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跟着群众混:揭秘高端家电需求背后的真相!

2018-04-25 13: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看着有点蒙圈,前后好像有矛盾。”

  “是不是既有希望减少附加功能的,又有希望功能多样化的?”

  “可不是嘛,‘上帝’不好伺候啊!”(坏笑)

  上周末(4月21-22日),红顶奖与在家合作,在北京世贸天阶购物中心举办首场“城市花园嘉年华”(Social Garden)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趁机践行“群众路线”,与活动参与者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沟通调研。

  而上述对话,就是调研复盘过程中发生的一个“小插曲”。

6

布置时尚清新的红顶奖展位

  初相遇:到底该听谁的?

  在面对面沟通调研过程中,红顶奖组委会工作人员完整搜集了18位“上帝”的高端家电需求信息。

  其中,有3位“上帝”表示,希望高端家电别有太多噱头,可以减少一些复杂的附加功能,把主打卖点做到极致,使用操作更简便。

  有4位“上帝”指出,希望高端家电功能全面,一款家电能实现多种使用需求,但操作要简便,让家务越省事儿越好。

  有7位“上帝”认为,高端家电应该更加智能,方便的实现一键操控、远程操控等,希望未来的家里形成全套智能家居

  另外4位中,有1人希望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另外3位则对具体产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希望家电设计更加隐形化,比如电视,最好不看的时候能够隐形;

  以后不想用电视,希望用投影,因为怕电视伤害孩子的眼睛;

  十年之后能不能实现没有厨房,一台冰箱解决食物存储和做饭问题,冰箱上层存储食物,选择菜谱后下层自己制作。

4

活动参与者展示她们的作品

  不得不说,“上帝”的脑洞果然非我等凡人所能企及。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问题是,有人希望减少附加功能让使用更加便捷,有人希望高端家电功能全面实现多种需求,到底该听谁的呢?

  再回首:你们都有道理!

  初次统计过程中,消费需求确实显得杂乱无章。不过在二次盘点过程中,真相就显得合情合理了许多。

  通过梳理发现,希望减少复杂附加功能的“上帝”多为中年群体,他们在考虑自身需求的同时,也在照顾家里老人的使用感受,希望通过做减法的方式实现操作的简易性。

  主张高端家电功能多样化的“上帝”多为年轻群体,他们的思路是用一款家电实现多种需求,让家务也更省事。

  偏爱智能家电家居的“上帝”全部是年轻群体,他们主张通过智能化功能或技术手段,来实现操作的简便性。

参与活动的年轻男士在明信片上写下对未来生活的期许

参与活动的年轻男士在明信片上写下对未来生活的期许

  此外,具体产品方面,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消费者考虑角度也不一样。比如,年轻男士关注的是产品本身,希望高端电视隐形化;而中年女士更多的是从孩子或家人健康出发,希望使用投影替代电视,减少视力伤害。

  由此看来,在高端家电的普及过程中,全民热议的品质生活还有许多细节性问题需要解决。

  推动“高冷”产品入世

  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认为,家电行业的消费升级主要有两条推进路径:一是高端型家电的大众化,二是大众型家电的品质化。其中,高端型家电的大众化又可分为高端产品价格的亲民化和“高冷”品类的普及化。

5

一家四口前来参与活动

  家电家居产品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消费者选择购买好产品提供参考和指引,已成为红顶奖社会经济价值的集中体现。

  “九年前,我们推出红顶奖的初衷就是寻找具有潮流趋势标杆意义的高端家电精品,帮助消费者构建美好的品质生活。”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表示,在以用户为中心的市场理念指导下,第九届红顶奖在消费者调查、消费者线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又引入媒体评审环节,进一步提升红顶奖的公正性和透明度,保证红顶奖提名产品和获奖产品都是基于消费者选择和专业领域意见而产生,这也是红顶奖现实指导意义的制度性体现。

  事实上,在2017年底第九届中国高端家电家居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筹备期间,红顶奖组委会除了在评选流程、评选标准、合作平台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之外,还首次把洗碗机、复式洗衣机干衣机、智能马桶盖、智能机器人等新兴品类纳入申报范围,进一步扩大高端家电家居产品阵容。

  此外,在红顶奖组委会和京东家电的牵头下,红顶奖组委会、京东家电、卡萨帝、美的、夏普、西门子家电、老板等40余家品牌企业、行业机构宣布成立“高端家电推广联盟”,进一步扩大红顶奖的消费者认知度,实现更精确的高端消费引导。

  今年4月初,红顶奖的战略合作方京东家电发布适老电器标准,老板、美的等知名家电品牌亦表示,将从人机交互无障碍、操作更简便等方面对家电产品的功能和设计进行深度优化,营造“比你懂你”的温馨感。

  在红顶奖“朋友圈”的努力下,供需矛盾的“拆弹”工程正在加速推进,高端家电家居产品不断进化的品质和体验,在推动形成美好生活过程中的地位也愈发凸显。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