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毕业季展览开幕,红顶奖与浮云艺术打造“艺术+”场景

2021-11-22 09:03   来源:红顶奖官网   安龙

  11月17日,由浮云艺术、学艺互动主办,红顶奖、尚层装饰协办的“《HOWART后毕业季》暨优秀艺术毕业生扶持计划——中国艺术新力量2021城市艺术大展”(以下简称“HOWART后毕业季”)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陈列馆举行了开幕仪式。展览到场的嘉宾有: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喻剑南,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育部文化旅游艺术就业指导委员会主任王晓琳,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后毕业季总策展人、艺术总监靳军,浮云艺术CEO后毕业季项目总策划方明,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秘书长王玥,中国家电网总编、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辉,中国高端别墅装饰领军企业尚层装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林云松,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美术馆馆长王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原烽,著名艺术家李贵君,澜景科技CEO李林等。

  在本次活动正式举办前夕,红顶奖和浮云艺术签署协议达成战略合作,成为《HOWART后毕业季》的合作伙伴,共同为公众展现更多“艺术+生活”的跨界融合场景。

  今年是《HOWART后毕业季》举办的第一年,包括红顶奖在内的众多评委从来自全国九大艺术专业院校及全球二十多所艺术院校华人留学生的3000多件投稿中甄选出200位入围艺术家及500余件作品,并在这些艺术家中组织了89位艺术家代表、200余件作品组成线下展览。本次活动展示的作品可谓是优中选优,且在展览期间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因此也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在活动首日接踵而至,以致于活动正式开始前,会场便被围得水泄不通,能够看到现场参观者对于此次活动的热情之高。

1

  搭建艺术与其它领域对话的桥梁

  中国家电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展览为公众呈现这些青年艺术家多元化的艺术风格,共分为“毕业返场 乘风破浪”、“跨界碰撞 价值共赢”、“多方赋能 审美觉醒”三个单元。

  疫情爆发之后,全国高校都面临很大的挑战,除了教学外,最大的影响就是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他们所面对的社会环境与前几年是截然不同的。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育部文化旅游艺术就业指导委员会主任王晓琳表示,美院毕业生刚刚从在校学生转变为社会人的身份,无论他们找到了工作还是成为自由职业艺术家,面对很多问题时需要他们亲自处理,无法像在校期间能够得到学校和老师的帮助,实际上对于他们来讲是很难的。

  这些美院毕业生传承各大院校优良传统、艺术功底和创作能力,伴随着毕业展的落幕,他们从校园迈向更广阔的社会舞台,迎来一个更具挑战的成长阶段。本次展览的第一个单元展示了这些新生代力量最能体现“学院功夫”的艺术作品,包含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个经典艺术门类。这些分属不同艺术院校的毕业生带着他们的作品再次返场,站在《HOWART后毕业季》的舞台上,向社会大众展示自己的艺术作品的同时,与生活对话、与市场对话、与未来对话。

2

3

4

  对于每位毕业生而言,此刻无疑是迈向择业创业就业的关键阶段,也是迈向职业艺术家的重要里程碑。此次活动希望帮助扶持优秀艺术毕业生尽快实现艺术的社会化价值,利用多渠道、多场景,整合对接市场化资源为艺术赋能,在跨界合作中帮助他们找到融入当代美学消费场景的途径和链接方式。

  因此,本次展览的第二单元选择了IP形象突出、极具跨界合作潜力的艺术家与艺术作品,希望借此扶持毕业生融入消费市场,在跨界碰撞中激发创作潜能、赋能场景运营、挖掘商业价值、实现多方共赢。据了解,本次展览中的17件作品已在17日上线中国嘉德的即刻拍专场,并于11月20日正式开拍。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辉表示,艺术家的成长除了自身创造力、学术认定、社会认可度之外,也离不开公众的价值认同和市场层面的支持,希望以这次的销售形式鼓励多元化的创作表达,同时与各方协同合作,共同营造青年艺术家成长的新环境。

5

6

7

  此外,本次展览也希望针对“艺术如何更好地融入生活,使生活更美好”这一问题给出答案,试图突破各领域间的壁垒,让新青年、新艺术、新力量释放破圈能量和创新价值,与生活化的各种场景交叉融合,让艺术滋润生活触手可及。

  因此,展览的最后一个单元选择了与生活场景高度融合的装置、影像等多元化的艺术作品,透过新技术、新观念、新思想与生活场景对话,在沉浸式的艺术体验中提高社会大众对艺术的感知,使艺术走出学术与行业圈层的相对固化模式,通过不同渠道与行业,加速融入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激发全社会的审美觉醒。

8

9

10

  力图打破艺术与生活的分界线

  12月16日,第13届红顶奖将在天津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届时《HOWART后毕业季》所展示的部分展品,也将与红顶奖获奖产品一起进行展示。

  今年是红顶奖与浮云艺术合作的第三年,这也是继去年以艺术IP和高端家电做联合展示后,双方的又一次跨界合作。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在接受现场采访时表示,此次与浮云艺术共同发起《HOWART后毕业季》,主要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红顶奖作为推动美好生活的引领者,认为美好生活本身不能缺少艺术;二是红顶奖需要一个更大的消费触及平台,需要跨界破圈来进一步成长;三是此次活动同时具备社会价值、艺术审美价值和商业价值。

  他认为,《HOWART后毕业季》可以为更多学生提供和创造机会,帮助他们走进社会,具备一定的公益属性,这是社会价值的体现,而作品可以有更多机会在线上和线下触及消费者,向大众普及艺术审美,同时大众在通过此次展览接触到更多专业院校的艺术作品,这样的交流互动可以进一步发掘人们对于艺术美学的追求,进而推动这些作品的商业价值。

11

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

  作为本次活动的评委之一,吕盛华赞叹此次展览题材广泛、艺术家视野宽阔,表示这些艺术品给他带来了很大触动和感动,也能感受到这些年轻艺术家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以及他们在艺术作品中勇于表达自我、彰显个性的意愿。“我们也期待这些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能够在红顶奖这个平台上与家电行业有更多的互动。”

  在刚刚结束的“双11”,中高端家电再度受到消费市场的追捧,电商平台上,分区洗洗衣机、新风空调、洗地机等产品的销售额实现数倍增长,消费市场结构升级的趋势不断凸显。有分析指出,结构升级的背后依托于消费市场强大韧性的支撑、消费新模式的助力和各项促消费政策的保驾护航,新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产品迭代速度加快、供应链效率跃升,让更多智能优质升级类商品通过电商平台飞入大众家庭。结构升级的大趋势,也恰恰与红顶奖助力美好生活的理念相契合。

  自2009年以来,红顶奖就致力于推广高端好家电,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引领更多消费者关注品质生活,近几年也在努力从“中国家电品质消费推动者”向“中国家电品质生活引领者”的身份转变。吕盛华给出了他对于艺术IP和高端家电融合的理解,他认为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需要物质基础的满足,也需要来自艺术作品赋予的审美价值和精神享受。“当下家电产品除了在功能、性能上做突破外,在工艺、材质、设计上进行大胆的尝试和创新,为人们带来了更多的审美价值,使家电产品与生活美学的融合成为行业发展一种潮流。人们在这个时代有更多的审美需求,让艺术走进生活,让生活充满艺术气息,是我们的共同向往。”

  据悉,本次《HOWART后毕业季》展览结束后,部分作品将陆续陈列在10个城市公交站台的灯箱中,打造一个24小时不落幕的艺术展。届时,红顶奖也将跟随这些作品参与全国十大城市的户外大展,让红顶奖、高端家电的艺术之美触达更多消费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