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分享:引领 · 突破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 谢飚

2019-01-17 18:05   来源:中国家电网   

7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飚

  谢飚: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感谢大家聆听我的演讲。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中国电视工业这样一个非常富有历史感的话题。索尼作为一个传统的外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大概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贯穿了整个中国改革开放40年。到今天为止我们非常荣幸的依然深受广大中国消费者的支持与厚爱。索尼中国成立的时候有一个口号,叫植根中国,长远发展。所以今天我在白局和各位领导邀请下,索尼作为全球品牌参加这个电视的盛会,我们也感到非常荣幸,说明我们的努力也是得到了行业认可。

  我参加工作是这个样子,当然跟白局这样的前辈相比我是半道加入的,是九十年代初,当时我们的电视是15寸的,那时候北京街上出租车都是面的,现在年轻的90后小伙伴是不知道的。所以我的第一份独立工作是在前门,北京国美,那时候苏宁范总还没有来北京帮助促销索尼彩电,所以消费者全家男女老少一起出动来店里挑选这样一台25寸的索尼彩电,现场拆开,检查有没有划痕,然后我跟男主人一起抬进面的后备厢。其实那时候我可以一只手抬进后备厢,但是男主人非要跟我一起抬,他不是心疼我,他是怕我把电视摔了。

  40年代在我们国家,家电行业作为中国最开放,竞争最彻底的行业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有琳琅满目的产品,有丰富便捷的渠道购买,有过去难以享受的服务他们都享受到了,现在他们再也不用去店里采购电视了,这是人民群众在行业发展中得到的实惠。

  索尼公司有幸参与见证了整个过程,并且做出了自己一点微薄的贡献,直到今天还在这个市场上。这个历史过程我们不再详细地给大家解释,大家可能很多行业同行都知道,索尼在历史上有很多第一,第一台在中国生产电视,第一台4K电视,一直到今天CES我们发布了98寸的8K彩电,很快,也就在不久的未来几个月将投放在中国市场。

  我想说明的是,曾经索尼公司在显像管时代以独有的显像管技术成功的在市场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之后我们不再生产面板,所以一个主要的部件,多媒体一直在说面板时代等等话题说了很多年,索尼不生产面板了。到底我们怎么样立足市场当中?从今天回过头看这七八年的历程来说我们相信我们公司的决策是对的,因为我们没有再生产面板,但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呢?我们在这三个地方:一个是图像控制技术,一个是屏幕控制技术,一个是音质控制技术。这三样东西加上我们全国采购各种东西,这才是像一个大树一样,我们才能出一台最好的电视。这是索尼今天为之努力的。

  首先跟大家分享的,这是图像技术。这个核心就是芯片。我们从2K时代开始一直到现在。刚才各位老总提到人工智能,其实人工智能是很广泛的范围,其实人机交互只是一个范围,人工智能在很多地方都有广阔的前景,比如图像处理技术也在4K时代,我们已经涉及到两种人工智能的技术,第一个是大家都可以想像的深度学习,第二个,目标识别。我们在4K时代已经可以通过芯片识别一个画面上的单个物体,比如一棵树,一直兔子,通过单个目标识别。

  第二个,屏幕控制技术。刚才各位老总都提到了很多消费者痛点,我们知道液晶电视这么多年我们整个行业面临的几大难题:一个是背光源,给观众的感觉比较刺眼。第二,延时。第三,视角,当到侧面看的时候颜色变的不亮。所以我们一直在开发与此相关的屏幕控制技术,来提高画质的表现。

  还有一个是声音技术。我们通过OLED面板来发声,这样不仅可以给用户提供优质的画质,还有音质。我们为之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就是获得了消费者长期口碑,他们对我们质量的认可。

  还有一个是工业设计,工业设计在此很多各位同行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所以在此我不相信解释。但是工业设计是我们对消费者考虑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内容。

  索尼公司还有一个特点,我们拥有很强大的广播电视技术,叫专业度。所以我们一直有一个理念,叫做从镜头到客厅,这是指广播电视的拍摄镜头,广播电视电影的拍摄镜头,一直到消费者客厅怎么看电视。所以我们公司CEO先生提出要忠实的还原创作者的意图。比如一个伟大的电影导演他希望在一个很暗的镜头下表现出他的思想和意图,我们要能让消费者在到客厅里能看到这个很暗的画面细节,来理解导演的意图,所以技术是为这些服务的。

  还有一个是,这是索尼中国公司的团队在中间起到的巨大作用。在这些方面我们和在座的各位国产同行的老总们相比我们要虚心地向大家学习,就是作为一个国际品牌商缺乏内容。所以我们基于开放态度不断地跟国内优秀的内容供应商,还有各种智能应用服务商来进行合作,这个已经延续好几年。

  还有一个是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消费者体验。这个很多同行都提到,我们技术也好,创新也好,多么黑科技也好,如果失去了消费者价值,是没有意义的。它就成了索尼公司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让消费者体验它的价值,这是我们能够保持在市场上口碑重要的一个原因。

  刚才很多老总说2018年形势很不乐观,其实索尼不乐观形势从2013年到2014年,那时候索尼液晶面板价格已经下降,我们在很多中小尺寸实际上没有生存的利润率。所以我们当时做了很多决定在中国市场上,主要是转向高端大屏幕市场。其中我们是抓住战略机遇,就是消费者消费升级。有很多年轻朋友不相信,我非常相信党和政府在这方面的判断。所以这个趋势是最明显,在2015年下半年一直到2017年,是我们国家很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转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所以高端大屏幕在这个时候发展的非常快,我们掌握了这样一种战略机遇,一直到2018年这种形势还在继续发展。所以这个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我们连续这两年来,虽然整个宏观形势非常不确定,但是索尼彩电销售金额和市场金额份额在中国市场上依然在实现每年的稳健增长。这是非常稳健的增长,它不会重复2010年或者2009年爆发式增长。这说起来简单,我们非常感谢索尼中国公司的团队,为了实现这样的增长,我们工作模式,日常的细致程度,为消费者展现产品的各种系列的工作跟过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才能够支撑这样业绩逐渐的好转。所以这是我们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的过去几年索尼在中国市场的工作。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