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灶企业压力山大,靠集成洗碗机难救市

2023-07-05 09:05   来源:钉科技网   

  从网红品类到市场凋敝,集成灶行业2022年以来经历了重大挫折。

  丁科技网注意到,失速是集成灶过去两年来的关键词。这一点,从奥维云网数据上不难看出:2021年集成灶的零售量为304万台,同比增长28%;零售额为256亿元,同比增长41%。2022年零售量同比下滑了4.5%,零售额小幅增长1.2%,规模达到259亿元。

  进入2023年,集成灶市场依然没有回暖。一季度,集成灶市场零售额规模48亿元,同比增长0.5%,零售量规模51万台,同比增长0.1%。线上市场来看,1-5月集成灶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分别下滑了11.26%、11.43%。

  另外,丁科技网注意到,刚刚过去的618.集成灶的表现同样让人唏嘘。2023年618期间(W23-25),集成灶销量11.6万台,同比下滑17.5%,销额11.0亿元,同比下滑10.0%。

  从集成灶上市公司发布的2023一季度财报来看,浙江美大、火星人、帅丰等四家上市公司营收普遍下滑,其中浙江美大下滑幅度最大,为18.05%。净利润方面,仅帅丰电器一家实现了6.1%的同比增长,其余三家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在这样凋敝的市场背景下,2023年一季度,集成灶行业线上品牌退出42个、线下品牌退出23个。

  为了重回增长,集成灶企业开始了多元化发展,将目光集中在集成洗碗机身上。火星人、森哥、帅丰都推出了自己的集成洗碗机产品,在今年一季度当然发布会上,火星人号称其集成洗碗机占集成洗碗机行业份额61.8%,连续23个月位居集成洗碗机行业TOP1.

  但目前集成洗碗机的市场规模还很小。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618期间(W23-25)集成洗碗机参与品牌增至71个,销量逼近万台。也就是说,半个月大商业大促,线上市场销量还不足1万台,这样的规模根本支撑不了企业的增长需求。

  另外,洗碗机行业早已有巨头把持,西门子、老板、方太、美的、海尔等品牌在洗碗机市场建立了强大的竞争壁垒,集成灶企业想依靠“集成”这个概念就打破巨头们业已建立起的优势,几无可能。毕竟,集成洗碗机依然属于洗碗机品类,并不像当初的集成灶那样,被巨头忽视。

  体量小且有巨头在前面封锁增长上限,集成灶企业在自己的优势板块失速、失势后,很难依靠集成洗碗机实现新一轮辉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