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要“卷”起来了?三星预判苹果2024年推出折叠屏

2022-11-07 10:45   来源:证券时报   

  苹果可能也要加入“折叠屏战场”了。

  据媒体报道,近日,三星的移动业务部门向其供应商透露,苹果将在2024年加入折叠屏领域,但首先是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而非智能手机。预计到2025年,折叠屏智能手机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80%。

  目前,苹果在全球高端机市场具有较强统治力,国内厂商纷纷选择折叠屏作为进军高端的突破口,折叠屏领域也形成了华为、三星、vivo、小米等厂商“群雄并起”的竞争格局。

  为何苹果此前选择“按兵不动”?未来它推出折叠屏产品的话,又会对手机行业的竞争格局造成怎样影响?

  三星预判背后:苹果折叠屏为何进度缓慢?

  三星关于“苹果2024年推出折叠屏产品”的判断从何而来?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星更多是以供应链的角度进行预测。关于苹果入局折叠屏之前也有很多传言,最终还是要看苹果自己的规划和产品发布。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鹏向记者表示,三星预测苹果会推出折叠屏产品并不是“无中生有”,它作为手机行业最重要的全球品牌之一,掌握着许多供应链环节的消息,必然是综合了多方消息来源才得出这一判断。

  今年10月,分析公司CCS Insight也曾发布一份年度预测报告,表示苹果公司可能会在2024年首先推出一款可折叠的iPad,而不是先推出折叠屏的iPhone,预计苹果很快就会实验可折叠技术。

  实际上,目前许多安卓厂商都已经推出了折叠屏手机,2019年就被称为是“折叠屏手机元年”,如三星在那一年推出了Galaxy Fold、华为推出了Mate X。

  和华为、三星等厂商相比,苹果在折叠屏领域的布局进度相对缓慢。为何苹果此前会“按兵不动”?

  郭天翔认为,本质上说,目前折叠屏手机不管是技术还是生态仍未成熟,甚至必须的使用场景也不明确。而且整体(用户)基数依然较低,虽然增速较快,但对于目前低迷的手机市场帮助不大。所以对于尚未特别成熟的技术,苹果不会轻易商用。

  “苹果作为全球科技领域的头部企业,它一直以来在手机等3C产品上处于领先地位。一般而言,苹果是希望引领一个潮流,而不是追随一个潮流。苹果早些年应该也重点考虑过折叠屏产品,但由于技术储备、用户的使用习惯等种种原因,它并没有选择在折叠屏领域提前发力。”王鹏说。

  两年暴涨17倍,折叠屏成为手机“增长极”

  “折叠屏是未来手机屏幕的发展方向。我们在一些科幻电影和小说中也看到过类似场景,类似于把一张报纸折叠在手里,然后往兜里一揣。这种手机平时尺寸比较小,但需要的时候可以把它展开。”文旅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世界研学旅游组织(WRTO)专家张德欣对记者说。

  目前,折叠屏已经成为“消费电子寒冬”之下手机行业的增长引擎。根据DSCC数据,2022年上半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369万部,同比增长224%。

  而在此前的两年时间里,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已经实现了近17倍的涨幅。据CINNO Research数据,2019年全球折叠屏出货量仅为50万台,至2021年已达到约890万台。

  飞速增长的出货量,体现着头部手机厂商对折叠屏技术的重视。目前国内的华为、小米、vivo、OPPO、荣耀等手机厂商都在折叠屏领域有所突破。

  为何折叠屏会成为这些手机厂商眼中的“香饽饽”?

  郭天翔认为有三点原因:其一,折叠屏是在手机行业大环境低迷之下唯一保持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其二,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折叠屏是为数不多可以做出差异化的产品,尤其是产品外观的差异化,更能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和购买欲望;其三,苹果短期内不会推出相关产品,这也是安卓厂商目前在冲击高端化路线上,可以与苹果竞争的地方。

  目前,在折叠屏手机领域已经形成了华为主导、“群雄并起”的竞争格局。据IDC数据,2022年三季度,华为占据了全球折叠屏手机45%的市场份额,三星占到了22%,vivo和小米分别占12%和9%的市场份额,荣耀也拿下了7%的市场。

  那么一旦苹果推出了折叠屏产品,将会对行业的竞争格局造成怎样的影响?

  郭天翔认为,目前尚不了解苹果折叠屏的最终形态是什么样,所以还不好说未来的影响。但是从苹果的品牌力,生态的完善成熟度来看,还是会对其他厂商带来一定冲击。

  “虽然现在联想和华硕都有了折叠屏电脑,但是普及率相比手机更低,而平板仍没有折叠屏产品商用。所以苹果率先进入这两个领域,可能受到的竞争会更小。从手机角度来说的话,由于其他品牌大多已经有了一定的先发优势,苹果进入以后受到的冲击会相对小点。”郭天翔说。

  据CINNO Research预测,到2025年,全球折叠屏销量有望达到5740万台,2022-2025年增长率为54.09%。

  上述增长要如何实现?郭天翔表示,短期内,手机厂商们的方向趋同,都想到通过降低价格来推广普及,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折叠屏手机。他举例称,之前moto的razr 2022已经把折叠屏手机价格打到6000元以下了,现在华为跟进,后续OPPO的Flip机型应该也会在这个价位段。

  “三星、华为、OPPO或是未来其他厂商,大家的思路都是Fold机型继续维持较高价格段,技术水平相对更高,保持对高端市场的冲击,树立自身品牌形象。而Flip机型则充当价格下探,推广普及,走量的角色,让更多消费者接受折叠屏这一形态,甚至一些走性价比路线的品牌,未来会把价格打得更低。”郭天翔说。

  而对于折叠屏手机的长期前景,郭天翔持乐观态度。他表示,长期来看,随着技术的成熟、良品率的提升、参与者的增加,折叠屏市场未来肯定会价格越来越低,消费者接受程度增加,普及度越来越高,会长期处于增长状态。

  苹果自研基带芯片受挫,仍将使用高通芯片

  实际上,这些年苹果在技术层面的探索不局限于折叠屏,也涵盖了自研5G基带芯片等方面。

  但在本周三,高通发布财报时,确认了苹果自研5G基带芯片遇到挫折,进度未达预期。高通表示,公司将在2023年继续为“绝大多数”iPhone提供基带芯片。而按照公司原计划,在2023年仅会为新iPhone提供大约20%的5G基带芯片,剩下的市场份额将被苹果自研基带芯片抢走。

  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通三季度财报是对最近两三个月以来市场关于苹果开发基带受阻流言的一种确认。这意味着未来两到三年,即苹果iPhone 15、iPhone 16系列都会使用高通X系列产品,并且该产品在iPhone上的份额会保持在100%。预期后续高通会推出X75系列基带,基于4nm台积电工艺,能效比更高。”

  为何苹果要自研5G基带芯片?陈佳表示,苹果自研基带是为了契合其整体SoC自主研发战略。早自2011年开始,苹果长达6年时间采用高通基带,之后苹果加大了自研SoC战略布局,从整合效能和经济层面考虑后改用英特尔芯片,以降低对高通的依赖性。2018年,苹果高通陷入打专利战的困境,iPhone不得已全面使用英特尔基带外挂的方式生产iPhone XS系列产品。

  “但是,英特尔基带与苹果自研SoC的融合度比较差。这几乎是目前在市场纵横捭阖的iPhone产品中为数不多的重大短板,苹果深感英特尔基带整合度对整机性能的拖累,最后不得已又换回高通基带。不过,从近几代iPhone网络测试表现来看,高通基带对苹果SoC的融合度依然不佳,成了苹果系列产品A系自研SoC强悍性能中最大的短板。所以苹果依然寻求基带完全自研,这几乎是目前最大化苹果A系SoC性能的唯一可行办法。”陈佳说。

  那么,为什么研发实力强如苹果,都会在5G基带芯片的研发上遭遇挫折呢?

  陈佳表示,苹果并非不能设计出5G商用基带,只是它目前还没有办法做出来一款成熟的、能够适应苹果iPhone系列产品苛刻要求的基带,这是两个概念。

  “众所周知,苹果iPhone有着极为特殊的设计语言和理念。在追求极致轻薄的主导思想下,苹果手机把内部空间压榨到了极致!这导致苹果始终无法跟安卓手机一样去塞进更大容量电池,也导致苹果的通信模块在面积、体积能耗比等方面的要求近乎苛刻。广为流传的iPhone信号和电池问题就源自这个核心。”陈佳说。

  他还表示,在苹果大尺寸产品线上,比如通信版iPad上,就很少出现信号和续航问题,这充分说明iPhone的空间利用问题才是影响iPhone基带一系列问题的根源。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苹果的“失败”是暂时性的。失败原因有可能是源于高通设置的专利壁垒,也有可能是技术复杂时间不足而导致场测不过关。假以时日,苹果如果继续推进5G基带研发,成功概率很大。

  据了解,目前在5G基带芯片领域实力较强的厂商有高通、华为、三星、联发科等。在2019年发布的华为首款5G手机Mate 20 X(5G)中,就搭载了麒麟980处理器,外接华为自研的巴龙5000基带芯片。

  不过陈佳认为,拿华为自研SoC里的强大基带跟苹果基带研发受挫去对比,并不是一种有效对比。华为和苹果在手机设计语言方面差异性极大,从内部空间利用到天线设计到电池容量都有完全不同的定位和理解。而且华为本来就是做通信出身的行业巨头,在遭受打压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一定的市场份额,足见华为在通信端的强悍实力。

  同时陈佳还说:“华为曾经对苹果基带困境提出过提供解决方案的意向,但最终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未能成行。如果成行,这本来会是一个全球化半导体领域强强联合的佳作,消费者将能得到更为优质高性能的苹果和华为产品,十分可惜。”

  在陈佳眼中,以目前的全球科技大局来看,其实是“合则两利”。苹果花了更多时间和资金去研发本不是长项的基带芯片,而高通和英特尔近年来无论是在基带还是SoC研发方面都差强人意,苹果如果有得选,华为会是极佳的合作伙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