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电视春发背后:“黑科技”才是品牌立身之本

2021-04-01 13: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挑战与变化交织的日子里,那些独一无二的东西往往更显得熠熠闪光.....

  近几年,家电行业愈发步入以更新换代需求为主的存量市场,加上2020年疫情带来的供需、渠道、营销模式等多维度剧变,变革潮头中的企业迫切地感受到急需一根“定海神针”来安身立命。而在彩电行业,规模增长遭遇天花板后持续多年的价格战炮火,也令更多厂商不得不沉下心来思考行业的长远价值和自身出路。

  创维作为行业领头羊,无疑更深谙这一领域“技术驱动”的游戏法则,以及独有技术实力对每一品牌的战略性意义。与之对应,在3月31日下午创维电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的2021年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创维一如既往地延续了在产品上高举高打的策略,如其主题登峰造极一般,带来了多项令人大呼过瘾的硬核“黑科技”。

QQ截图20210401133814

  创维首台量产OLED变形电视,曲直随心更“爱家”

  对于彩电产品而言,形态上的创新无疑是最可感知和最具冲击力的,而这也是创维今天的发布会能够从一开场便紧紧抓住观众眼球的重要原因。

  对应年初创维透露3月将会有采用自制OBM的新形态电视出现,W82作为创维首款OLED变形电视在发布会上率先亮相,狠秀了一把肌肉。从本质上看,这是创维在OLED模组自制(OBM)能力加持下,继自发光OLED壁纸电视后又一次全新大胆的颠覆。

QQ截图20210401133906

  OLED变形电视W82

  既然叫变形电视,首先要聊的肯定是这块屏。得益于创维独家变形OBM™技术,W82采用了4K OLED柔性玻璃及高张力、高屈服强度背板材料,由此创维变形OBM柔性屏体应运而生。此外,其还搭配电动曲平机构,并在机身后背采用37片鱼鳞态伸缩后壳,令整块屏体的曲平运动伸缩自如,完美呈现弯曲与平直两种形态。这在目前只有创维变形OBM可以做到!

 

  具体从参数来看,W82曲平双模OLED屏从平面到动态曲率半径>R1000。这是什么概念?简单地说,更贴合人眼的视野曲线。

  从行业层面来讲,W82曲直可变最大可能的利用了OLED 柔性屏的特点。结合创维自研变形OBM™技术,可以说为所有彩电厂商在全面洞察消费者基础上,打造更加丰富的场景并灵活满足每一场景下的极致体验,树立了新的标杆和思路。

  对应到实际使用场景,其能够实现幕曲率多场景下的智能适配,不仅进一步拓展电视在客厅中的应用场景,更能保证用户时刻都处在声音与图像的皇帝位。比如在单人进入观影模式时,W82可以调整到2000R最佳观影曲率,大景深画面呈现更强的立体感;而当用户进行多人观影时,还可将屏幕调整为平面状态;如果想要单人玩游戏,1500R的最佳游戏曲率则能够带来极致的沉浸式体验。

  OBM自制柔性屏体带来的曲直随心变体验,加之创维超过30年的画质调校经验,W82带来的“爽感”将是前所未有的。当然,作为大屏AIoT创导者,在智能家居上持续引领行业也是创维的一大追求。

 

QQ截图20210401134316

  这方面,W82首发TrensAI EYE全时AI明眸™1200万像素高进光云台AI摄像头。行业应用级高进光CMOS加持,1.55μm*1.55μm的超大单像素面积,配合F2.0超大光圈,保证了它暗光环境下清晰拍摄也不在话下。而云台设计方面,其更是支持三轴旋转,且能自动调整旋转角度(水平旋转各30度,垂直旋转上60度、下14度),实现上下左右全向跟踪拍摄功能,并带来全场景环绕超大可视角。

  这样的“夜视感”和“灵活性”,使得创维W82在家庭看护、全景全家福及人像追踪视频通话等智能交互场景应用上全面升级。比如,当老人或孩童独自在家,用户便可通过手机实时转动摄像头查看家庭环境,随时随地掌控家里发生的一切;家庭、朋友聚会需要多人合影时,W82也能通过摄像头旋转拼接拍摄,轻松搞定“手到用时方恨短”的尴尬。而人像追踪视频通话功能不仅支持最多6路视频通话,AI自动追焦、超广视角人像追踪还能让用户随时处于C位。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W82不仅树立了行业在电视形态上新的里程碑,更使得创维在家庭智慧场景拓展和体验的提升上再次走到了前头。

QQ截图20210401134430

  最强画质+玻璃发声,W92 8K OLED攀登音画之巅

  与W82相比,今天压轴登场的W92似乎多了一分如期而至的味道。事实上,在创维春发预热期间,不少媒体都曾猜测8K OLED将占据一席之地。但尽管如此,当W92面纱被真正揭开的那一刻,大家还是难免为之一振。

  用创维官方的话来说,W92是全球第二款面向消费市场量产的8K OLED电视,同时也是全球首款玻璃发声电视,代表着创维迄今为止的画质巅峰和对行业技术创新的引领。

  作为一款88吋8K电视,其7680×4320像素分辨率是4K电视四倍,同时搭载OLED显示,1.3亿像素点自发光带来1000万:1的极致对比度,呈现出视觉上的绝对震撼。另外,W92还支持杜比视界HDR10高动态范围标准,带来极为丰富的色彩、深度和细节,在观感上令人叹为观止。

QQ截图20210401134459

  8K OLED电视W92

  但创维之所以是创维,绝不仅体现在配置上的顶级奢华,还与自身对于卓越画质的不懈探求和深厚的技术沉淀不无关系。这其中,创维自研的AI画质优化解决方案——AI画质引擎便是一大“杀招”,能够让电视解码、优化所需的运算量呈指数级提升。W92搭载的是创维AI画质引擎™8K版,即使8K片源也能通过AI技术对画面图像进行搜索、识别和重构,全面实时优化画质。对于2K/4K低画质片源,W92可通过超分算法将其实时提升至8K,而内置的两颗独立MEMC芯片,则配合将画面从较低帧率提升至8K 120帧,保证顶级体验不受片源影响。

  画质以外,创维声学玻璃发声技术™是W92带给人们预料之外的“惊喜”,也是创维科技力的另一大象征。

  据介绍,创维声学玻璃发声技术™类似于CSO屏幕声场的原理,但创维研发团队创新性地使用电磁驱动器直接驱动玻璃进行发声,不仅把产品做到了极致轻薄,同时还形成了高中低频均衡、由点到面的声音传播,再现现场原音。

QQ截图20210401134531

  具体而言,W92采用一整面玻璃作为振膜,通过4颗均匀分布的30芯电磁驱动器直接驱动玻璃进行发声,同时在振动发声玻璃后面加入纯微孔柔软聚氨酯泡棉弹性体,使其较CSO振幅冲程更长,并增加声压,让低频更下潜,提升低频表现。

  8K 120Hz OLED和创维AI画质引擎™带来的“地表最强”画质,全球首款玻璃发声电视由点到面的现场原音,加上0.7mm超薄双面钢化玻璃加持的极简机身,三者间强烈的化学反应不仅令W92科技感爆棚,更成为创维攀登电视音画之巅的最新成果。

  登峰造极,创维黑科技“大招”背后是什么?

  如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此前对春发主题“登峰造极”的解读,“登峰,指的是不畏艰难、翻山越岭,造极,意味着打破边界、追求完美”。这四个字绝不单指创维此次发布的新品,更深层次含义还在于对创维过去多年一路前行的总结及对未来的宣誓。

  在彩电行业,当前无论是技术竞争或是对市场份额的抢夺都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但“高手过招”往往在格局与细节上见分晓。这一点上,创维从2011年布局OLED电视领域开始,便是公认的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的绝对力挺者,并持续加固技术护城河、坚持“有意义的创新”。8K方面,则具备全程8K能力和广泛的产业链布局。

QQ截图20210401134600

  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

  这其中,创维为OLED研制的变色龙AI画质芯片和OBM技术,带来的影响尤为深远。以此次发布的两款堪称黑科技的新品为例,创维之所以能在电视形态和发声技术上持续颠覆过往产品,均与创维OBM自制技术有着直接联系。更确切地说,W82的可变形屏幕和W92的玻璃发声技术,都是源于创维OBM自制,而其2020年发布的W81系列薄如壁纸般OLED自发光屏亦然。

  更重要的是,作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具备OBM能力与资质的电视厂家,且拥有多达百项的OLED相关专利,创维在推出令人惊艳的黑科技新品的同时,在量产、整机成本自控和消费普及上都有着十分充足的底气。

  与之对应,创维无论是在今日发布的W82 OLED变形电视、W92玻璃发声8K OLED电视,或是此前推出的OLED壁纸电视都尤为强调“量产”、“落地”、“市场消费需求”等词汇。换句话说,创维在产品创新上并不止步炫技和概念机噱头,而是真正将其推入了量产上市的阶段,实打实地为用户、为行业创造价值。

  也由此,在市场端创维的高端引领地位持续稳固。据奥维云网数据,2020年12月,创维OLED电视市场占有率历史性地突破了70%。8K电视上,其销量也稳步提升,成为8K电视市场中国品牌第一。

  除此之外,创维对于电视画质的极致追求和智能家居场景的持续深挖,一直向外界展现着创维对电视本质的专注,以及赋能大屏更多元价值的担当。

  作为创维电视高端电视画质的“护城河”,其结合30多年画质调校经验,建立了全面专业的画质测试序列库,涵盖166个不同的维度,并通过机器深度学习实现了自动根据画面内容调整算法参数。同时,创维还不惜重金打造自己的AI画质引擎™芯片,可通过AI技术对画面图像进行搜索、识别和重构,逐帧实时全面优化画质。这可以说是创维通过OBM自制能力创新电视的“形”,同时不断强化电视内在的“神”。

QQ截图20210401134645

  智能家居方面,2019年创维宣布全新品牌战略“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以大屏智能硬件制造商的身份,致力将硬件、系统、内容和AIoT聚合为智能解决方案,直接为电视的核心入口属性“站台”。此后,其推出Swaiot小维智联,让电视基于Swaiot成为用户与家庭其它智能硬件交互的枢纽。而如今,创维电视首次搭载超高像素的云台摄像头,更使得电视产品在智能家居的应用场景和使用体验上得到极大提升,让大屏价值持续释放。

  应该说,在电视上不断推出有感知的创新技术和黑科技产品,是创维树立起科技化形象并让外界可以始终对其保持期待的前提;而在这背后,着眼于市场,坚持有意义的创新才是创维能够持续巩固高端地位的核心支撑。毕竟,彩电行业永远不乏“炫技者”,但眼下却急需能够引领行业良性健康发展、向更高层次竞争的品牌。

  回归到整个家电市场,在行业变革加速、高端化已成必然趋势的背景下,独有技术加持的黑科技将是所有参与者的立身之本,而以创新不断为用户、行业创造价值才是黑科技的“本”。登峰造极,技术实力在外,运筹千里在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