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产品总监卢斐斐分享《中国厨房新思考,科技与传统的碰撞》

2018-08-23 15: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来自我们协会的伙伴,在座的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我是卢斐斐。今天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来这里跟大家分享。今天我主要跟大家分享是关于我们中国厨房的新思考。我相信在座的如果说跟我同样来自于我们企业方都可以感受到。在整个今年上半年对我们企业来说,可以说是压力非常大的一个上半年。大家的日子都不是太好过,就像我们今天蔡老师分享的,我们整个行业上半年经历了和我们在前些年相比非常艰难的岁月。这个岁月过程当中,其实我们也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进行思考。

QQ截图20180823155718

  首先从我们供给端,我们可以思考一下。包括我们行业刚才奥维伙伴分享过程当中给大家看到的。我们整个供给端来看,包括政府的一些政策,包括我们老性的购买,国家的推动都发生了变化,对我们企业影响,对我们企业战略层面的影响很大的,这点对整个行业大家所看到,我们需要大家一起来共渡这样一个难关。在这种趋势下对于我们品牌来说更加要看清楚这个趋势不要和趋势作对。我们发现中国厨电行业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了时候,接下来怎么迎来下一个黄金的十年,或者说更好的二十年,三十年。

  对我们来说尽管行业迎来是负增长,但是我们企业内部做更多的分析,包括跟行业做更多交流的时候我们发现,整个厨电行业并不是一潭死水,我们整个过程看到了大量的希望。

  市场的份额逐渐向少数龙头企业集中。

  精装修的方式也带来了很大一部分新兴的增长。

  我们一二线市场看到增速放缓,我们三四线市场增速非常快。

  虽然我们传统品类增速在放缓,我们更多的新兴品类增速变得非常快。

  所以这样一些趋势下面,我们看到虽然我们老板电器增速减缓,我们这个烟、灶、消品类销售排名仍然是居于行业首位。

  对于我们老板电器来说,我们另外一方面跟随整个行业发展,精装修的方式,我们大力拓展工程渠道,我们跟超过60%的百强房地产企业形成了合作,所以整个2018年我们整个精装修市场份额提升是非常明显的。

  我们从第三方面来说,也是追随行业下沉的趋势,三四级市场增长非常快。我们在2018年,我们更早布局三四级的市场,2018年我们三四级红利开始显现,整个上半年我们三四级市场增速非常快,包括我们三四级门店的下沉速度也非常快。我们三四级市场当中我们看到通过我们的推进,我们三四级市场门店的数量快速增加,到现在已经超过了1200家。这个对我们专业做厨房电器领域的品牌来说,推进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从另外一方面,我们做另外一件事情,我们进一步的加速了一品多牌的战略。大家看到我们“一品多牌的战略”代表我们的信心。我们做的这些品牌都是围绕厨房做的,我们从多个品牌布局覆盖,我们看到了更多机会。我们布局了一个民营企业,布局更多是高增长三四级市场。我们布局的金帝品牌,是高增长集成灶的品类。我们布局了或鸡、厨源,通过这两个品牌建设,让品牌和消费者形成非常高的黏性。我们老板品牌不断往下做,向有更多人口红利,并且有新兴品类本土化定义的市场。通过一品多牌的战略,我们发现市场空间非常大。

  第四点我们看到传统品类增速放缓,对于我们在行业当中作为更多领导者的品牌来说,更加需要布局,更加需要有更多对于新兴品类的投入。因此我们也看到其实我们整个上半年我们蒸箱品类增速是整个市场第一位,我们嵌入式洗碗机的增速也是位列市场第一位。我们更多老百姓对于厨电品类的选择有了一个很大的升级。

  包括我们现在85后、90后、甚至95后年轻的消费群体,他们对于现代厨电认知跟我们以前消费者有非常大的变化,这对我们来说看到了非常大的机会。

  我们2018年我们行业发声和新品发布会也看到,我们相对于我们很多年以前,我们企业对于新品类开发的速度非常快。我们2018年新品发布会上我们发布了一款产品,去农残水槽,在2018年发布会引起了很大震撼和个很多消费者的关注,真正关心到消费者对于食材安全的健康,我们烹饪前一步就是让食材保持洁净没有农残是健康的。我们布局了洗碗机、净水器于一体的专业厨房洗净系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便捷健康的厨房生活体验。

  我们为什么做这样一些变化?更多源于我们消费者,我们现在很多消费者他们对于厨房很热爱,有那么多的人在厨房里面体验更美好的生活,或者通过厨房创造了更多美好的生活,所以赵媛媛有那么多的粉丝量关注,表明这么多的粉丝热爱厨房。阿里巴巴中国厨房消费洞察也看到,消费者追求身体健康到崇尚精神上的健康,这种健康很多时候来源于厨房。

  第二个我们从原来崇尚外来主义现在追诉本土化,中国本土品牌,中国民营企业有了更多的机会。

  我们原来消费者喜欢热闹,到更多人群喜欢远离喧嚣和亲近自然。

  从因拥有事物而感到快乐,到倾向于通过交换信息带来的快乐。

  我们哪些细分人群必须是我们在2018年下半年必须关注到的,这是我们看到有一些数据很有意思。研究通过二胎政策我们发现两孩的家庭很多,2000年,2005年的时候,我们独生子女比例不断提高到64%,城市家庭达到了70%。农村的独生子女家庭比例只有20%,二胎以上的家庭占到了80%。另外我们调研发现大量的家庭其实喜欢生二胎的,这是我们看到一个很大的市场。

  第二个细分人群,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群单身,35岁以上依然单身的人群比10年前涨了4倍,达到了21%,而且有30%的单身女性表示自己不结婚也很幸福。高达80%的人表示宁愿单身也不愿意仓促结婚。

  第三类老龄化的人群,老年人旅游消费在一万元以上的比例达到31.8%,市场比例非常大。现在老年人不服老,心态更加的年轻,所以我们现在46岁到55岁的群体和以前55岁老一辈相比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些新一辈的老龄人更愿意走出家门,更愿意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促生了我们更多关于当下的老年人的商机。

  第四个养宠的家庭,与最发达的三个国家相比,目前我们宠物行业未来十年至少保持非常高的增长而且每年增速不会低于20%,这个跟我们整个厨房包括整个家庭生活息息相关。

  正是看到了我们消费者这些细分人群的变化,其实我们也发现,回过头再来看我们厨电行业,我们看到了非常大的商机,从品类里面来说,我们发现一款产品就是蒸箱。因为蒸这种方式在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中国有一句话说只要能吃的食物都可以用来蒸的,蒸是非常健康非常养生,用现在人来说是非常佛系的一种方式。无论是我们华北的面食等都是我们中国人热爱的方式。

  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现蒸箱和烤箱购买以后使用频次,我们对全国消费者做了调研,蒸箱使用频率达到4.7次每周,在中国市场是烤箱使用的一倍。源于这样的消费趋势,我们发现蒸箱发展不可逆的,会很短的时间内形成快速增长的阶段,我们也发现蒸箱便捷性和智能化,对当下消费人群生活带来的普遍带来非常大的影响,消费者购买蒸箱以后,对这款产品认可度更高。购买之后,在家庭使用频率变得非常高。正是源于此,我们在蒸箱领域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尤其是我们技术驱动型的公司来说,我们在蒸箱技术布局上,对于我们这些年蒸箱品类做出了很大的改变。

  因此我们今年也发布了一款非常核心蒸箱的产品,三核蒸箱,是S228系列。这款产品有什么特点?把原来蒸和我们炖结合到一起,可以做到快蒸也可以做到慢炖,让我们消费者拿到这款产品之后,在家里可以做出非常可口的蒸的菜肴和炖的菜肴。这款蒸箱当中我们研发了内式的设备,可以定义为陶瓷锅,这个锅放进去你可以蒸速度变得非常快,你通过这款锅让原有蒸箱当中炖的时候更加烂,让食物原汁原味发挥得更好,这是我们研发的技术。

  在我们这款蒸箱,我们发现蒸的时候传统器具出现一些弊端。我们这款蒸箱做到了全腔烘干,蒸发水汽一抹净。

  有了这样智能化的产品以后,我们定义是让烹饪变得更加简单,让我们所有爱好美食的消费者和我们更多的爱好美食的伙伴,都可以通过我们非常好的烹饪器具来做出完美的食材。

  其实说到这里我们又想说,对于一个中国的品牌来说,中国的民族品牌来说,其实我们更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我们打造更多更好的产品,同时推动中国的消费者升级,让我们消费者享受更好的产品,能够烹饪出更多的美味佳肴,同样让整个厨房成为大家能够诞生更多快乐和诞生更多爱的地方。

  所以说这既是我们品牌的责任,也是我们企业的责任,因此我们所提出的对于蒸这种中国的味道,作为我们品牌方我们需要来传承,同时我们需要把蒸的味道在中国推得更好,同时推向世界。对于我们民族品牌来说有这个责任和担当传承和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因此今年我们提出来,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厨电产品拥有更属于中国人的面貌。同时我们也希望让更多的家庭能够享受烹饪的健康、便捷和乐趣。

  因此我们说我们老板电器,我们以创新科技构建厨房生态,打造最适合中国人的新厨房。这个也是我们今年提出的品牌理念,那就是创造中国新厨房。在今天我们也希望,也呼吁我们所有品牌方,包括我们整个家电行业,大家一起努力,为我们中国的品牌而努力,为我们中国消费群体乃至世界的消费群体带来更好的厨房电器产品,来推动我们整个行业的增长。今天我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