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也遇瓶颈期,企业的突破点是……?

2019-07-29 10: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马馨怡

  众所周知,在房产政策调整和中美贸易战情绪的影响下,去年的家电业可谓是如临寒冬。但小家电却作为其中的另类,有着还算不错的表现。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小家电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我国小家电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5%。预计2019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初步预测未来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63%,并预测在2023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将超6400亿元,达到6460亿元。

  虽然从数据上分析可以看出,小家电产业前景可期,但于企业而言,行业形势依然严峻。据奥维云网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我国厨房小家电销售监测数据显示,厨小电产品增长放缓。对此,奥维云网分析师认为,这是因为在小家电市场上,传统品类饱和,新兴品类拉力不足造成的。

  究其原因,还是家电行业不可免俗的一个问题——同质化。以电水壶为例,小编在某电商平台搜索了一下,结果发现样子和功能几乎没有差别,可能同一品牌就会出现诸多类似的产品。除了价格,很难想出其他的什么卖点。

  当然,不甘被价格战牵着鼻子走的各个企业,也开始尝试找寻新的突破。比如说吐司机+咖啡机+电磁炉的早餐机。但有时候叠加功能的小家电就像“二合一的洗发水”,洗发护发都不出众,体积增大消费者还要为用不到的功能买单。所以,想要重新定义一款小家电并不简单。

  在这种背景下,更多的家电企业开始期望通过提升颜值,差异化产品,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与超萌的卡通IP强强联手,在颜值经济时代,这种策略依然奏效。同质化严重概念满天飞,但颜值却能一目了然。

  近日,九阳就携手“亚洲第一抢钱天团”Line Friends推出了包含烤箱、养生壶、面条机等多款小家电。原本科技感十足、冷冰冰的小家电们,在Line Friends可爱元素的加持下,一下变得活力十足成功破圈。仿佛年轻人想要的诗和远方,这里都能一下拥有。无独有偶,日本品牌丽克特也推出了一款皮卡丘联名款三明治机。机器本身印有皮卡丘的卡通形象,外加定制烤盘,轻轻一夹,便可将皮卡丘印在吐司上。就像网友说的那样:我可能不缺一个吐司机,但是我缺一个皮卡丘吐司机。

  据报道,幸福感成为家电行业指向标。提升国民幸福感的小家电产品占比甚重。小家电仿佛与生俱来的幸福感与治愈性,这与萌萌的卡通人物不谋而合。今年618期间,苏宁易购的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现在家电的功能其实大部分都差不多,买个外观漂亮个性的小家电放家里,幸福感也会提升不少,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更准追求体现个性、吸引眼球的产品。

  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价格绝对不是购置家电的第一顺位标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通过家电来链接生活,与卡通IP合作的小家电更具市场竞争力。扛过了家电业的冬天,小家电的夏天或许也要来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