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安装材料收费没问题,但用户需要知情权不能被坑

2023-03-22 08:27   来源:智家电   乔华

  对于用户来说,家电安装时,一些材料收费没问题,但需要公开透明,且拥有知情权。不能,买家电时商家承诺安装全免费,安装时服务人员却需要“东收费西收费”。

  对于家电服务,如今很多家电企业、商家,以及服务人员和用户,立场不同、态度不同。特别是,对于同一件事情,家电企业的作法,即让用户不满意,也让家电服务人员直抱怨。

  日前,有用户向媒体投放称:买燃气灶时没有说要收取这个金属软管的费用,安装时却要另收费100元。媒体调查后发现:用户本已花钱买了家电,却在安装时被收取其他费用,还有用户家里电器出了小故障,维修时却遭遇“天价”。直指目前很多家电企业的安装、维修等服务收费乱。

  此前,就有用户抱怨,花4千多买了一台85吋电视机,挂在墙上,安装支架都要1千块,而且还要额外收取几百元的安装服务费,基本上已经占到了电视机售价的近一半。

  据悉,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用户都遭遇过家电安装的“隐性收费”。中消协此胆发布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时曾提到,有商家承诺免费上门安装,但安装人员上门后却又以欺骗手段推销各种昂贵的辅助材料或收取此前未明示的费用。

  比如说,家电销售时,商家承诺服务免费,就包括安装等一系列费用免费。但是服务人员上门后却报出一系列收费项目,比如说材料费、部件费、高空作业费等等。这些收费项目,家电厂商在销售产品时,是不是能跟用户说清楚,同时不要夸大“服务免费”,因为很多家电服务人员的一些劳动付出,是应该收费的。

  但是一些家电厂商为了更好地销售产品,往往并不会事先跟用户说清楚,家电安装过程中哪些收费、哪些免费。比如说,空调高空安装,就需要收费。热水器安装过程中需要金属软管就要收费,家电企业是不会免费提供。这些收费,则需要家电企业向用户说清楚,讲明白。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