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肖月星博士——直播速记

2020-04-29 15: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谢谢主持人,当时和主办方沟通的时候,确实我们很感兴趣,因为是搞代谢的,其中跟水打交道不少。我搞糖尿病的,糖尿病就是血糖的浓度问题,对水很关注,甚至要求患者怎么饮水、饮多少水、什么时候饮水,也经常和他们探讨。

  今天和大家跟大家探讨一下的是《健康沐浴-对美好生活的问候》。“健康沐浴”,也有“沐浴健康”,这是一个虚词、一个实词。

4

  我们认为健康应该是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所取,而不会有什么特殊的办法让你健康。

  今天探讨的关键词大概有这四个:水、肌肤(皮肤)、沐浴(洗澡)、健康。

  水,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我小时候很难想象水可以卖,那时候是农村,但是观念理念都在变化。什么样的洁净水、什么样是好水,现在来看差别是巨大的,尤其水污染问题,水很美好,我很喜欢水。

  这是中国居民的健康宝塔,提示的每天大概在1500-1700毫升左右,同时,我们也在每天排除一些相应量的水份,排和出应该是平衡的,如果哪一方面不协调,就有可能带来疾病。

  有人说水占人体60-65%,看上去挺胖,其实大多数都是水份。生命之源,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没有水就没有生命,没有足够的水,有人说最多3天就可以没有生命,没有食物可能有几周都可以维持。水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在人的生命活动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的需求量也是比较大的,也是重要的营养成份。很多人不理解,认为营养好像就是如何吃别的而忽略了水的问题。

  在地球上哪里有水就有生命,生命来源于水,海洋嘛。在人体里最多能占65%,脑甚至骨骼里也有一些水份。没有水,我们的养料是没有办法被吸收的,废物也是不能被排出的,药物也不能很好的被利用、达到作用的部位。

  人一旦缺水,大概缺1%的时候能感觉到渴;5%的时候就口干舌噪,皮肤可以起咒,甚至有的人敏感的可以出现意识不清;15%的时候心跳就比较快了,我们叫“心悸”,有些人意识是丧失的;缺水20%,一般人就要晕倒、昏迷。我们是搞糖尿病的,经常接到这些昏迷的病人,糖尿病酮症酸重度昏迷的人。补液是第一位的。过去我们搞内科的叫“水电大夫”,一个高级的大夫是“水电大夫”,我们是如何研究和看待水和电解质的问题。没有食物,大多数人能3周,如果没有水的话,可能最多能3天。

  水在人体中的作用,消化吸收、输送营养、新陈代谢、排泄废物、血液循环、养护细胞、润滑关节、保护肌体、平衡体温、神经传导,都离不开我们水的作用。

  第二方面,我们谈一下肌肤,我们说皮肤为多。大家很熟悉肌肤,就是我们人体最表面,可是我们仔细看,它非常的复杂。有毛孔、汗腺、皮质腺、皮屑,还有下面的淋巴、毛细血管,肌肤看上去很简单。现在我们大家都对养护、美容非常的重要,尤其是一些女同事。

  现在医学上提出来的几大问题就是:美白,有的皮肤比较白净,白里透红,但有的人色素沉着比较明显;有的看上去比较滋润;有的比较干燥;有的一看比较年轻,有的人确实年轻时比较老化,肤质不好;还有一些伴随疾病的。皮肤的颜色是我们健康中很多疾病的一个比较重要的体现,比如黑了、黄了,还有一些灰色的。比如肝病、肾病都可以出现皮肤的变化,有助于引导大夫去探究患者的疾病情况,很多人的发现就从皮肤的变化开始的。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成年人最大的能达到2平方米,大概体重的16%。最薄的,眼皮比较薄;最厚的,足跟部比较厚。覆盖我们全身,是各个器官的保护作用。有的人颜色和遗传有关系,我们有白种人、黑种人、黑种人和褐种人。皮肤如果不正常的时候,和疾病相关性是很大的。

  皮肤具有两个方面的屏障作用,保护体内的水份、组织、脏器的完整性,还保护外界物质的侵害,对内环境的稳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记住了,很多人为什么出现皮肤的不好?我刚才说了结构,还有一层叫皮质腺,后面我们可以探讨为什么有人沐浴不恰当的时候可以出现很多不舒服。

  第三点,咱们谈谈这个沐浴。有人说沐浴是世界文明最重要的一个体现,中国人沐浴历史更加悠久,从我们生活、宗教、礼仪、信仰都可能和我们沐浴有很大的关系。从西周时期,干什么事情首先得沐浴更衣,这才对神明有尊重,对一些皇帝、一些人是敬重的含义。到了以后,南北朝比较浪漫,有些人写了很多诗,文人对它也有一些赞颂;唐代还写过相应的一些书籍,甚至包括药书,像《外台秘药》对这个沐浴。在医学治疗里面对沐浴,药物尤其中医药对沐浴非常重视,重点的包括一些皮肤科的人,沐浴是他们治疗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添加一些化学的或者天然的药物合成的,还有一些天然的,对这个疾病能够看到很好的作用。

  包括我们科有一个很重要的理疗办法就是沐足、足浴,对糖尿病足、糖尿病神经病变、血管不好的,现在很受患者的欢迎,疗效也应该是确切的。这是我们人类最重要、最伟大的文明体现。

  现在我们总结沐浴,可以正常出汗,能够排毒,能够润肤止氧,改善心脏的输出。我们人体的心脏在血管里的这些液体有入有出,量应该是相对恒定的,出汗、沐浴可能是一个渠道,它改善心脏功能。还能改变全身微循环,唯独变化和刺激能够导致循环改善,对我们健康也有帮助,促进胃肠蠕动,健康助消化。还可以消疲劳,在水里的温度,包括一些办法、心情的改变,确实也能够消除一些疲劳感;减轻肌肉,有人洗澡以后很容易睡眠,改善睡眠障碍很有帮助的。尤其是免疫系统,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大家都提免疫,什么样的免疫?大家老说免疫低,要增加免疫、增强免疫。这次疫情中有个名词叫“免疫风暴”,可不是低了,它强了、大了,我们医学上来说,免疫应该是平衡的,该高的时候它要高,该低的时候它不能高,这个才有助于我们健康。任何的异常,该高的时候它不高,该低的时候它强了,就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人体很微妙的。

  这个是要主意,包括有些人经常问:沐浴的频次是不是多?没有固定的,方便的时候、心情好的时候、能够有条件的时候都可以洗。但是我们说太勤了的话还有一个经济问题,你洗得太多还有一个浪费的问题,有很多人洗澡的时候太勤了,尤其洗的时候还用了很多办法,搓,可能也对表皮皮质腺造成伤害。尤其是一些季节,尤其是针对老年人,我们在临床中得出一个经验,洗澡越勤的老年人、洗澡的时候水越人的这些人、洗澡的时候搓,有的老年人说恨不得把皮质搓下来一层,洗得越厉害的人,洗完的结果不见得越好,外面有一层皮质腺,它对我们人体是保护功能,还有很多神经末梢就在外面,温度、物理作用甚至频度就有可能对它造成伤害,反倒越来越不好。所以很多人洗完澡以后越来越干燥、越来越搔痒,甚至有一些伤害,带来一些心理的变化、睡眠的变化,导致一些疾病的加重,我们可以追究到竟然和他的洗澡有关系。

  这个时间多长?我们主张,尤其现在的人,特殊情况下可能要麻烦一点。现在我们都不脏,现在谁脏啊?穿戴都挺好的,工作一两天就洗一次,我们说表皮干净就行了,没有什么异物、没有什么脏东西就足够了,不易太长。尤其有一些基础病的人,心、肺、脑,这些时候要注意。

  什么时候沐浴?方便的时候,有人说早上宜、有人说晚上宜,各种各样的争论,我还是要说: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个人心情、习惯有关系,没有固定的,早晨比晚上就好吗?那不不一定。水温还是要注意的,刚才说不要太热,但凉了也不好,35-40度左右就可以了。甚至有些时候,我们再说年纪大一点的人,试水温的时候都用背部,它有一个反射,你能相信一个老人洗澡时候那个温度都烫,他竟然没有感觉!这个跟疾病有关系,跟年龄、功能下降有关系。我们见过老人洗脚的时候,他往水里加热水,正好电视节目比较吸引他,加的这个水没有停下来,倒在他的小腿上,起出大泡来了,挺可怕的,但是他没有感觉,或者感觉是差的。所以我们洗澡温度不宜过高。尤其是一些人,比如有基础病的,需要别人照顾,是正常的人试完水温之后让一些人再去洗,也就是需要人的关照、需要人照顾。

  沐浴的方式,很早以前都是大澡堂子,有人喜欢泡澡,但现在发现越来越不健康,我们主张淋浴,现在这个病很多,包括疫情,大家都知道对健康更重要。尤其一些疾病,你是不知道的,有很多人到医院里来查,我们现在都要查,包括一些传染病,很多人不理解,你觉得你接触不到吗?不一定。所以淋浴,尤其空间稍微独自一点可能更好一点,公共的还是要注意。这里面就提示一些有皮肤病、有传染病的人,除了个人,还需要大家甚至组织部门进行防护,尤其要注意老年人,刚才说需要人照顾,对一些年纪大一点的人,有两个地方非常容易出问题,一个是洗手间,一个是浴室,这两个地方出的事可不少了,尤其浴室,很多人关上门之后打不开,只有踹开。洗澡的时候过去还有一些电的问题,需要多主意安全问题。

  再讲一个皮肤的问题,我们说健康的东方人沐浴用一些沐浴液、用一些肥皂,这个选择性很大,但是很多人也很有误区,怎么办?我们知道正常人皮肤有酸碱度的,大概是4.5-6.5之间,应该偏于弱酸性的。所以我们很多肥皂是碱性的,碱能够去除污渍,有些油脂也可以被去除,这样很多人感到干燥,干燥的时候神经传导有问题,搔痒。皮肤油脂比较多的人可以使用香皂、肥皂之类的,干的人可以使用一些沐浴露,大家经常使,也是习惯问题,确实感觉很滑溜。但是现在看沐浴露去除污渍的作用,有的相比肥皂不太好,有的人洗完之后觉得皮肤不是那么清洁,所以我们选择沐浴露尤其质量好一点的沐浴露对我们更好一些。

  沐浴香皂肥皂的选择,如果不太明白,可以到医院里去,跟专业的大夫沟通一下,让他给你们提供一定的建议,这个也可以做。到底什么样的皮肤,有很多人自己认为洗来洗去也不好。

  我觉得沐浴确实能给我们带来精神的放松,刚才说到临床中很多失眠的,有一个办法——沐浴,医院都有,有沐足的,有箱子,可以加一些化学的或者中草药,给患者进行治疗。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沐浴的时候心理能够得到放松,能够缓解我们的压力。沐浴应该缓解压力,包括我个人也是可以的,洗完澡容易睡觉,这个来自于什么呢?我们前面也讲了,生命来自于海洋,跟水也相关,甚至我们出生前在水里待着,有安全观,这个相关,我们心理作用很大,所以有的人对水有亲切感,所以舒缓压力,洗完澡精神舒畅,有助于健康和疾病的变化。

  但是这只是一个形式,还是要自己通过一定方式能够静下心来。所以我们说真正的健康,保养精神,后面我们要提到静下心来。现在人又压力大,我们中医经常说气沉丹田,很多人尤其年轻人着急、急躁,我们跟他说:你看你的气就相当于堵在胸部、堵在咽喉部一样。他说:是啊。我们应该把这个气沉下来,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你静下来,自己也应该有意识的控制自己,而不是仅仅通过一些形式。

  刚才说到,能够让我们放松跟进化、跟生长有关系,非常有安全感,但我们也知道很多人对水有恐惧感,刚才说洗澡洗多长时间,但也有人有强迫感,尤其明显的比如洗手,我们见过这样的人,这样的人跟职业有关系,尤其医生,我就见过一个医生,他每次下班必须洗手20分钟,他要看着这个表,少1秒钟他都不能停,他的精神很正常,但跟职业可能有关系,强迫症,他和人交流一点事没有,也很有爱心,这点跟工作和经历可能有关系。

  这里再一次提出来的,就是需要我们对一些有基础病的,心脏、脑、肺脏和皮肤问题的一些人,沐浴的时候如果有可能的话,也是需要一些专业人士的指导,而不是自己认为怎么样就可以。

  在目前情况下,我们医院里现在非常重视手卫生,其实没有在这一次疫情之前,医院也十分强调,我们有院感办,院感办经常把大家召集起来在医院的群里面,就是要手卫生。因为手平时接触的活动范围、活动空间太大了,接触的人太多了。院感办怎么强调手卫生都不为过。

  给大家总结一下洗手的七步法:内外夹弓大立腕。怎么强调都为过,要流动的水,洗手的时候把各个部位都搓到,有人说时间15秒\20秒\30秒,都没什么事,还是要洗手,有个完整的过程,而不是仅仅走个形式.

  在目前情况下,除了手、戴口罩,我们医院里也经常培训,这次疫情之下普通老百姓有压力,最大的压力来自医院,医院有医生和护士,我们在刚开始大概第二天、第三天就有心理的参与,有专业人士针对医院的人员尤其医生和护士进行心理熟道,心理疏导是一方面,要求大家能够正确面对,它不仅仅是一个方面。

  如何做到个人防护,现在来看可能还需要全面,现在我们自己观点,我们发现这次疫情跟我们生活方式非常有关系,其中一点,吃是不是有关系?咱们不探讨疫情的来源,但是不是跟我们的吃有关系?包括之前的SARS、中东呼吸症,都可能跟我们的吃有关系。

  再一个,运动,有人说我不该吃不该用的东西,但比如你吃的油脂类偏多,这次临床发现得病的这些人有一个现象,就是消化功能不太好。专业的中医治疗其中一个重要的办法是通腹通畅,这对疗效很有帮助。为什么不通腹呢?从我们专业的人来说,很多人油脂太多,所以平时还需要我们清单。

  刚才讲了生活方式,衣、食、住、行,记住,还有一个精神层面,真正的保养不在于吃什么东西,真正的保养在于保养我们的东西,精神是个存在,我们中医经常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具体的讲,刚才说衣、食、住、行:

  1、我们要适度的锻炼,有规律,通通风,这两天电视上经常讲专业运动员以各种形式在家里也可以做到在训练场空间可以达到的训练程度和训练效果。

  2、再有就是合理膳食,刚才讲水很是很重要的营养素,几大营养素都应该有,合理膳食、合理搭配,而不是按照自己的喜好愿意吃什么,那往往有问题。

  3、调畅情志,这点在今天尤其对大城市里面的年轻人、压力大的人,要学会自己。我们在临床上经常看到:肖大夫,我控制不了自己。我搞代谢的或者内分泌的,甲状腺疾病很多,我说你都控制不了自己,谁能控制得了吗?医生要能控制你的情感,让你高兴就高兴,让你不高兴就不高兴,你也挺害怕的。所以需要我们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里。

  4、保证睡眠。睡眠是我们最好的美容,睡眠是我们最好的基体维护自己的办法和手段。现在我们医院最多有两个病,一个是大便不通畅,第二个是失眠、水面不好的人,睡眠好的人心脑血管供血是没问题的,但是有的人有心理因素而睡眠不好,这需要自己调整。

  5、再次强调了社交距离、口罩、通风和合理的消毒,目前的疫情非常重要。

  最后,给大家一下今天讲的这些问题。水非常重要,但是我们要珍惜每一滴水,健康第一责任人一定是你自己,别人代替不了,医生只能给你提供相关的知识,执行与否在自己。第三,健康应该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而绝不会有什么特殊办法能够让你在不舒服的马上就改成舒服了,只有点点滴滴让自己的机体合理适应外部环境,我们才能够保证健康而不得一些疾病。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