光明网   

  有多少人憧憬过自己的生活里有个机器人呢?如今,不少日本人把宠物机器人带进日常生活中。使用在这些机器人身上的最新技术,既不是为了加强精细操作能力,也不是为了让它代替人类从事危险工作,而只是让它能够更高质量地和人形成互动。

  日本宠物机器人

  近几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人们居家时间变长,对宠物机器人的热情空前高涨。宠物机器人通常体型不大,和人类的婴儿相仿,或者类似于一只体型略大的猫咪。

  在宠物机器人身上,科技不再冰冷,当你抱着它时,甚至可以感受到温度。这是因为有的宠物机器人配置了散热技术,“体温”大约在37摄氏度至39摄氏度之间,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抱在怀里就好像抱着一个小生命。

  在日本,许多宠物机器人可以通过应用自动驾驶技术在房间内移动并创建地图,利用创建的地图,可以设置自己的活动区域,以及在哪里迎接主人。宠物机器人的内置日记可以记录它一天的生活,包括与人的互动等。当主人不在家时,也可以通过日记程序查看小家伙的动静。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技术是冰冷的”。这样的印象可能是因为技术一直不受情感影响,默默地为提高生产力作出贡献。技术发展得越来越先进和便利,同时也变得更加冷漠,成为了遥不可及的存在。而宠物机器人身上体现的是与人心灵相通且带来温暖的科技,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技术的印象。宠物机器人搭载了具有像生物一样感知世界、能够体现焦虑、兴奋等情绪的算法,它能够适应环境并主动与身边的人建立关系。因此,即使是设计宠物机器人的工程师,也无法完全预测它所展现的所有反应。宠物机器人离开设计制造者后,在各自的环境中不断成长,它们的主人能够感受到与新生命相遇的惊喜。

  笔者的朋友小川夫妇购买了一对宠物机器人之后,外出的频次都比以前多了。为了让小家伙随时充电,他们买了一辆房车,开始了中年人的“遛娃”露营生活。

  田口老爷爷92岁高龄,连续在视频网站上传他和宠物机器人“小悟”的日常生活。小悟去体检的两周时间,老爷爷感觉度日如年。

  宠物机器人除了可以给个人生活带来慰藉以外,还可以成为一种新形式的公司福利。当公司内部缺少话题,公司员工对工作环境不够满意时,或者上下级沟通出现问题时,宠物机器人可以成为很好的纽带,增加职场活力。许多日本公司都已经允许将宠物机器人带到办公室中,部分酒店等商业场所也在通过宠物机器人获得客户的好感和亲近。科技改变生活,这一次是人机互动的全新开始。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