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创佳绩,家电走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23-08-01 09:58   来源:香港财华社   燕十四

  2023 年是共建 " 一带一路 " 倡议提出十周年。在过去的十年间," 一带一路 " 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国内许多企业也借着共建 " 一带一路 " 的契机走向海外,并取得了不俗成绩,其中就有家电厂商。

  随着业内厂商布局的展开,家电已经成为了出海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的代表行业之一。

  共建 " 一带一路 ",带来合作良机

  " 一带一路 " 是 " 丝绸之路经济带 " 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 的简称,共建 " 一带一路 " 的倡议于 2013 年提出。

  其中,陆上丝绸之路经过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南亚国家(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以及西亚和东欧等地区。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一部分,是指通过海洋运输连接东亚、南亚、中东和欧洲等地区的贸易。该路线自中国沿海经过南海,然后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再经过红海或波斯湾进入地中海地区。

  " 一带一路 " 的提出有多方面的意义,其中,于经济方面,共建 " 一带一路 " 可实现 " 资金流 "、" 物流 "、" 信息流 "、" 人流 " 的互通,进而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而在这个过程中,国内的交通运输、能源、通信、水利、医药、家电等行业也纷纷走向了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

  其实长久以来,中国许多行业的企业都在积极谋求向海外发展,而 " 一带一路 " 倡议的提出促进了中国企业加速布局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

  借势出海,中国家电走俏 " 一带一路 "

  据了解,在目前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中,海信家电(00921.HK)全球海外分公司、办事处(含代理)的业务已经覆盖到 55 个国家,占沿线国家总数的 85%。

  作为家电出海的代表企业,6月份,海信电视在南非的市场占有率达 40%,海信冰箱市场占有率突破 30%。

  该公司表示,海信家电在南非的市场占有率在 20% 至 30% 之间,持续占据领先地位,在部分月份能达到行业第一。

  在潜力巨大的中东非市场,海信十年复合增长率达 25.9%。

  2023 年 3 月 15 日上午(当地时间),海尔埃及生态园在埃及斋月十日城举行奠基仪式。据悉,该生态园总投资额为 1.6 亿美元,占地 20 万平方米,本次奠基的一期工程主要生产空调洗衣机等三类产品,将于2024年上半年投产运营,二期工程则主要生产冰箱、冷柜,设计总产能超百万台。

  而海尔智家(600690.SH)旗下 AQUA 品牌在同奈省边和市建立起冰箱、洗衣机(滚筒和波轮)等产品制造基地,其中洗衣机工厂建筑面积达 3600 平方米。目前,AQUA越南洗衣机市场份额位居当地第一。

  除海信家电(000921.SZ)、海尔智家(06690.HK)外,美的集团(000333.SZ)也在越南、埃及等 9 个国家拥有十数个生产基地;长虹美菱(000521.SZ)亦有印尼和巴基斯坦海外制造基地,该公司在 2022 年年报中称,冰箱(柜)产业,通过自主品牌业务打造根据地,重点开拓 " 一带一路 " 市场;厨卫电器企业万和电气(002543.SZ)也将在埃及投资建设热水器工厂。

  从业务占比来看,相关人士透露,创维在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的收入占比约 60%。

  格兰仕的一位海外业务主管也称,公司业务在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发展很快,未来也很看好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的增长潜力。目前,格兰仕外销收入占比超过内销。

  总的来看," 一带一路 " 倡议提出十年以来,许多家电企业的 " 出海 " 表现相当不错。

  机电商会的数据亦显示,十年来," 一带一路 " 沿线市场家电出口额占我国家电总出口额的比重持续增长,从 2013 年的 25% 增长至 2022 年的 31%,2023年一季度,份额已达 38.3%,创下历史新高。

  与之相反的是,机电商会数据显示,2022 年全年,在中国家电出口额前 20 国别中,对美国、日本、韩国等 11 个发达国家出口额有明显下滑,欧洲主要国家市场降幅均超过 10%;相对而言,对沙特、越南等中东和东盟市场出口仍保持增长,而中东、东盟皆处于 " 一带一路 " 沿线区域。

  事实上,中国家电企业早期都将精力集中在欧美市场,已经开发得比较成熟,反而是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的经济没那么发达,市场存在更大的想象空间。

  从多家家电企业的反馈也显示,普遍认为欧美市场增长空间有限,更大的市场空间在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

  结语

  如今,在国内市场,今年以来,包括商务部在内的一些部门多次出台家电消费政策。

  例如,于 7 月 24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及 " 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 ",以及 " 要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 "。

  7 月 21 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持续推动家电下乡。有条件的地区可对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予以适当补贴,按照产品能效、水效等予以差异化政策支持。

  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国内家电市场的消费有望得到提振。

  如果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的市场能继续大力开发,取得更多进展,那么国内家电企业业绩的增长就会比较有保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