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美食导师评论家毛水生分享《蒸健康 蒸精彩》

2018-05-31 15: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来宾下午好!我是姓毛,是从厨师转行到美食推广,作为一个美食达人,在这个行业做了三十年。我们蒸箱企业的很多人都认识我。

  我用2分钟讲一下蒸文化,以及作为一个厨师、营养师为什么要推荐蒸的方法。

  中国的饮食文化,烹饪方式有多种多样,但一个个试了以后,发现了“蒸”烹饪方式更适合现代家庭使用。

  为什么作为营养师推广的是蒸的方式?因为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越来越追求健康,就会去思考什么样的烹饪方式更适合现代社会。 我这边想说的是,蒸的方式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因为蒸不但可以把食材中的营养保留下来,而且可以让家庭一起融入到烹饪的美好生活当中。

  “蒸健康”的关键是保留营养价值,蒸汽最高可以达到300度,我们可以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原型。比起传统的煎、炒、炸,蒸出来的菜肴含油脂量大幅度减少,更健康。第二,蒸适合很多人群,包括婴幼儿、年老者、体弱多病者及类似于肥胖。第三,蒸不但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最关键的还是安全。平时在家里做菜时,煎、炒、炸带来大量的油烟,蒸可以把环境改变,如果掌握非常好的蒸的烹饪方法,家里甚至可以不用装油烟机,这是我的一个观点。蒸会让食物越来越软,让地瓜、南瓜等原汁原味的食物产生更好的营养价值。

  很多一部分人觉得蒸是没有火候的,传统的蒸是下面加热,通过蒸汽从上往下传导的方式让食品成熟。但随着社会进步、科技发展,我们可以控制蒸的温度在35-100度的温控范围内,根据我们食材选择更适合食材营养保留的方法,而且保持食物外观、口感没有变化。

  照片上面是“孔雀开屏鱼”,很多客人对此比较惊讶,因为这条鱼使用现代的蒸箱只需要3-4分钟。但在传统蒸法中,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我们去企业蒸箱线下活动时,可以3-4分钟蒸一条1斤左右的鱼带给大家,大家觉得太神奇了。

  我有一个非常出名的菜,简单的小青菜只放盐和糖两个调味品,蒸出来的青菜汤汁有鸡汤的味道。示范前,问每个企业同事,他都觉得不信,但在操作之后,觉得太神奇了,而且这个青菜老少皆宜,甚至没有牙齿的人都可以轻松把这个青菜食用下去。而且我们保证这个青菜颜色非常绿,非常有食欲。

  目前很多有蒸箱的人,不清楚的是菜场买到的很多食材都可以用蒸的方式达到食用目的,品种、口味相当丰富。中华千年的美食文化传统中有“无菜不蒸”,不但可以作为菜肴,可以做点心,也可以让鸡蛋糕的效果更好。

  这是“无菜不蒸”的地图:广东的蒸鱼,山东的东坡扣肉,四川的粉蒸肉,湖南剁椒鱼头,湖北的无菜不蒸,江西的蒸汤。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