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美的嵌入式先行企划负责人李杰《大气之蒸》

2018-05-31 15: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我分享的主题是《大气之蒸》,何谓大汽?第一,蒸箱的蒸气量大,第二,蒸箱品类增长潜力大,第三,蒸箱同行们的格局大气。

  关于蒸文化,中国是最早使用蒸汽方式的国家,老祖宗 用智慧发明了营养保留最好的烹饪方式。刚才叶总提到了“蒸”具的演化历史,它在过程中都是向着“效率更高、口感更好、更安全和美观”的方向趋势去发展。

  “蒸”在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南北区域不同的差异,像北方用户和消费者口味更重,重盐重油,侧重于蒸主食。南方用户口味清单。像浏阳讲究小份、多样,慢慢的蒸、慢慢的吃。顺德的蒸讲究大火快蒸,火候精准到一分一毫,鱼多蒸30秒或少蒸30秒,口味 都不是最完美 。

  蒸的安全性有一定局限性,比如蒸锅蒸干了,烧穿了,菜烧糊了,厨房会产生很多油烟。传统蒸的方式需要把水烧开,蒸汽速度非常慢。蒸箱使用更方便、更安全,现在蒸箱配备防干烧功能,蒸汽速度越来越快,而且高度美感,放在厨房可以提升厨房的美观及调性。

  通过对蒸文化的探索,我们可以得到这些启示:在菜谱方面,如何让产品的菜谱更适用于南北不同区域的消费者?蒸箱怎样让火候控制更精准?怎样提升人民的生活效率?蒸箱怎样和厨房整体装修风格搭配?易清洁、去意味这些传统蒸具具有的问题如何在蒸箱解决?

  我们能够为用户及消费者做什么?下面我分享一下设计产品的全流程。(涉及用户信息部分,请大家不要拍照。)这套全新产品开发流程是基于回归用户使用产品的全流程:购买、运输、安装、使用、清洁、售后、维修。每个环节通过与用户深度交流,对具体场景回归及访谈,挖掘用户痛点,将用户痛点在我们的新品中逐一解决,提升用户使用蒸箱的体验感。

  比如我们过去2年多沉淀200多个用户使用蒸箱的痛点,水垢是蒸箱行业的痛点,但我们用新的水压清洗的方式可以解决这种痛点,比如蒸箱蒸完鱼尤其蒸大炸蟹时,蒸箱的异味难以去除,我们引用了臭氧的方式。还有自清洁功能,但它的使用时间非常长,可能比烹饪时间还要长,这也是用户抱怨多的一个点。另外,蒸箱的积水问题,其他的竞品和友商都可以通过内壁加热的方式把冷凝水蒸发掉。另外,不同的食物采取多种加热方式混合。另外,几个菜一起蒸熟又不会产生串味。

  以上是我们抛砖引玉的概念,对于用户深入访谈之后,发现大家在使用这个产品上有什么痛点,然后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

  我们对蒸箱的定义是“适合中国人的蒸方式,更省心更省力。”我们作为行业的第一批企业,还可以为行业做什么?以下几家企业有很多同行也有这个业务模块,2014-2017年对台式电烤箱的品类感同身受,也是我们业务模块中的一部分。不论是集美学、品质、情感、文化于一身的改善生活品质的产品,用户买台式烤箱是抱着左图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实际情况是右图的数据,集中在500-600元低价格竞争的劣势循环。

  为什么这样?2014-2017年过多品牌涌入这个品类后,由于行业内没有一起推一个标准、推一个规范,所以导致过度的宣传,消耗了用户对于这个品类的期望。比如有一些小的商家说自己的温控是1度1调,所以号称是“正负1度的温度精控”,其实这是个错误的概念。目前“正负1度的温度精控”在嵌入式大烤箱内,成品都不能完全达到。

  作为行业第一梯队,我们只有企业可以联合起来做什么事情?我们可以联合推出行业标准,建立行业的规范,把蒸箱发展环境更良性,让用户体验感更好。比如我们定义“正负1度的温度精控”是指的设定温度和炉腔中心的温度差值在正负1度之内。与此同时,腔体平面9宫格内相差温度最大的两个格子温差也不超过1度,做到平面的均匀性,蒸的时候不会出现“鱼头是生的,鱼尾已经熟透”的情况。

  什么是低温蒸、高温蒸、原气蒸?“低温蒸”是西欧非常流行的低温烹饪,温度精确到正负1度,比如62度和64度的蛋蒸出来是不一样的,54度和52度的牛排蒸出来的味道也不一样。“高温蒸”是指的过热水蒸汽,常规大气压之下蒸汽是100度,如果蒸箱内用发热丝把腔体加热 到100度,这种情况下的水蒸汽不但不会给食物补水,还会把食物表面带走,因此这种高温蒸不是真正的高温蒸,希望我们对这些概念都做定义。

  如何衡量蒸汽大小?我们目前的衡量方式是多长时间内蒸腔体达到饱和。比如每分钟消耗4.5克水量保证腔体蒸汽足够足,这样称之为“大蒸汽”。希望第一梯队友商在行业的统筹引领下,统筹制定和规范行业标准,把蒸箱行业做得更大,不要过度消耗消费者的预期,让蒸箱这个品类给用户带来更美好的体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