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电器逆势“飘红” 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亿大关

2022-09-23 09:14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彭诗琪

  近日,GfK中怡康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清洁电器市场“一枝独秀”,驶入发展“快车道”,预计2022年清洁电器国内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元大关。

  至此,清洁电器已经连续三年实现高增长。洗地机成为整个清洁类目增长的新赛道。奥维云推总数据显示,今年1-7 月,洗地机全渠道累计销售量/额分别为152万台/46亿元,同比增长均超80%;在清洁电器中的市场份额达28.9%,对比2019年上升26.5个百分点,成为继扫地机之后第二大细分品类。

  在这背后,戴森、石头科技等纷纷进行科技升级。

  9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戴森官方获悉,无绳吸尘器G5 Detect正式发布,其吸力更强劲,让清洁过程更加“肉眼可见”。

  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主打高端的电器品牌,戴森的产品一度被消费者热捧,市占率一度占到6成以上。然而,随着“玩家”增多,如何保持现有技术优势和市场地位,成了摆在其面前的一道问题。

  据悉,戴森此次全新升级的包括,马达、整机密封HEPA过滤系统、智能吸尘科技等。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吸尘器、蒸汽拖把、智能电动拖把、扫地机器人,还有清洁电器家族的“新贵”洗地机、布艺清洁机等所在的清洁电器赛道日益拥挤。

  除了科沃斯、美的、松下、海尔等传统家电品牌,戴森、追觅、石头、添可、OBOT、必胜、摩飞等品牌也在布局。UV紫外线、银离子、臭氧等除菌技术纷纷加持。

  除了部分吸尘器、电动拖把的价格在200~1000元,大多数清洁电器的价格都在2000~6000元不等。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加大科技投入,打造自身的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能力,将成为胜出的关键。”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清洁电器市场渗透率还较低,对标发达国家仍有巨大的市场提升空间。

  数据显示,全球清洁电器如今拥有量已超过1.5亿台、约250亿美元的产业规模,二十多年来的增幅超过200%。目前,全球清洁电器的主要产能来自中国,中国清洁电器制造业形成的产值与国内市场零售额叠加后的规模达到100亿美元。

  根据GfK中怡康预测,今年,手持无线吸尘器500万台、扫地机器人400万台、洗地机360万台的市场销量。

  《2022年中国家电健康趋势白皮书》同时指出,健康的居室清洁场景,将从此前单一的吸尘器+人力劳动,升级为手持无线吸尘器 (人工吸附角落缝隙)+洗地机 (拖地)+扫地机器人 (自动清洁地面)+除螨仪 (清洁床面沙发面)的清洁电器全场景立体布局。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