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狙击TCL重组 价值投资离A股还有多远?

2019-01-08 08: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2019年1月8日,TCL集团(000100.sz)重组方案获临时股东大会放行,包括重大资产出售方案在内的14个议案获通过,TCL集团重组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共有1929名股东(代理人)参与了此次表决,代表63.92亿股,占有表决权总股份的47.17%,其中超95%的股东表决意见为“同意”,但中小投资者所持表决权对议案表示同意的低于这一比例。

  时间回溯到1月7日,距TCL集团重组方案网络表决投票时间还有2个小时。在大盘开盘前,TCL集团披露了《关于小米集团购入公司股票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公告宣称基于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及对公司经营策略、核心竞争力、行业地位及文化价值观的高度认同,截至2019年1月4日小米集团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购入本公司股份,购入股数为65,168,80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8%。以TCL集团近期股价均价计算,小米集团此次入股TCL耗资超过1.6亿元。

  在1月1日提议现金分红13.55亿元后,小米的“支持”成为TCL集团连续释放的另一磅重大利好,9时43分,TCL集团股价上涨4.28%。

  不过,小米的支持并未引发TCL集团股吧内股民的喝彩,一位股友用“垃圾”一词表达了自己的愤慨,对于希望投反对票狙击此次TCL集团重组方案的小散户而言,作为中型股东且大概率投赞成票的小米无疑站到了他们的对立面。

  来自散户的狙击

  股吧,向来是小散股民吹牛、吐槽、互怼的主阵地。但近期,在TCL集团吧众多小散的声音却空前一致--关键时刻行使自己的反对票或弃权票,“狙击”TCL重组方案。

  一位ID名为“股海淘金DJ”的吧友义愤道:“如果TCL重组方案获得通过,我要第一个冲到证监会要求彻查。”围绕TCL智能终端资产是否被贱卖,华星光电能否支撑起未来上市公司300亿市值,TCL品牌估值以及高管团队是否存在左右手利益输送等问题,股友们展开了“开年大讨论”。

QQ截图20190107150526

  2018年12月8日,TCL集团发布公告,基于手机、彩电、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区隔,TCL集团拟将其直接持有的TCL 实业 100.00%股权、TCL 产业园 100.00%股权、惠州家电 100.00%股权、合肥家电 100.00%股权、客音商务 100.00%股权、酷友科技 55.00%股权、格创东智36.00%股权以及通过全资子公司 TCL 金控间接持有的简单汇75.00%股权、TCL 照明电器间接持有的酷友科技1.50%股权向TCL控股出售,交易价格合计47.6亿元;未来,TCL集团将专注于华星光电的半导体显示面板业务。

  消息传出,股民“炸锅”。

  有股民认为,TCL集团包括黑电和白电在内的家电业务已经发展30多年,一直是上市公司的核心业务,其中家电资产2017年经营收入约500亿元, TCL品牌估值约800亿元,如此资产被说成“非核心业务”,令人难以信服。而且交易的另一方TCL控股是2018年9月份新成立的公司,实控人均为TCL集团大股东,将家电资产仅作价47.6亿元出卖,无疑是“贱卖”了资产,难逃利益输送之嫌。股民质疑道,“只有剥离亏损资产才叫甩包袱,剥离盈利板块来甩包袱听起来就是笑话!”

  此外,TCL集团一旦失去家电业务,其主营业务将围绕面板、半导体显示等新业务单元,以华星光电为主体。但面板行业不仅投资巨大,且存在较明显周期性,随着近期市场行情欠佳,华星光电的收益也出现萎缩,失去了传统优势产业的“调剂”,股民对于TCL集团的未来盈利表示担忧。

  一位股友翻出了2014年媒体关于TCL的一篇报道,《TCL五年内市值要从200亿做到1000亿》,文中提到,TCL“双+”战略转型的三个目标,一是创造2亿个有ARPU值贡献的用户,1亿个家庭用户,1亿个移动用户;二是服务收入要占到总收入的50%;三是市值超过一千亿。如今,5年承诺即将期满,TCL集团的市值仅为340亿元。该股友认为,如果TCL在股价低迷期卖出家电资产,仅剩华星光电,后期必定需要不断融资增发为面板业务“输血”,现有小股东权益会遭进一步稀释,说白了,便是割小股东的“韭菜”,给大股东“下酒”。

  而对于小米的支持,有网友调侃道:“明显是被拉来站台的,短线拉升过后难逃一地鸡毛。”

  叩击灵魂31问

  TCL重组公告发布后,12月13日,深交所迅速发出问询函,洋洋洒洒16页质询,31问连发,被网友称做“叩击灵魂”的质问。

  问询函中,深交所就此次TCL出售盈利资产的原因、必要性、是否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交易标的的价值评估、负债余额变化、公司盈利能力变化、产业链格局变化、关联交易方、风险评估、商标价值、定价公允性参照等要求进行公示。

  19日,TCL发布延期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21日,TCL正式回复问询,但回应中多有语焉不详,被业内人士评价为,“其重组计划仍存在诸多矛盾点和潜在风险”。

  如,关于出售家电资产的原因,公告回复称,“旗下业务较多,市场难以对上市公司的业务和价值形成清晰认知,重组后TCL集团将成为主业突出、发展战略明确、业务结构清晰及运营高效的科技产业集团。”

  提及TCL,国人的认知大多还停留在其黑电产业,虽然近年电视整机利润薄弱,但平稳的市场基础,可谓TCL业务的“压舱石”;而被寄予厚望的华星光电,2012年试产,2013年量产,仅仅5年的发展,对比三星、京东方等,无论是客户规模还是产业竞争力都相对较弱,随着2019年面板行业供过于求情况的日益严峻,华星光电能否自如应对产业波谷着实让市场为其“捏了一把汗。”

  在回应资产估值质询时, TCL方面回应称,“本次纳入TCL实业评估范围的资产和负债,是TCL集团根据重组后拟继续保留产业金融与创投投资业务作为主业的需要,进行了部分有效资产剥离后剩余的资产负债;资产交易完成后,由于负债大于资产公允价值,所以评估值为负。”

  但分析人士认为,“TCL实业是TCL电子以及TCL通力电子控股股东,这两公司市值加起来有100亿港元,按市值评估,TCL实业持有上述两公司一半以上股权,其估值至少在40亿元人民币左右。对于为何TCL实业估值为负,虽然回复称是因为采用资产评估法,不是上市公司估值法,但按照国际通用惯例,京东、美团等都亏损却可以赴美上市,说明对一家公司价值的评估不可用简单的资产评估法,公司的用户数、商业模式、竞争力、行业影响力、盈利水平等,都可以作为参考。”

  此外,TCL实业经评估机构再评价后的净资产估值为-7.98亿元,与一开始-11.7亿元的账面价值相比,评估增值多出3.7亿元。

  而关于TCL品牌,回复公告显示,出售大部分B2C业务后,TCL集团与TCL控股仍共享TCL的商标价值。但对于华星光电这一以B2B业务为主的企业而言,保留终端消费品商标的价值又何在呢?似乎还是没有交代明白。

  7日16时23分,A股进入休市盘整,股友“林中虎2010”写下了自己在这一天的感想,“就今天的情况看,有很多人卖出了TCL的股票,也投了反对票,但投票是否有效还要等收市后才能见到,结果可能会让投反对票的人失望。企业的转型可以理解,但两家公司用同一套领导班子,是否符合上市公司所有股东的利益,值得我们共同反思并引以为戒。希望我们的股市少些套路,多些真诚,让我们真正相信价值投资的存在!且行且珍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