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没来?华为辟谣做家电 但野心却大得可怕

2019-03-15 23:53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3月14日,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AWE吸引了近900家全球领先的家电、消费电子、IT互联网企业与核心部件供应商,其中就包括科技巨头华为。

  当天下午,华为举办HiLink生态大会,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其在演讲中对外界盛传的华为将推出智能电视的传闻进行辟谣,并强调“华为只做产业的赋能者,不做行业的掠夺者。”

微信图片_20190315233832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

  华为布局电视的消息已经由来已久,早在去年年中就有媒体报道华为正在招兵买马,意图进入智能电视领域。虽然更早之前余承东就明确表态华为不做家电、不跟合作伙伴抢生意,但这并不能阻挡媒体对华为即将推出电视的报道,甚至有家电领域分析人士言之凿凿地称华为做点事已经“板上钉钉”。直至此次华为HiLink生态大会余承东再次公开声明华为的立场,华为做电视才被证伪。

  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华为这匹狼并没有来,这与另一家手机行业头部玩家小米的情况明显不同。小米不仅自身涉足电视、空调洗衣机等家电领域,而且有多家小米生态链企业也进入家电行业,比如云米、纯米。

  “尽管承诺不与家电企业争利,但华为在家电领域却有着更大的野心。余承东表示,未来3年内,华为要让1/3的中国智能家电支持HUAWEI HiLink,成为家电行业的通用标准。”

  余承东在演讲中重点讲述了华为的全场景智慧化战略,他强调全场景智慧化战略是华为消费者业务未来5—10年的核心战略,并且是唯一战略。

  在这一战略中,华为将依托1个核心驱动力,即Huawei HiAI,2个生态平台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 HUAWEI Ability Gallery ) 与HiLink硬件生态平台,1+8+N的3层结构化产品,为用户提供全场景智慧化用户体验,而华为的目标则是成为全场景全连接智慧生活的领导者。

  实际上,华为目前正在稳步推进这一战略,将越来越多的家电产品连入华为HiLink。在生态大会上,A.O.史密斯、博西家电、松下电器、奥克斯宣布将同华为在入口、AI、连接技术进行广泛合作,全面对接HUAWEI HiLink平台。

  就在华为HiLink生态大会召开的同一时间,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盖尔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博西家电正与华为进行多方面的接触,双方探索的合作包括博西家电Home Connect系统接入HUAWEI HiLink平台、博西家电产品加入华为智选生态产品、开设基于5G技术的联合实验室等。3月14日上午,余承东还专门来到博西家电展台,与盖尔克会面。

  在此前一天,莱克电气董事长兼总裁倪祖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莱克已与华为建立了多方面的合作,其中一项便是为华为定制产品。华为方面公布的消息显示,莱克智能循环扇已入选华为智选生态产品。

  正在尝试将家电产品连接到自家生态系统的平台型企业并不止华为一家,BAT以及小米、京东,也在开展相似的动作,各自的野心并不输于华为。那么,华为的目标能顺利实现吗?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