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第一财季营收843亿美元 大中华区骤降27%

2019-01-30 11: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1月30日消息,苹果公司今天凌晨发布了2019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一财季营收为843.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82.93亿美元下降4.5%,其中每股收益4.18美元,略高于分析师预期的4.17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净利润为199.6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00.65亿美元下降0.5%。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131.6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79.56亿美元下降27%。

  从产品来看,苹果iPhone贡献的销售额明显疲软,第一财季iPhone销售额为519.8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11.04亿美元下滑15%,低于华尔街预期的526.7亿美元。相比而言,Mac、iPad、苹果可穿戴设备以及家居和配件、服务业务的营收均呈现增长态势,具体的,Mac销售额为74.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8.24亿美元增长9%。iPad销售额为67.2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7.55亿美元增长17%。苹果可穿戴设备、家居和配件销售额为73.0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4.81亿美元增长33%。服务业务营收为108.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1.29亿美元增长19%。可以说Mac、iPad、服务收入成为本季度“挽救”苹果财报的主力。

  从地区来看,大中华区销售表现不佳,出现大幅度下滑,具体营收为131.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9.56亿美元下滑27%,分析认为大中华区销售表现不佳,也是苹果营收下滑的重要因素。第一财季,苹果在欧洲、日本的营收也均较上年有所降低,欧洲部门营收为203.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10.54亿美元下滑3%;日本部门营收为69.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2.37亿美元下滑5%;美洲与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保持了增长,第一财季苹果美洲部门营收为369.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51.93亿美元增长5%;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69.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8.53亿美元增长2%。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虽然第一财季面临挑战,但2018年自然年的中国营收略微增长。大中华区第一财季服务营收创历史新高。“尽管未能达到营收预测令人失望,但对公司的管理是个长期过程,本季度的成绩证明我们有深层而广阔的潜在力量。”

  库克也提到了苹果iPhone营收下滑的原因,他表示消费者比过去要更长时间地使用旧款 iPhone,当把这些与宏观经济因素,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因素合起来看时,这就导致了iPhone营收15%的下滑。但华尔街日报却认为,消费者并不太愿意为iPhone旗舰机型支付高达1000美元的价格,定价稍低的iPhone XR也未能达到公司的预期,迫使其削减了产量,另外在中国市场,其本土竞争对手华为和小米正在发布价格更低、功能更丰富的iPhone替代品。这一系列原因导致了iPhone营收下滑。

  近日来,苹果公司启动了一系列的iPhone“促销”,比如在中国区推行以旧换新等策略。说明苹果对iPhone定价过高而导致的销售下滑问题已经在进行相关的策略调整。库克也表示,苹果公司正在考虑在美国市场以外地区如何给iPhone进行定价。过去iPhone均基于美元定价,使得iPhone在不少市场以当地货币计算价格更为昂贵了。

  在一季度业绩报中,苹果对2019财年第二季度的业绩也作出了预期,苹果预计第二季度营收为550亿美元至590亿美元,毛利率为37%到38%,运营支出为85亿美元到86亿美元;其他收入为3亿美元;税率约为17%。550亿至590亿美元区间的营收预估大部分也低于外界预期的588.3亿美元,另外据分析师预计,iPhone在该季度的销量仍会急剧下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