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对家电企业影响不大

2018-06-01 17: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3天前继大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我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也将迎来大范围下调。5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其中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

1

  对此业界普遍认为,此次降低洗衣机、冰箱等大家电关税主要是扩大家电进口的一个举措。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此次降税对消费者和企业的影响都有限。对于消费者来说,此次降税的两个品类冰箱和洗衣机在国内其产品链的供应已经足够丰富了。国内品牌厂商提供的产品,从产品质量到风格品类,选择已经足够多,因此影响很小。对于企业来说,国内家电产业本身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关税降低并不会对企业产生更大的影响,但可能会让国内企业有更多的责任感。

  5月31日,是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任期最后一天,也是公司董事长董明珠第二届任期届满日。令人疑惑的是,任期届满,格力电器却既未公布换届选举方案,也未就换届选举延期进行公告。

2

  外界对格力电器本次换届情况的诸多猜测,有观点认为公司大股东与董明珠关系不睦,可能为其连任带来影响;更多观点则觉得董明珠本次连任是十拿九稳。5月初,董明珠已就换届一事作出回应:“退休是一个自然规律,但是我认为我今天还很年轻。”言下之意,她今年将获得连任,继续执掌格力。直至今日,格力电器仍旧未就换届一事披露任何信息。那么,这一反常举动是否预示着董明珠本次寻求连任尚存在更多不确定性?

  随着中美双方达成共识,刚平息不久的贸易摩擦就在5月29日又出现新状况——白宫发布声明,美国仍将对500亿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具体商品清单将在6月15日公布,关税将在不久后施行。

3

  对于美方这种“出尔反尔”动向的声明,中国商务部表示:“我们对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这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中国敦促美方按照联合声明精神相向而行。”

  告别忙碌的五月,转眼迎来的是各大电商的618年中大促。听说大促的主角——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不仅都不同程度拉长了年中大促的战线。各大电商还通过一系列差异化的玩法来满足消费者。

4

  天猫配合618营销节奏,扔出多种互动化解决方案,用领券红包分享等互动玩法、深入交互的营销方式刺激着用户消费荷尔蒙。京东年中大促,宣称是融合线上线下、各行各业"无界"618。除了"超级秒杀日"、"超级品牌日"等传统玩法,京东还开放PLUS会员专属神券疯抢活动。苏宁易购则是"品牌大满足""服务大满足""价格大满足"三条主线,来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大促活动,目的是发挥多业态深度联动优势,为消费者打造买买买全新模式。

  除了各大电商巨头,众多品牌商也都纷纷参战,今年618将会给消费者带来怎样体验和收获,值得期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