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GDP同比增长5.5% 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2023-07-18 10:08   来源:证券日报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生产供给持续增加,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

  “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明显快于去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也快于一季度4.5%的经济增速。”付凌晖说。

  从需求看,经济增长由去年的以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转为今年的以消费和投资拉动为主。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20万亿元,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明显高于去年。

  “总的来看,上半年消费潜力逐步释放,消费恢复态势向好,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从全年来看,支撑消费增长的有利条件较多,消费有望继续扩大。”付凌晖分析称,当前我国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较快发展阶段,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有效实施,消费相关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有利于消费潜力释放。同时,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出台实施促消费政策,维护良好的消费秩序,有利于增强消费信心,以绿色消费、智能产品消费为代表的新消费增长点逐步形成,将助力消费发展向好。

  从生产来看,经济增长由去年以工业推动为主转为服务业和工业共同推动,服务业的贡献大幅增加。据测算,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明显快于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上半年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

  付凌晖表示,下阶段居民文化旅游、健身体育等服务性消费需求加快释放,研发设计、商务会展等生产性需求增多,将带动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助力经济稳定运行。

  在新闻发布会上,付凌晖还回应了多个热点问题。例如,谈及通缩问题,他表示,中国经济目前不存在通货紧缩的现象,下阶段也不会出现通货紧缩。尽管价格目前是阶段性处于低位,从经济增长、货币供应等相关指标看,中国的经济都不符合通货紧缩的条件。

  付凌晖还表示,综合来看,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向好态势,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但也要看到,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仍需加力。

  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对记者表示,中国整体经济增速要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下半年仍需出台相关刺激和扶持政策,包括鼓励消费、加大投资、稳定房地产等,从而进一步提振企业和居民对经济增长的信心。

  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看来,在居民消费逐步恢复、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下,三季度经济复苏动能有望转强。下半年除财政政策会进一步加力外,货币政策在稳增长方向也有较大空间。

  付凌晖认为,下阶段,尽管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也面临压力,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也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改变。随着促进发展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有望继续恢复向好。“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