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手机大战一触即发?看看内行人怎么说!

2019-02-27 16: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柔性可折叠屏正成为手机行业最热门的话题。

  研究机构捷孚凯(GFK)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首次出现下滑,销售14.4亿部,较2017年下滑3%,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下降幅度更是高达15.6%。因此,手机厂商只得不断寻求创新点,试图突破高端市场的“天花板”,打开新的利润增长空间。而这一次,他们押宝折叠屏。

  先是年初时,小米与柔宇关于折叠屏的“互怼”,随后,在2019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期间迎来了三星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 、华为5G可折叠屏手机Mate X、柔性屏“腕机”努比亚α等等。伴随着折叠屏走红,OPPO、摩托罗拉等厂商也纷纷流出折叠屏相关信息与技术。

  但关于这一轮创新能否成为未来的消费者刚需,业界看法不一。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认为,智能手机的使用时间增加,用于游戏等的用途也在扩大,目前的屏幕大小不够方便,而可折叠型则能以合适的体积携带。

  三星电子移动通信部门总裁高东真也在发布会上宣称,“我敢肯定,未来人人都需要一台可折叠的智能手机”。

  尽管华为、三星带头掀起一股“折叠屏”热潮,但大部分人仍认为,折叠概念与其说是用来“拯救”日渐下滑的手机行业,不如说是头部厂商在“秀肌肉”。

  联想CEO杨元庆表示,“很多厂商依然在做PPT产品,很多厂商都放在玻璃罩子里,我不知道是让产品跟客户隔得远一点,还是怕客户知道了真实的体验。最早上市的时间可能都得半年以后,价格是高高在上,2000美元以上,可以买好几个平板电脑。”

  OPPO副总裁沈义人也在微博上晒出了OPPO生产的可折叠手机——但他并不准备发布这款产品。因为他觉得,“可折叠手机除了屏幕变大,并没有给用户体验带来很大提升。“

  关于折叠屏,更多的厂家持观望态度,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兼终端事业部CEO徐峰直言,柔性折叠屏手机目前商用还不是太成熟,这是个值得关注的方向,还需要看市场客户的进一步反应。vivo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于折叠屏手机,公司在持续关注。TCL通讯全球销售与市场中心总经理李绍康也认为,“折叠屏手机现在只能等,整个生态环境还没建立起来,都处于试验阶段。”

  行业分析师们则普遍认为,折叠屏是很好的市场机会,但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

  “折叠屏手机目前的挑战主要仍在于折叠面板,特别是在折叠耐受性与折叠半径上的挑战。”众诚智库高级咨询师吕承认为,为了同时满足折叠需求和保护强度,手机盖板材料也是目前的开发瓶颈。在手机设计上,重叠后的机身如何能保持传统手机厚度,也是未来产品技术改良的重点。

  科技领域分析师Shana Glenzer则表示,“对于以希望通过手机提高工作效率,但又不需要随身携带手机和平板电脑为目标人群的制造商来说,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很好的市场机会。但高昂的成本可能对于智能手机制造商来说是一种挑战。”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可折叠手机的后续市场表现如何,还需要消费者来检验。但在松禾创新基金投资总监梁辉看来,折叠屏手机走向普通大众,还需要3-5年时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