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好友免费领冰箱?警惕冒充菜鸟驿站诈骗

2022-11-14 13: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宋霞

  11月13日,有市民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爆料,“菜鸟驿站”推出活动,加支付宝好友登记,就送电饭煲。北青报记者向菜鸟驿站官方核实发现,这是冒充菜鸟驿站以领取电器为由的诈骗。有人甚至被骗10多万,警方也多次发布过相关提醒。

  “[菜鸟驿站]您好,鉴于近期您用菜鸟驿站过9次,加支付宝好友登记,寄您煮饭煲1个!”双11刚结束,孙先生的手机上就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一开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通过该短信上提供的手机号码加了对方好友。对方称,因为百店联盟现在做回馈,由于孙先生在联盟店买过东西,现在邀他来参加店家活动,免费送精美水果一份,免费送精美小电器一份。孙先生明确表示,自己没有在这个所谓的百店联盟买过东西。对方称,只要受邀的就可以,需要登记姓名、电话、地址。赠送的小电器可以从电饭煲、电磁炉、电热器中任选一个。

  因为此前看到过不少跟快递相关的诈骗案新闻,孙先生很担心上当受骗。对此,北青报记者联系菜鸟驿站方面,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菜鸟驿站官方并没有推出这种赠送活动,很可能涉嫌诈骗,此前也接到过不少类似反馈。工作人员说,即使有活动也不会以短信的方式通知,也不会要求客户通过微信、支付宝的方式加好友。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类似情况并不少见,2022年7月,江苏张家港市公安局就发布过多个案例提醒。

  警方提示

  官方发送的短信 不会引导去添加个人微信

  7月份,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首都网警”也曾发文提醒,不少市民收到了假冒快递或驿站发来的短信,以取件超十次有礼品、包裹滞留无法联系到你、快递破损等理由,要求扫码下载App或添加快递员微信来处理。再次提醒,官方发送的短信不会引导去添加个人微信。收到陌生人添加好友请求,先核实对方身份,对于自称是快递员的人,要通过快递平台官方渠道核实。对于系统提醒存在交易风险的账号需谨慎对待,不要随便打开陌生链接或扫描陌生二维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