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峰:5G也需蹭热度,户外家电应用前景广阔

2019-10-23 20: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雷陈鸿

  10月23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广东佛山开幕。本届技术大会将再次聚焦国际家电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与家用电器密切相关的各类共性技术,展示前沿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在家电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同时还将发布最新修订的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

  作为我国家电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广的技术盛会,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历来是家电产业与跨领域科技工作者的知识交流和分享平台。作为今年最热门的词汇,5G在本届技术大会上同样得到了高度关注。

ba98ec3e4e20c131991799ee598375f

北京邮电大学亓峰教授

  会上,北京邮电大学亓峰教授以《5G技术在家电领域的应用场景》为题,为参会嘉宾全方位分享了5G技术发展的历程、5G网络建设的最新状况及5G产业预期,同时,对5G与家电产业的结合及应用场景等进行了深度解析。

  亓峰表示:“大多数人可能会认为现在很多行业在蹭5G行业的热度,认为不谈5G是不可思议的。但实际上,站在通信行业的角度来看,5G是在蹭其他行业的热度,包括我们的家电行业。”他认为,许多行业,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在没有5G的情况下已发展得很好,家电的智能化亦是如此。因此,是5G要与各个行业产生链接以创造一些新的可能。

  在他看来,5G本身是一种无线通信技术,同时也是一个产业生态,5G的一项重要意义就在于为各行业提供通道。“5G已经不是简单的用户买个手机、买个卡,5G的核心在于它的产业链价值比较长,只有跟产业结合才有价值”,亓峰如是说。

  5G技术在家电领域的落地,家电与5G的融合可以引发无限的想象空间。那么,具体来讲,5G又能为家电产业带来什么?5G在家电领域可能的应用场景又有哪些呢?

  亓峰认为,赋能工业互联网是5G家电制造应用场景的方向之一。但目前而言,还有两个安全问题需要解决,一方面是IT安全,另一方面是CT安全。在家电制造中,另一个可能的应用场景是都需要无线才能得以实现的场内无人驾驶、自动分拣、自动加工、机器人厂区巡检、精确定位、移动监控等,亓峰将其总结为流程灵活连接。他指出:“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都需要无线, 5G在这些方面有可能解决可靠性的问题,也有可能解决施工方面的问题。”此外,5G在智能辅助制造(AR)方面也独特意义。在这一方面需要解决AR的问题,AR需要高带宽,而5G带来的高带宽则可以使得一些边缘化的流程被省略掉。同时,5G还可以将布线、装配、备件及维修、检测、质检等流程结合起来,提升制造效率。

  除了促进家电制造产业升级以外,5G还能赋能户外家电进行跨界创新,在家电的应用场景中户外远比室内更为丰富、也更有前景。亓峰指出,在3C数码及个人电子(如数码相机、平板电脑、电子游戏机)、通讯电子(如手机、对讲机)、车载电子和智能硬件及可穿戴产品(智能健康、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玩 具、智能防丢设备)等品类方面,5G都能够发挥很大作用。

  他表示,家庭中放置的家电与5G的的交叉很有限,而在户外,5G与家电的结合则有大有所为。“在户外的应用中,可能除了5G没别的可选”,亓峰进一步指明。他同时举例道:“比如有旅行的(设备),有跟踪的(设备),更时髦一些的还有电子烟这样的产品,可能还有健康数据的监测(设备)等。无论是健康还是娱乐,无一例外都是在户外。”除此之外,运动健康养老也是5G潜在的应用场景。

QQ图片20191023183742

  5G对于家电产业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制造升级与户外跨界创新,在加持家电营销服务变革方面也具有独特意义。随着智能化升级,家用电器已经由电器上升为网器,能够对用户数据进行持续的收集。亓峰认为,未来的家庭很多数据收集都将由家电来完成,5G能够使家电的这一属性放大,并推动家电营销服务模式的改善。“网络获取数据之后,企业就能够研究出一个共同(普遍适用)办法来解决,你的家电有问题或者没有问题,都能够提供一个针对性办法。之前可能在这个方面的维护较少,而5G在这个过程中则可以提供一个数据的全天候共享平台。”

  演讲最后,亓峰向参会嘉宾们分享了上周刚结束的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评选结果,在3731个项目的比拼中,海尔、美的、TCL等家电企业的创新项目成功入围最终的120个奖项,在制造业领域中表现良好。亓峰认为,5G产业的大规模推广预计还需要2-5年的时间,相对于5G技术,5G的网络和服务的完善存在一定滞后,需要对其保持耐心。但他同时强调,这些并不限制(家电)行业内部开始进行探索工作,“可以从研发开始大量投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