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CC:五亿空调芯,十方世界境

2019-09-02 15:30   来源:功夫财经   

  去年,广东佛山一小学布置了一道“数一亿粒米”的作业,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讨论,讨论的焦点不在于完成这道作业的方法,而在于一个被忽视的概念——一亿到底有多大?

  按照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一小时3600秒。如果一个人每秒钟数3个数,不吃不喝不睡,理论上从1数到1亿需要一年时间。

  这个数字确实惊人,然而GMCC美芝在8月30日公布了一个更为惊人的信息,从无到有,GMCC用二十四年的时间达成了5亿台空调压缩机下线的成就。

  感叹之余,几个疑问始终萦绕于心。

  5亿成就到底是如何达成,踏上这5亿台阶之后,GMCC又该何去何从呢?

  GMCC达成5亿成就,与空调行业同生共荣

  压缩机是空调的核心部件,也是空调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毫不夸张的说,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GMCC已经与空调行业形成了深度捆绑,GMCC能够获得5亿台空调压缩机下线的成绩与空调市场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

  仔细回顾两者的发展轨迹,可以发现GMCC的发展曲线与空调行业的发展曲线高度一致,GMCC发展历程中的几项标志性事件都踏中了空调行业几次高速发展的节拍。

  根据空调产品在外观、能效、功能等方面的进化沿革,中国的空调行业大致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从国内第一台国产民用空调出现到2000年之前,这也是我国空调行业从萌芽到快速发展的阶段。

  第二个阶段是2000年—2013年,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是在产业政策实施与提高的推动下,空调市场不但大幅度扩容,发展迅速,空调产品也完成了换代升级,行业趋于成熟。

  第三个阶段是2014年至今,空调产品在智能化、个性化、健康化等方向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行业一方面继续深拓低线市场,另一方面在存量中挖潜,仍然以较快的速度向上发展。

  就如华为进军汽车行业时一直宣称“华为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一样,GMCC也一直将自己定位为空调行业的“贤内助”,只为空调厂家提供高质量的压缩机。

  心无旁骛的清晰定位也让GMCC切实享受到了空调行业发展的红利。

  1995年创办,1999年重组,GMCC在空调行业萌芽发展的第一阶段积蓄力量。在2000年—2013年空调行业的高速发展成熟阶段,GMCC爆发出惊人的力量。

  首先,在2002年时完成了第1000万台空调压缩机的下线。

2002年第1000万台下线庆典

  接着,在压缩机冷媒替代过程中,GMCC在2000年时就率先推出了R407C新冷媒,成为最早推行冷媒替代的压缩机企业之一;2003年,推出了R410A铁氧IPM直流变频压缩机,并在国内率先量产全系列R410A定速产品;2007年,开展了CO2、R290旋转式压缩机开发研究;2011年,R290生产线签约成为联合国蒙特利尔多边基金官方认可的第一个R290压缩机示范项目;至2013年,GMCC实现R290专用压缩机的量产。

2011 R290联合国示范生产线项目

  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9年时间里,2011年和2013年是国内空调市场零售额的两个增长高点,GMCC恰巧在2010年时完成第1亿台空调压缩机的下线,在2013年时完成第2亿台空调压缩机的下线。

  看似是巧合,实际上是GMCC通过连续不断的产品创新开拓市场的必然结果。

  如今,GMCC作为中国空调压缩机民族品牌的代表,从2006年起其产销规模持续保持全球第一,为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客户提供服务,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也就是说,全球每3台空调,就有1台使用GMCC压缩机。

资料来源:奥维云网 前瞻产业研究院

  以创新保持“高能量姿势”,GMCC教科书式价值创造方法论

  大家都是顺势而为,为啥只有GMCC跑出?

  或许从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埃米·卡迪提出的“高能量姿势”理论中可以找到答案。

  “高能量姿势”指的是当面临有挑战的环境和复杂的任务时,特定的自信、扩展性的姿势能对一个人产生积极的影响,获得“正反馈”和“积极能量”。

  类比那些成功的个人、企业,在早期暂时落后的情况下,无不是用“高能量姿势”不断积累优势,最终实现突围、引领行业。

  GMCC是以创新(技术创新、效率创新、管理创新)驱动贯穿整个价值创造来形成“高能量姿势”,并以此对企业的发展不断进行正向激励,从而快速达成了5亿台空调压缩机下线的成就。

  01 坚定的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形成正向循环

  技术创新是GMCC能够领跑的第一环节,GMCC在技术创新上的秘诀只有一个——舍得“砸钱”。

  目前,GMCC已经在顺德、合肥、印度、奥地利和日本建立了5个研发测试中心,每年的研发投入至少1亿美元,累计授权专利数达2700余项。

  如此大手笔的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形成了正向循环,因而GMCC已在前沿技术创新、环保冷媒应用、变频技术推广、绿色智能制造等方面获得全球客户的信赖。

  特别是自2000年交流变频压缩机成功研发以来,先后开发出直流变频、双缸变频、变频变容、喷气变频等技术,变频技术创新始终走在行业前列,也因此形成了GMCC的竞争力和护城河。

  02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但8秒必须下线一台压缩机

  时间是金钱,效率是王道。

  当产量以亿计算时,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奔跑速度的快慢。

  GMCC用第一个8年,达到了第1000万台;用了第二个8年,达到了第1亿台;用了第三个8年,完成了第5亿台。

  时间不变,但效率却大大提高。

  我们常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GMCC的工程师和工人们却要求,生产线上每8秒必须下线一台压缩机。

  如何做到?

  就拿快速换模这个生产环节来说,为了生产不同型号的产品,原来一次换模需要2个小时,然而经过创新生产,挖掘潜力,换模时间被缩短到30分钟,在段取上节省的时间每个月可以多生产40多万台压缩机,仅此一个环节,每年就可增值约10亿元。

  如今GMCC的人均年产出超过10000台,交付周期更是被压缩到只有5天。

  如此高效,放眼整个行业,能够做到的寥寥无几。

  03 万宗归一,客户价值始终处于首位

  无论是技术上的创新,还是效率上的创新,其最终目的都要回归到客户价值的终点,因而在管理上,GMCC也在寻求创新,不断优化流程,简化管理,聚焦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

  在GMCC的信息化工厂内,生产信息收集与实时显示进度,所有订单都实现了数字化的全流程管理,目前PC和手机端美信已上线,这也意味着,客户订单进度透明可查,GMCC与客户的沟通更顺畅,关系也更紧密。

  在品控管理上,GMCC工厂长期进行自主改善,每个月坚持进行品质例会,不断改善产品品质,迄今为止,这项例会已经连续进行了280多场。

  5亿台空调压缩机下线的成就不是行业中的每个企业都能摸到,但GMCC通过“高能量姿势”的实践快速积累了价值创造的经验。

  GMCC通过这套经验登上了5亿的台阶,不知整个行业又能从这套经验中受益多少。

  GMCC达成5亿成就,与空调行业同生共荣

  十方世界是佛教的最高境界,宋朝高僧招贤大师在一次法堂讲经时曾出示了一份偈帖:

  百尺竿头不动人,虽然得入未为真。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GMCC达成的5亿台空调压缩机下线成就已经非常斐然,但百尺竿头,进入“十方世界”才能算是真正的高峰。

  以5亿作为台阶,GMCC进入“十方世界”仍不能说稳当,至少还需跨过三道法门。

  01 空调市场由蓝海变为红海后何去何从?

  上文提到,空调压缩机与空调市场的起伏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虽然2018空调冷冻年度,空调压缩机行业整体出货超过2.2亿台,创下行业的历史巅峰,但行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奔跑后,由蓝海变成红海,由增量市场变成存量市场已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空调市场零售额微增4.1%至2010亿元,销售量更是仅增长1.6%至5703万台。

  比市场增速下行更让人担心的,是渐趋缓和的居民百户空调保有量数据。2018年,城镇居民百户保有量为132.1台,同比增长2.72%;而农村居民百户保有量则为56.7台,同比增长7.79%。

资料来源:奥维云网 前瞻产业研究院

  摆在GMCC面前的难题是,如何从这片红海完成突围?

  由技术创新带动的消费升级是最先被想到的办法。根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变频空调销量份额68.6%,同比增加5.8个百分点;销售额份额77.2%,同比增加4.2个百分点。

  随着这一数据继续增长,很明显,空调压缩机的变频化升级是必经之路。这要求GMCC不光在产品结构上进行调整,还要在产品性能上进行升级,用更高能效和更高技术水平的压缩机来满足空调整机厂商对能效提升的需求。

  此外,在一些特定的细分场景的产品研发与解决方案、出海外拓等方面都有尚待开发的机会。

  02 GMCC的价值不在空调而在产业链

  压缩机作为空调、冰箱等大家电的核心零部件这也限定了GMCC的价值并不在空调本身,而是整个产业链,但如果将目光放的更加广阔一些,作为家电产业链的一员,除了空调行业,GMCC在冰箱、洗衣机、车载空调等领域也大有作为。

2019年8月,GMCC发布三大变频新品

  目前GMCC的冰箱压缩机已经挤入全球第四,市场占有率达到1/8,此外,在热泵洗衣机、干衣机热水器、热泵采暖等领域也开始上量。

  很明显,GMCC抓了一手好牌,摆在面前的机会也不少,现在需要做的只是小心谨慎的出好每张牌,以在空调压缩机上的绝对优势慢慢撬动其他行业,并以此形成GMCC在家电产业链中的生态力量。

  03 C端的品牌认知教育是场持久战

  有5亿空调压缩机为基石进行背书,GMCC在B端市场已经获得了认可,但要进入“十方世界”,仅有B端用户的支持还不够,C端用户的支持更为重要。

  像我们在买手机、汽车等普及率比较高的商品时,品牌方在宣传时往往会强调,我们这款手机配置的是高通或者麒麟的某款高性能芯片,这款汽车搭载的是丰田、宝马某款曾在明星车型上装备过的发动机。

  核心部件的出处与产品自身似乎形成了“母凭子贵”,互相依仗的关系,在很多情况下,一些具有品牌效应的核心部件甚至会成为这个商品的溢价来源和影响用户购买决定的重要因素。

  现在GMCC缺的就是在C端市场的认知。如果能做到用户在购买家电产品前会仔细比对这款产品的压缩机是否为GMCC所产,此时,GMCC距离“十方世界”也就不远了。

  来源:功夫财经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