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老板电器战略市场总监叶丹芃《承竹蒸古法 造中国味道》

2018-05-31 15: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下午好!非常荣幸和大家分享老板电器对蒸箱品类的观点。

  开年以来在座各位企业都经历厨电刚需市场久违的瓶颈,但在市场瓶颈之后阻挡不了蒸箱、洗碗机等消费品类蓬勃增长的趋势,蒸箱走近越来越多人的家庭中。

  今天我为蒸箱这个品类感到骄傲,它第一次以主角的身份拥有了这个舞台、拥有了自己的主场。蒸箱自古以来就是个主角,中国是被考证的最早使用蒸汽烹饪的国家,它贯穿中国几千年烹饪文明。从最早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了“甑”烹饪器具,产品形态和近代的蒸锅非常类似。青铜器时代有三联铜甗,汉代有了蒸笼,近代有了蒸锅,到今天有了蒸箱。

  老板电器把蒸箱作为极其重要的品类,首先,我们从当下人与厨房间的关系作为切入,我们认为当下中国人和中国厨房面临几个核心矛盾:

  第一,更多厨房电器的需求和有限厨房面积之间的矛盾,空间的矛盾是整个中国当代人最大的生活成本。中国厨房面积平均只有5评米左右,整合化、一体化便成为了趋势。但从需求的发展阶段,从最初单一的需求,到之后有了更多功能的需求,但当下的产品形态还存在无法完全匹配用户的需求点,比如专业性不足、不同功能间无法完全使用,因此在品类整合发展趋势有大的想象空间,我们期待更成熟的解决方案。

  第二,烹饪能力、烹饪态度变化与现有厨房能力匹配不足的矛盾。刚才说的是空间成本,另外一个是时间成本。当下生活忙碌,使大家没有太多时间做饭,因此,在这个情况下,我们需要用更高效、便捷的烹饪工具解决有限时间内烹饪出美味食物的问题。年轻人目前烹饪能力不足,虽然没有太多频率进厨房,但偶尔进一次厨房也是满足年轻人成就感、创造厨房乐趣的生活方式,因此,在这个矛盾下更需要智能化、便捷的方式去满足烹饪带来的享受和成就感,因此,烹饪需要更加便捷和智能化。

  第三,既要口感,又要健康。中国人的味蕾最发达,吃遍天下各种美食,餐饮消费排行榜中火锅永远排在第一位,说明中国人对口感的追求不可被替代,同时,大家有了健康的意识、健康的需求,76%的消费者期待有更好的厨电产品可以做出既美味又健康的食物。

  健康更多是一种心理的安全,很难实现可识别、可捕捉,因此,在品类创新过程中,如何让健康更让人看得见,如何让健康更容易被量化、数据化、可视化,这同样是一个方向。

  从炒、烤、闸、蒸、煮来看,烤蒸是逐渐上升,替代炸这种不健康的趋势。这是《2017年中国家庭餐桌潮流报告》,看到海鲜成为家庭的烹饪主角。中国生鲜进口在过去几年快速激增,并且是全球化的趋势,海鲜最完美的烹饪方式是蒸。

  蒸箱产品目前的购买使用过程中还存在哪些痛点?嵌入式蒸箱的购买驱动上最大的驱动是认为这是更健康的烹饪方式。需要在家里做更多蒸菜以及代表高品质生活的象征。这是蒸箱购买的障碍,第一,使用频率不够高,二是厨房不够大,三是成本问题,这都是阻碍消费者使用蒸箱的障碍。

  人群特征来看,大部分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平均年龄在36岁左右,购买动机是初次置业、初次装修,平均拥有厨房电器数量大概在5个左右。

  购买考虑因素从不同细分维度来看,最核心的是考虑品牌,品牌因素是驱动大家购买的最首要因素。其次是外观、性能、容量、操作便利性、售后服务和清洁便利性依次排列。

  购买环节考虑因素来看,产品质量、外观设计时尚感、蒸汽温度、内部容量、促销力度 、自清洁水平等等都是影响大家购买的考虑。

  使用频率,每周3次以上占43%,每周1-2次占50%,主要制作的食物包括肉、鱼、鸡、排骨、蛋、包子、馒头、海鲜、米饭等等,这是排名靠前的食物。

  每次使用蒸箱的个数大部分是1-2个,功能是蒸食、保温、解冻。

  当下使用痛点排在最靠前的是清洁不方便、串味、容积不够大、蒸后有异味。基于用户购买和使用过程中的痛点分析,从创新方向上我们认为:第一,高效,核心点是大容量。目前的产品形态从外观实现了大容量,但是使用的面积还没有大容量,这也是创新的一个方向。第二,多模式选择,不同的难度、不同蒸的方式,以及在时间上更快速的提升蒸的时间。第三,智能化,一键操作更便利,远程预约、智能提醒等等。第四,便利性。水汽和散味问题要有妥善解决方案。第五,口味提升,不仅实现健康,更水嫩、水润、鲜美,同时要保持好的口感。第六,整合化,蒸箱有各种组合的可能性。

  老板电器发布全新一代S228蒸箱,它核心卖点是“顶部不滴水,底部不积水”,“底部不积水”便于清洁打理,“顶部不滴水”是保持食物口感和造型,不让粉蒸肉成为糨糊肉。我们认为最健康、佛系、养生的烹饪方式,一个是蒸,一个是钝。我们特别设计了陶瓷的钝锅配合蒸箱使用,满足不同烹饪方式。老板智能烹饪平台ROKI也运用到了蒸箱过程中,一键实现几海量菜谱。

  当下厨房电器所有的品类形态来讲,厨房电器是中国民族高端的家电的骄傲,然而当下厨房电器形态仍然是西方舶来品的面貌,除了液压机、洗碗机满足了中国的需要,其他品类都是舶来品的面貌。从全球市场来看,不同的烹饪方式可以催生出不同的厨房电器形态,这些消费升级的新品类目前有很大的发展,但是它整体的市场容量还不够大,很大程度是因为它没有完完全全本土化,没有完完全全真正为中国消费者去打造。

  蒸箱本该属于中国的味道,每个民族品牌都应该有这个责任和担当,去把传统的烹饪文化做更好的传承发扬,让蒸箱的产品形态真正拥有属于中国人的面貌。目前的产品不能满足于此,蒸箱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老板电器也坚信,希望和同行一起携手共同努力,把蒸箱品类做强做大,创造中国它厨房,创造美好生活。

  谢谢各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