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衔厨电板块增长,AWE2022告诉你集成灶凭什么“出圈”

2022-01-13 09:49   来源: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   

  奥维云网《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销售总结》中显示,截止2021年11月,我国家电市场累计零售额规模为7022亿元,同比增长4.9%,将其描述为“无增长的繁荣”。

  在整体承压前行的大环境下,新兴品类频出的厨房场景增长较为明显,其中集成灶行业更是一枝独秀。截至2021年11月,我国集成灶市场零售额达246.5亿元,将实现40%以上的年增幅,集成灶行业逐渐走出“小众”,以强劲的“出圈”势头开启了全新的竞争局面。

  从2021年“双11购物狂欢节”中就可以初见端倪,美大、火星人、帅丰、森歌、亿田等行业主流品牌均参与到活动中,集成灶行业热度持续走高,并且表现非常亮眼。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24时,火星人销售规模霸京东、天猫、苏宁三大电商平台,“双11”全网累计销售额超过4亿元;美大同期全网销售额超2.5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加425%。

  行业火热,领衔厨电增长

  事实上,今年集成灶行情持续火热,品类热度居高不下,领衔厨电板块增长。四家上市集成灶公司披露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均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涨。

  从各企业财报可知,火星人以微弱优势坐上行业头把交椅,在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76亿元,同比增长37.48%;实现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9.45%;美大稳健前行,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25亿元,同比增长17.78%;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19.34%;亿田增长快速,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08亿元,同比增长40.68%;净利润0.64亿元,同比增长63.23%,净利润仍然保持业内第一;帅丰也交出不错答卷,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7亿元,同比增长29.15%;净利润0.60亿元,同比增长21.49%。

  头部品牌的高歌猛进,与各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通过产品创新升级,提升盈利能力密不可分。财报显示,四家上市集成灶企业在产品的研发投入方面都保持着增长趋势,且涨幅均超过两位数。

  在不断加大的研发投入下,集成灶产品革新进一步加速。从素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AWE中便可窥知一二。AWE2021上,美大、火星人、帅丰、森歌、蓝炬人、名气等企业集中参展,并通过新品展示传递出了行业正在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同时,历经近20年发展,集成灶正在卸去消费者对其“笨重大块头”的认知,产品设计更加美观、时尚,搭载智能系统也进一步拓宽了集成灶的体验边界。

  领衔厨电行业增长的同时,集成灶行业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蒸烤一体集成灶占比提升,蒸烤独立集成灶潜力不断释放,伴随产品结构升级以及蒸烤一体集成灶和蒸烤独立集成灶零售额份额的大幅提升,集成灶均价也持续走高。在近日发布的《2021-2022中国家电零售行业新生态白皮书》中,奥维云网预测,2022年品质改善型家电将步入快速增长期,集成灶产品规模同比增长19.8%,将会有更多新产品出现在市场中。

  逐渐跨出“小众”,集成灶实力“出圈”

  在经历了疫情的影响以及资本的介入,以及美的、海尔、老板电器等各大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家电品牌的涌入,集成灶行业逐渐走出“小众”,以强劲的“出圈”势头开启了全新的竞争局面。

  不过,集成灶虽然已经成为厨电行业的增长引擎,但是在市场整体规模并不大,行业一直没有形成真正的巨头,在这样的环境下,每个企业都有可能成为“大佬”。

  为此,各品牌开始高速发展革新,集成灶技术和组合模块日新月异,倾心打造的新产品也为消费者带来越来越多惊喜。然而,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想要真正跨出小众,进入更多的家庭,市场教育仍然是重中之重。

  参加AWE是许多集成灶企业加快“出圈”的重要落子。如今的AWE早已不是单纯的科技风向标,更是全球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的节日,即是企业之间智能科技交流的场所,也是一个优秀的产品推广平台。

  自AWE2022启动以来,便吸引了众多主流集成灶品牌的关注,包括美大、火星人、帅丰、名气、森歌、亿田、美多、威卡仕、凯度等众多集成灶专业厂家以及传统厨电大拿将于3月17~2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同台竞技,让消费者第一时间感受到重量级年度新品和新技术的魔力,并展示企业的最新科技成果。

  无疑,集成灶行业已经迈入新阶段,在这条充满机遇的赛道上,要想抓住市场先机,不仅要注重产品升级,提升品牌调性,也亟需一个更高、更大的舞台供其摇旗呐喊。

  有理由相信,通过AWE2022这个舞台,集成灶行业将以更强势的底气和后劲迎接市场发展新格局。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