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刺客”何时休?共享经济有规矩才有出路

2022-11-10 13:23   来源:人民日报   海声

  “以前一两元就能充满电,现在被扣了12元。”最近,不少共享充电宝用户被高昂的价格“刺伤”,甚至有人称之为“充电刺客”。价格贵,归还难,充电慢,收费标准不统一,不退押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共享充电宝出现的讨论,引发人们对这一业态的思考。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办公、共享雨伞、共享按摩椅……近年来,共享经济快速发展,共享充电宝是其中一种产品形态。从整体看,共享经济便利了人们生活,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蕴藏着不小发展潜力。充分用好共享经济的优势,释放共享经济的红利,无论哪种商业探索都有机会开拓新的市场。

  新市场新机遇,不意味着各行其道、无规可循。以共享充电宝为例,作为反映市场变化的价格,出现涨跌波动是正常现象,但如果偷偷涨价、标准模糊、规则不明、畸高畸低,就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有悖市场规律。因此,无论是定价还是涨价,都应该明明白白,既符合基本市场准则,又契合消费者的预期,更要建立在与市场、用户、产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基础之上,而不是在模糊地带赚钱。

  价格要素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行业发展的态势。共享充电宝涨价,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这涉及到成本、运营、资本等多个维度,总体看无外乎是先以补贴让利的竞争策略吸引消费者、后在形成用户黏性后追求盈利、再通过涨价等方式对冲成本进而谋取利润。当然,盈利本身无可厚非,如何以合理手段盈利,如何形成健康的盈利模式,于行业发展而言、于保护消费者者而言才是至关重要的。当平台企业开始涨价,而消费者难以接受时,就需要反思相关运营模式是否可持续了。

  解题之道在于对症下药。对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各类产品形态而言,在不同发展阶段,都或多或少会遇到抢占市场、价格波动与营收模式相互影响的问题。实际上,这也是如何合理定价、如何透明规则、如何良性竞争的问题。只要在明确价格规则、严格明码标价、规范竞争行为、引导市场秩序上坚持公正、合法和诚实信用原则,就能促使各企业平台有序经营。进一步看,共享经济业态具有利用公共资源的特点,必须从市场需求度、饱和度与企业承载能力等角度出发,科学测算发展规模,既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也避免增加运营负担。公共资源只有被恰如其分地开发利用,各平台公司才能在拓展使用场景、扩大优质供给上,高效率、高质量地服务用户、站稳市场。

  共赢才能共生。新经济新业态越是不断发展壮大,越要在实践中寻找各方利益的交汇点。当前,包括共享经济在内的不少新型经济业态,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单凭资本投入、抢占市场很难赢得未来,而要更加遵循基本规律、更加注重用户感受,在产品生产、推广、营销、售后等各环节,充分做到技术、应用与服务的优化,该补齐的短板要尽快补上,该创新的地方要敢于探索。坚持理性、合规、审慎,善于以自我蝶变升级用户体验、以自我成长带动行业进步,新经济新业态必定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