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货之王”新冠病毒 为何没能“带飞”挂烫机

2020-02-20 16: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带货能力哪家强?李佳琦之上还有“新冠王”。在疫情之初,荣耀赵明就在微博借着新冠病毒的风来了一波侄女相亲,不过由于不合时宜而被喷。而一次性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等,因能有效预防新冠病毒的传播而被横扫一空,甚至还需要各国支援。

  新冠病毒由于传播快,会致死,还没有特效药等原因,也算是弄得人心惶惶,加之网络极其发达,导致我们每天会接收大量信息,难以辨别谣言,所以双黄连趁机大卖,就连双黄莲蓉也“惨遭毒手”。

  挂烫能否消毒成谜团

  这不,前段时间有人说挂烫机能够消灭病毒,甚至还拍了小视频传到网上。袁姓女星也发视频证明自己会用挂烫机给外出时所穿的衣物进行消毒。甚至湖北省疾控中心专家彭明军都表示,可以用挂烫机进行消毒,重点熨烫袖口、口袋和领口。

f8d5c402c22ffc31ae7d2ff20d5fa49

提到专家,大家肯定都是抱以信任的态度。这不就有挂烫机就要乘风营销了,不过嘛,看起来带货狂魔新冠病毒好像并未能带飞挂烫机。

中国新闻周刊在彭明军表示挂烫机能够给衣物消毒后也发文表示:挂烫机散发的高温最高可达140℃,理论上可以在短时间内秒杀病毒,并且附上一张能够高温杀菌的产品。等等,杀菌?

dd0f7aad625ecf684a5b93aca3b2491

大家可以上某东上搜一搜,各个知名品牌的挂烫机也只敢说自己家的产品能够杀菌或者除螨,并没有明确表示能够消灭病毒。

2a306531693f3d584a0724cfab05db1

暂且不论是消毒还是杀菌,总之就在这一言论出来之后,很多人都在辟谣。比如河北省疾控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副所长韩艳淑表示:没有实验数据证明挂烫机能够杀灭病毒。丁香医生和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等也表示这是谣言。

真相究竟如何?不如“走近科学”

其实综合两方的论据,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真相。为什么大家都一口咬定挂烫机能够给衣物消毒是谣言呢?其依据在于:病毒在56℃的高温下30分钟会被消灭,时间和温度缺一不可。

这么说来,挂烫机口径有限,想要给一件衣服的每一处都进行高温消毒30分钟是不成立的,而且即便像彭明军专家所说的那样着重给领口、袖口、口袋进行消毒30分钟也不切实际。且不说衣物本身能否承受30分钟的长时间高温蒸汽,仅仅是挂烫机也不可能持续工作那么久。

6c2f7eda3b5929072ec8133e3360978

如此浅显的道理,普通民众都能理解,那为什么身为疾控中心专家的彭明军会公开发表挂烫机能够杀灭病毒的言论呢?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病毒。

病毒没有细胞结构,仅仅由蛋白质和内部遗传物质构成,只要破坏了蛋白质就能够灭活病毒,而高温就能够破坏其蛋白质结构。从理论上讲,升高温度就会加快破坏病毒的蛋白质结构的速度。也许这就是彭明军发表挂烫机杀毒言论的依据。

c8a2a6eb5cec8e1ceaa2bdbad0c1a95

挂烫机的蒸汽温度肯定远高于56℃,甚至高达一百摄氏度以上。从高温的角度来说,既然能够杀死细菌也就代表能够杀死病毒。这样看来,中国新闻周刊以挂烫机高温杀菌的功能来证明它同样能够杀灭病毒也就能说得通了。

离开数据是空话 “另请高明”

您以为我是来肯定挂烫机杀毒作用的吗?并非如此。除了“56℃”“30分钟”外,官方并没有公布其它一些详细数据。“56℃”和“30分钟”两个条件相结合是能够保证将病毒全部灭活的,而新冠病毒作为一种刚刚进入人类视线的病毒,还未被研究透彻,在没有绝对数据前,我们只能够参考绝大部分病毒灭活的条件,最大程度上保证消灭病毒,而其他的一些变量在没有数据支撑下都是不确定因素。

如此说来,挂烫机消毒是有一定依据的,但是我们难以保证它能够彻底消灭病毒,因而求真君并不建议大家采取挂烫机消毒这种方式。

也许正是网络上相关争议太多,所以大家没有一窝蜂地涌向挂烫机市场。那么既然这条路走不通,究竟该如何给衣物消毒呢?我们可以选择使用化学消毒剂来进行衣物消毒,比如用250m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或0.2%的过氧乙酸等将衣物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清洗干净。如果不放心会有化学物质的残留,对皮肤造成伤害,也可以选择能够高温洗或消毒洗的滚筒洗衣机来清洗衣物。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