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实录:2018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会议议程

2018-03-09 14: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产业界的同仁,亲爱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莅临2018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的现场,我是大家的老朋友,来自《电器》杂志的于昊,在这里我代表论坛主办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器杂志社欢迎大家的到来!

  作为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的重要配套会议,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连续第四年成为AWE期间对接产业上下游的核心平台,在这里分享的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方案为推动中国家电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升级产业核心技术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今天,我们不仅要继续分享产业发展重要的方向,也要继续为我们杰出的供应商颁奖。

  首先呢,让我来介绍重要的来宾。他们分别是: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王雷 女士

  博西家电大中华区 副总裁 张锐

  GMCC & Welling总经理助理 郑立宇

  一点资讯副总裁 付继仁

  北京安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刘益帆

  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际事业部总经理 张芳芳

  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 戴竟雄

  A.I.M TECH CEO 李孝相;

  DR. TECH CEO 郑炳旭;

  韩国白林化学株式会社董事长 金永出;

  泰信电机(天津)有限公司常务理事 姜正烈;

  福建赛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坤明;

  江苏凯德电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炳圣

  华意压缩商用营销中心部长 傅斌

  《电器》总编 陈莉女士

  此外今天还有来自产业链上下游的许多同仁及全国各地的媒体朋友们,在这里一并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就有请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女士,致辞。

  王雷: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宾,产业链上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还有我们的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又一次参加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电器》杂志主办的2018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我非常非常高兴。在这里,我首先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今天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也希望我们产业链上各位朋友,通过今天的会议取得收获。不忘初心,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有自己的一份坚持,借着AWE的良机以2018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建立上下游的沟通的机会,这个是我们大会的最初的目的。在这个想法的支撑下,我们大会举办了4次我们今天再次来到产业链大会,在座有我们很多的老朋友和新朋友,第四届的产业链大会聚集了更多优秀整机的制造商和众多的上游配件商,并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2018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在逐步成长为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对接,技术理念共享,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共谋发展的平台让整机厂了解供应商的渠道,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让我感觉欣慰的就是通过这个会议让我们真切的接收到我们家电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去年的产业链大会,我听了我们的万朗张芳芳部长的介绍,结果我当时就对万朗的国际上感到很吃惊,觉得发展的非常快,我借着7月在曼谷开会的机会去了他们的曼谷工厂,让我非常非常吃惊,短短几年时间万朗在泰国市场的冰箱占到泰国市场70%以上,大概就是5、6年的时间。我去年能够在泰国市场看到这样一个令人非常开心,非常受鼓舞的情况,也是源于我们去年的产业链大会交流。从产业链大会上,我自己切身感受到了我们行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势力让我看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我们的观念在发生转变,从最初的供求关系转变为齐心协力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努力奋斗,只有不忘初心的家电人才懂得这一点非常可贵。又是怎样的至关重要,可以说核心思想的转变直接关系到了家电产业发展的高度、力度和持久度,体现了产业发展和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契合的程度,更是我们迎接美好明天的有利保障。

  事实上每一次参加产业链大会,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焕发出来的生机在感染我,作为AWE展览会,AWE期间上下游企业对焦的高规格的配套活动,中国产业链大会在沟通产业链上下游的职责,2018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主题是升级核心技术,共建产业生态圈,这个提出了两个重要的问题,技术是家电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进一步向上突破的空间和方向在哪里,参与国际化竞争,更好的服务终端消费者,中国制造呼唤规模化,专业化,精准的协作,合理的生态模式要我们构建。今天在这里我们可以讨论具体的事务围绕大会主题可以探讨深层次的内容。

  我们今天来到会议是家电行业各个领域的优秀企业代表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更加勇于担负历史责任,发挥模仿作用,客观分析已经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问题,思考新时代下家电产业的发展方向,沟通摸索升级核心技术弓箭产业生态圈的方案。本届产业链大会的议程加入了家电制冷生产商的环节,这个让他们来谈感想,这个是印证了我们在思考家电环节生态布局的问题,也在构建牢固共赢的模式,推动家电产业健康发展的全新模式,这个是非常好的事情,希望大家精彩分享的同时,在产业链大会上收获更多。我想强调,此时此刻,就在我们这个酒店旁边的新国际展览中心,AWE向全球消费者展示家电领域的成果和趋势,AWE越办越火,成长为与美国CES,德国的依法(音)齐名的家用电器的行业盛会,这个是来自中国家电废气的原动力是来自我们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的能量的汇聚,每一个家电人要比任何时候坚信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美好,但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下,希望我们上下游企业通力合作在技术层面和各个层面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为家电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我们贡献,通过上游零部件的企业在AWE的展示我们看到他们配套非常完善,他们一些企业成长为比肩全球一流水平的供应商,希望大家借助中国产业链大会良好的平台,进一步深入交流,共商大计,为家电产业的未来绘制美好的蓝图,最后欢迎大家,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有请电器杂志总编陈莉女士为大家致辞

  陈莉:尊敬的王理事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在百忙中莅临2018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本届产业链大会已经是经济杂志上在AWE期间承办的第四届,我们这4年时间下来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已经成长为一个非常独具个性的会议,为什么这么说?它在探讨的话题非常严肃和深入,尤其是和行业AWE十个展馆的热闹的场面相比,我们这边是显得更加的别具一格。我们这4年来一直关注我们的老朋友,也有新朋友加入,在这里,我也一并感谢大家。

  我想说的刚刚王理事长大部分说了,我就简单的说一下。关注这个产业链,关注上下游,关注零配件和整机企业的关系是我们的工作,这个是我们为什么在这里举办产业链大会的原因,我们知道零配件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作用,没有零配件企业的努力,没有我们今天在这个现场这样深入的交流,就没有旁边AWE展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虽然在AWE的展出面积上来看零配件企业只是一个配角,实际上他是支持整个整机企业唱好AWE大戏的幕後英雄。

  我们在培养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个性的4年里面,我们每年有一些变化,比如说今年的产业链大会,我们是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我们精简的会议的流程,AWE期间大家的时间非常宝贵,我们希望提高会议的效率,还有一个就是像刚刚王理事长说的我们引入了新的论坛。

  在这里大家在探讨企业和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崭新的合作模式。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也想探索一下整机企业和零配件企业,零配件企业和零配件企业如何建立一种崭新的紧密、共赢的合作模式,这个SERI是万朗发起,现在有12家成员单位,是首个制冷行业供应商的生态圈,这些成员企业自己也在探讨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模式,我们今天听他们讲讲他们的想法,给广大的零配件企业也是一个开拓思路,打开视野的机会。

  最后我们《电器》杂志社要颁发我们眼中中国家电优秀供应商杰出贡献奖,节约大家的时间,下面把时间交给演讲嘉宾。

  主持人:感谢。马上进入今天会议的主演讲环节,今天我们的演讲内容完整覆盖了从零售终端到上游零部件的整个家电产业链。首先登场的,是博西家电大中华区副总裁 张锐,作为在中国最成功的外资家电品牌,我们听听博西在新的时代是怎么做的?

  张锐:大家好,尊敬的陈主编,各位产业链的同仁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来自博西家电,负责新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和产量。今天我讲一下在中国谈的比较旧的话题,就是智能制造,我们想从智能制造的环节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博西家电目前的一些状态,也想在产业链的环节中我们也有一些想法,希望得到整个产业链的支持。

  博西家电母公司是博世集团,他们在2013年德国政府考虑工业4.0的时候我们作为工业4.0报告的起草者做了一些参与。后来因为美国做了工业互联网,我们自己成员之一参与了美国工业互联网的标准制定。2015年以后博世和中国思考2015的思考,我们参与整个行业的标准制定的同时,我们另外一方面也在积极的探索什么是工业4.0的解决方案。

  我们在这个工业4.0方面,我们不仅关注生产,也关注物流,我们在考虑工业4.0的创新和精益制造。我们是谈的工业4.0,我们想我们是一个优秀的工业4.0的供应商,我希望我们是一个领先的践行者,我们作为供应商有我们强大的工业的互联网,工业软件,工业的传感器技术这个方面我们有技术,我们在全球250加工厂也在实践我们的工业4.0,通过实践我们积累了在工业4.0的经验,也把我们的经验提供到整个行业使用,在这里我们也是希望在工业4.0方向上和家电行业的上下游一起合作。

  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图是中国的太极图,这个是相生相克的关系。通过自我的实践和自我的发展,我们提出了博世工业4.0的七大核心要素,包括以人为本,包括产业链各个方面的标准化等等方面,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标准在这个企业里面的实践,我们可以逐步的改善我们企业在质量成本、交付和客户需求响应方面的各个方面的提升。

  这个是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作为博世集团的子公司,我们2015年成立了博西家电子公司。我们全球有41家工厂,在中国有三个生产基地,一个在无锡是洗衣机生产基地,南京是洗衣机、发达、厨具和小家电的生产工厂,我们在滁州也有,随着我们产业链的升级,我们在滁州有大量新建的工厂,包括我们原来冰箱的产业,我们在滁州的家电园有洗碗机、烤箱等等工厂。这个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能和大家加强这个方面的工业4.0和上下游之间合作的机会。

  这个是我们五大品类,包括厨房电器,洗衣机,洗碗机,智能产品和生活产品,大家感兴趣可以在AWE的E6馆看到我们产品。我们今天是谈工业4.0,我们在工业4.0中没有想到做的特别炫,我们做的时候是要考虑我们有三个问题要核心的去解决。第一个问题就是家电产品,现在越来越是个性化的需求,现在的客户是偏向买价格、性价比更有优势的,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增加,用户要很多这样子的产品,这个需要我们在上下游中间有供应商参与到企业做端到端的实现模块化的生产。

  第二是产品的上市要有更快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整个供应商加入到我们企业的开发过程中,我们从产品的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制造这个都要供应商和我们同步做一些开发和协同的关系。

  我们在这个剧烈变动的市场中有很强的个性,工厂在投资在建厂,面对市场变成我们要在质量、成本、交期可控的情况下发展,这个是我们工业4.0方面一个出发点。

  昨天我们理事长谈到家电行业要创新,我们创新的解决方案是整体的数字解决方案,我们从产品的创新的思路,从产品ID的创新管理,到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到生活过程中的交互,这个整个过程中,我们整个环节都打通了数字化和数字化的解决方案。

  我们强调的就是我们在整个过程中数据怎么互联,而且是真正的互联,后面有一个例子和大家分享一下。

  在整个过程中,核心的就是要提高质量,柔性和成本,最后是提高对资源的使用效率,不是盲目的扩张和使用一些资源。

  我这个上面有一张图,在欧洲的油烟机的需求和中国的需求是不一样,我们做我们企业生产的时候,我们首先是考虑客户的导向是什么样,我们用户典型的使用习惯,包括定制,对产品的质量的感知,到底是什么样,基于这个需求,我们从研发和生产流程上考虑如何支撑这些需求,供应商实际上是从生产制造和交付环节支撑这个需求,这个是我们的目的是要满足用户的需求,从这个出发规划我们的工业4.0。

  在工业4.0的时候,我们只关注四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消费者导向的柔性,当用户需要个性化的定制,大批量定制的时候我们如何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包括我们自己的生产的流程上,怎么可以实现真正的满足客户的导向。第二个就是我们企业内部的卓越运营,主要是考虑在生产的环节中,生产质量和控制的环节中如何可以更有效。

  第三个就是我们关注我们的人员和环境,这个是谈到人员的技能,人员的领导力和我们的人员如何在工业4.0的智能化的变化中起到我们人员可以发挥更大的效果。

  最后一个就是我们考虑在我们新建新的智能制造工厂的时候如何让我们的工厂变得更智能,这个智能意思是和上下游打通关系,在内部和垂直的方向上持续的改善,这个涉及到IT架构,人力资源改变,还有标准化的工作。

  这个是我们的一个部署,从14年开始我们在全球的工厂里面逐步的推广我们的智能制造试点和应用,从17年开始我们已经开始打造了几个博西家电的智能工厂我们有数字化的工厂,还有定制化的智能工厂。我们在未来的几年要把全球的工厂打造为一个网络,同样一个产品在中国生产、印度生产、德国生产都是要在同一个平台里面可以满足全世界价值链的需求。

  在这个里面,我们里面引入了大量的博世的应用和工业的软件,还有我们一些互联家电的想法。最关键我给大家讲一下,我们举一个例子,我们最近在做可配置的冰箱,这个冰箱看上去很简单,实际上我们在一个微信的平台上实现了这个功能。在做的时候,我们这个冰箱无论是门体的颜色,冰箱里面的功能,包括冰箱里面的附件的配置,冰箱的设计风格都可以定制化,这个定制化意思就是虽然看上去是几种,最终的组合有上百万种,这个和其他企业的定制不一样,别的企业定制就是门体和现有产品的组合,我们做定制是当用户一个订单下来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在工厂里面真正的实现针对这个客户从他开始下订单,在我们生产里面进行制造,在这个生产的交付的过程中真正的做到全流程的打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很多点要和供应商一起做。这个里面有很多的供应商的及时交付性的问题,要开发出根据客户的吸引力可配置的功能的问题,还有在服务的过程中满足客户接受这种东西,我们要了解客户的需求再把这个加入到我们定制化的产品里面,我们这个定制化的产品在整个过程中挑战很多,我们也觉得这个给我们和未来和供应商的合作上提出更多的想法,包括交货,模块化设计,长久来讲我们怎么样一起来做这种定制的产品,这个对我们来说都有很大的挑战。

  所以我们做工业4.0的时候,我们慢慢慢慢总结出我们的经验,我们在关注三个方面的方向,我们是需要在整个产业链上和大家合作,一个是我们怎么样做智能工厂,这个里面有很多的自动化的设备,包括仓储、仿真需求,还有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这个包括新的材料、新的数据、物流、功能、定制化、互联的应用,这些方面我们公司现在来说都是非常的开放,我们非常欢迎和整个产业链合作,这样子我们可以在工业4.0基于客户的需求上驱动工厂的进化,我们对用户的服务和产品需求的满足。

  当然希望得到产业链的支持,我们一起做好对用户需求的满足。

  我们首先是基于创新,我们希望和整个产业链形成一种生态,在互相协同,互相支持的基础上,我们希望可以以客户为导向,持续的做卓越精益的改善,达到供应商和产业的共赢,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博西家电对于供应链创新的解读,博西的主要产品呢是冰箱和洗衣机,冰箱和洗衣机的核心上游零部件呢,是冰箱压缩机和洗涤电机,恰好,马上要发言的,正是压缩机和电机的全球最大供应商GMCC&WELLING,我们掌声有请GMCC & Welling总经理助理 郑立宇来为大家解读,作为全球家电的核心供应商,他们是如何与博西等产业巨头战略共赢的。

  郑立宇:各位在座的领导,还有来宾,大家好。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来自GMCC和Welling郑立宇,我现在是负责GMCC和Welling整体的研发和设计。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就是绿色科技和全球合作,希望可以从我们绿色科技的一些想法和我们目前在全球合作上面一些行动做一些简单的分享。

  分享的内容主要是有4个部分,首先是要对什么叫绿色科技,我们的主张、思考做一些检讨。对绿色科技的核心,包括在绿色科技的产品,甚至在全价值链上的绿色制作做一些剖析,最后我们会对未来绿色科技发展一些方向做一些建议或者是一些意见。

  什么叫做绿色科技?在过去的十九大,在习总书记的报告里面提出过,我们要建设自然与人共生的和谐现代化,在满足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的同时,我们要推出我们的产品,能够满足优美环境的需求。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我们怎么样推出这样一个产品,既能有非常好的功能,也有非常好的卖点。同时也能对环境的负担最低。

  GMCC和Welling认为具有一个绿色生态系统的产品是可以满足这样一个要求的。什么是叫做绿色生态系统?主要是讲到在绿色的技术产品,在绿色的制作,整体的供应链和我们和全部客户的高效的协同上,整体的价值链上面做整体的考虑。在绿色产品上我们多年以来会和全球超过50家顶尖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投入非常大的精力开发我们的产品,这个在我们历届的产业链大会上也会介绍。

  我们今天也会介绍我们在智能工厂、绿色工厂高效节能的生产体系,怎么样从产品到交付,在过程中我们设计一套这样子的自动化的体系保证我们的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能耗也非常低。

  除了我们自己做这个事,我们携手我们的供应商、客户一起发展全球价值链的合作,共同的享受、共同的分担高效协同的价值。

  在这里GMCC和Welling是最早在创立和践行绿色发展战略,我们是以产品为核心,为家电提供绿色的原动力,助力产品的升级,我们从14年开始就在不断的和大家分享绿色体系,绿色科技和全球合作的理念。一直在和家电产业链大会,家电技术大会,和整个行业分享我们一些成果。

  这里是指我们的战略,我们刚刚一直在讲所谓的绿色的生态链的部分,这个部分是基于产品的研发,包括从一开始我们产品的零部件,原材料的选取,我们致力于和我们的供应商、合作伙伴打造符合最严酷环保要求、包括新的ISO14000要求。在过程中推进环境评估,包括碳和温室气体排放。这个方面我们要采用符合这个方面生产线的产品,满足有我们特色、高效的产品以外,也要满足绿色制造的产品,我们也会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温室气体核查,我们理念是持续提供高效、环保的产品。

  贯穿这个战略的条件上,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绿色技术路线,包括我们的碳排放的评估,我们每年会进行年度的碳排放的评估。低碳原材料和低碳生产线的采用,我们在设计之初也会和供应商一起设计以及在生产过程中检测我们原材料和排放,我们会做高效、有效的产品,我们要全生命周期进行能效的节约。

  包括我们的战略、技术路线,我们倡导提升我们高效率,这个是我们的产品、经营、生产的高效率,还有我们的所有方面的低浪费,共同引导这种价值。希望让我们的这个产品可以成为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名片之一我们是绿色的产品。

  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几个在这一两年以来做的技术,有一些技术在去年这个产业链大会上发布过了,去年的话更多是讲技术,今年更多是讲全球合作,讲我们做了什么东西。我们是最大的空调压缩机供应商,我们会和我们所有的同行、客户开发更接近客户使用条件的空调,像高效的空调,安静的空调,环保的空调。我们是最早致力于开发环保、小型化产品的厂商,我们发布了新的全直流的变频和新的技术,我们在去年也有一个独立压缩的技术,我们把现有的变频空调的能了提高了9%到16%,在国内我们变频空调的份额比较高,我们在一带一路上的国家也根据他们的需求开发了新的技术,提升我们的能效,帮助他们一起降低空调的能耗,大概可以降低5%到10%。我们着眼全球,不仅仅是看着中国的市场,更看中我们合作的全球的市场,这个是一个简单的图片。

  除了在空调以外,大家知道我们是非常核心的供应商,我们在洗碗机、洗衣机上面有很多的解决方案,我们致力于做紧凑型,小型化,低零部件,使用高级成化(音)的一个产品,我们做了这个泵,可以把这个现有的加热的零部件体积降低30%,性能和成本上也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我们和我们客户推进这样的产品非常的轻便,非常的利于普及和安装。

  在洗衣机和冰箱方面,洗衣机方面我们推进了没有技术门槛和供应门槛的芯片改善方案,这个是我们独有的智能感知技术,这个技术可以做到在智能的0秒启动,还有智能称重,这个洗涤剂的投放都是自动化,这样减少在全生命周期的浪费,这个不用传感器也减少了其他小零部件的使用,在这个方面我们尽量的减少在全生命周期的维护和安装的成本。这个是我们的一些简单的视频

  在冰箱方面,我们推出了面对客户痛点一些产品,比如说要求的大容量,快速降温,精准的温度控制,保鲜,这个是我们客户要求的痛点。未来涉及到冷谋的切换,环保等等方面,我们也和我们客户一起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推出我们新的变频电容,我们用这个体现我们的精准控制快速制冷的产品,和我们的客户一起包括在家用冰箱、冷柜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这个是简单的说明,不详细的放了。

  除了以上的产品以外,我们更多的比如说在非常热的煤改电的领域,我们和客户一起做变频,高转速的压缩机,在超低温快速制热的产品,满足在北方地区的煤改电的要求,共同为我们雾霾的改善,空气质量的改善做出贡献,这个是我们今年推出的一款产品。

  这个也是一个简单的三维的介绍。

  除了我们面对大环境做出的贡献以外,我们聚焦在我们家用的清洁环境上面做的非常多的工作。我们创新的采用了新的高速电机,这个打破了现有的国外技术壁垒,而且我们颠覆创新,做了很广泛的应用。包括我们平常用到的吸尘器,干手机,空气净化器,抽烟机,我们会用到高吸力,高转速,这个轻便的产品上面我们创作了很多的可能,让大家改善室内的空气。

  刚刚讲到我们的产品只是其中一部分,我们GMCC和Welling在整体绿色制造上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在环保化,自动化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做这个工作并不只是为了好看,我们在这些工作里面带来了全价值链上的制造提升,包括我们的效率的提升,我们过程中的能耗的降低,对环保的支持。

  这是一些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在公司里面推进的全信息化的扫描,包括我们全自动化的工作,我们比去年来说我们每9秒可以生产一台压缩机,7秒生产一台电机,通过信息化,无人化的技术可以做到垂直整合,什么意思?只要我们的客户愿意,我们配合他们做,他们甚至可以用一个手机看到他们给我们下的单在工厂运转的情况,他每一个零部件前伸到我们的供应商和生产和出库的情况,这个加强了沟通的效率,提升了我们的运营效率,和减少我们的出错率。

  这个是绿色物流的一些部分,包括我们负责在公司在公司提供的无人化的系统,我们在公司里面这些环境都是用清洁能源的电池运输,做了一些工作。这个是很简单的一个说明,包括我们目前做的智能物流,这个是最大化的利用厂区的条件生产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来提升我们资产利用率。这个带来了生产效率的提升,这样可以降低在生产过程中的损耗。

  这里比较长,就不看了。

  在动力方面,我们用了非常多的一些新的技术,包括在GMCC和Welling工厂都用了光伏动力和余热回收,因为我们生产就是做热管理一些工作。

  在这部分的工作上面,我们做了简单的通过,通过光伏发电,环保能源的使用,包括热量的回收,我们可以做到每一年在电费上收益超过1千万,就是少1千万的收益,我们转成煤和二氧化碳排放我们可以节省5800吨煤,9800吨的二氧化碳,这个效益可以记录到我们生产损耗里面去,对电网、外部环境的依赖也减少,这个是我们做的精细化能源管理的一些工作。

  对未来来说,我们还是会坚持智能化,小型化,高效化,高速化,我们的产品是基于我们绿色工厂做的,在整个价值链上我们会尝试进一步做垂直和平行的工作,我们希望和我们的上游供应商、客户一起合作,畅想(享)我们绿色的科技,也可以和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享受这个部分带来的收益,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GMCC实际上呢也是美的部品事业部的一部分,这几年以美的集团为代表的产业转型聚焦在用户需求的精准分析上,用户究竟如何细分,究竟需求点在哪里,这不仅影响了整机企业的发展方向,更传导至产业链上游,把握未来趋势储备产品技术。那么下面带来演讲的,就是通过海量用户数据来分析用户需求的代表,我们有请一点资讯副总裁 付继仁先生,上台演讲!

  付继仁: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可以在产业链大会上面分享一些关于媒体如何看待家电产业的洞察和内容。

  今天我的分享主要的内容就两大部分,一个是我们讲一下一点资讯和我们对家电行业数据的洞察,另外分享一下我们能为家电行业带来的解决方案。回到今天大的主题,我们叫做产业链大会,我在台下也在想一点资讯在产业链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众所周知我们是一家表面看起来的媒体,这个和产业合作是扮演平台方、媒体方的角色,大家要推广、投放广告会找到我们。

  现在我们不仅仅是媒体,我们也是一个大数据的服务商,我们有非常多的用户的数据,用户的分析,我们希望自己是一家服务公司,为产业链做出一些有价值的服务,基于服务再去谈我们怎么开展营销。整个行业慢慢的在融合,慢慢的更加强调合作了。

  我们开始看一下我们对一些行业的洞察,我们觉得家电本身的革命有三次革命,从传统的一直以来的卖场模式到2000年以后的电商模式,到2010以后不仅仅是电商,就是电商加线下多融合的方式,今天的线下的成分更加重要,线下的场景更加的丰富,比线上更可以影响我们的消费者。在资讯市场,也有三次变革,我们看到雅虎这样子的资讯获取的时代,从社交媒体崛起我们看我们的朋友看什么内容,第三就是移动端的崛起,这个带给我们更多的碎片化的时代和更强的体验让信息变得精准,这个阶段是强调个性化的阅读,我们在第三个阶段成长起来的公司,我们也是一家通过了解用户的浏览的时长为他提供感兴趣的咨询,这一点我们的核心技术是兴趣引擎,这个是信息分发的技术。为什么说我们是为了要做一家数据公司,我们引擎不仅仅是在移动的手机上面实现,我们也要把我们的引擎涉及到出行的汽车、未来家电上面去,我们现在做了一个一点日报机,这个机器未来会铺到机场。大家知道你在飞机上可以看手机也不可以联网,就是看到环球时报,而在机场这个方面你可以打印你的个性化的报纸,可以结合你的飞行时长有价值的阅读。

  在中国今天的媒体时代,重要的除了技术还有一点就是内容,就是内容到底是不是有品质,是不是有价值,我们希望我们给用户带来的阅读体验不仅仅是简单的消遣、娱乐、八卦,更多的就是有价值的内容,一些有价值的视频和长阅读,让用户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我们产品和整个行业中一些企业非常相似,我们想头条就是你看什么给你什么,我们是要你看的同时给你更多的价值,我们非常强调就是我们在有价值内容的获取,对整个内容的影响上。

  基于这些内容和用户的使用行为上,我们后台有非常多的数据,比如说我们的用户关注什么内容,关注不同内容的人有什么用户画像,我们也围绕整个家电的行业从我们的数据当中进行了一些筛选,给大家做一些分享。这个数据其实是在我们看到过去4个阶段,家电产业销量的趋势图,在我们的后台所有用户获取家电类资讯的趋势图,我们发现现在的趋势和整个销量非常平衡,不像以前大家集中在金九银十,一年非常大的平均,整个用户获取这样子的信息和这个图整体的流量有关联性。

  在这些用户上,家电用户的基础特征现在是呈现在年轻化的态势,其中90后阅读这些家电类的信息达到了41%,和80后是同样的比率,之后就是年龄更大的用户。在城市的分布上是比较平均,1、2、3线都是主导,男性占了60%,女性占40%。

  再往下我们可以看到在不同类别的家电产品中,关注这个类别新闻的用户还关注什么其他类别的新闻内容?大家可以看一下,家电用户和家庭生活属性关联性非常强,比如说关注空调的用户会关注互联网、科技、房产资讯,这个三个大类别是受家电用户关注,这个是汽车类,87%的关注家电的用户关注汽车,第二大类就是家居,第三就是科技类。16、17年对比这个科技类是成长最快的类别,家居16年第一,17年下降,这个和家电产业在跨界融合有非常大的关联性。

  这个是我们16年和17年所有在一点资讯和家电关键词相关的新闻,还和什么样的热词关联到一起。在16年和家电相关就是装修、家居、橱柜,厨房等等,这个是围绕生活场景有很多的内容生产者创作内容。17年我们看到就是和智能化有紧密的关联,比如说科技的数码,像小米这样的公司也慢慢的渗透他们在家电领域的布局。还有很多和企业有非常强的关联性,向格力也在收购新能源产业的汽车。

  我们也看了一下智能家居这个领域有什么样的用户在关注,和传统的家电人群有什么区别。这个是智能家居的用户画像,男性标签更加的鲜明,我们刚刚看整个家电是60%男性,在智能家居里面73%是男性,90后的比例更加的庞大,再往下就是一线城市为主,最注重是上海的一些用户,其次是北京、广州、武汉、深圳,佛山,东莞和成都,他们还关注科技、智能硬件等等,这些科技的属性非常强。我们看到这个关键词想关注传统家电的人和他们有什么区别?我们看到传统的领域,最大的品类之一就是冰箱,冰箱的用户画像更多的也是男性为主,他们虽然也是一线城市领衔,大部分是二线城市关注为主,最主要是这些用户的画像中,关注冰箱资讯的用户更关注就是健康,还有美食,还有这些养生,甚至再往下有中医和白醋,我们在这个里面看到很多所谓技巧型、或者和用户相关的资讯像教你怎么用白醋给冰箱除味,这些的新闻非常多,这些新闻被冰箱关键词的用户大量的消费,我们的产品可能现在更强调是很多的功能和性能。比如说这些用户特别关注的特别小的点我们有没有做文章?这些电做文章就可以打动我们的用户。

  整个产业链的报告除了冰箱等等我们都有。之后说一下我们基于这些数据可以做什么,我们过去为行业做了什么,我们分享一些案例。

  第一个就是我们将这些数据变成了有价值的内容,进而输出给用户。像冰箱、白醋这个例子,这个很有意思,这个内容比很多的内容关注,比光写一个冰箱的软文更有市场。我们去年和老板电器做了一个联合,我们看中国不同区域用户喜欢吃什么样的美食,比如说朝鲜料理等等。还有在中国什么样的节日大家喜欢展现厨艺,比如说母亲节和情人节,我们就是通过这些来影响我们的用户,让我们用户来传播这些。

  我们也把我们的数据和客户的合作进行除了暴光量,点击量,还有从其他关键词的纬度做一些分析。这个和我们海尔统帅合作的一个案例,本来他是这个品牌的代言人,这个是我们给他播一个庆生的视频,以往我们做这种合作看到数据就是一些播放量,我们在合作后看到有薛之谦、演唱会的关键词,这个对这个品牌的年轻化做了工作。对薛之谦这个关键词,他之前是演员、娱乐之类的关键词,之后我们看到有有统帅电器这样子的关键词,通过这样子的数据可以看到一个传播到底在一个用户的反应纬度是不是更加的有效,这个是一个数据合作本身层面的合作。

  第三个就是如何结合现在的智能化让我们的投放变得更加的有效果,大家知道手机有很多信息,包括地理位置,我们在的地方的天气情况。我们去年和理届时(音)集团做了一个滴露的口罩,他们的口罩是防霾的产品,我们针对用户的地理位置当天的雾霾情况,就是PM2.5超过100我们这个广告让用户看到。而这个是通过大数据让广告投放变得场景化,因为他在的地方就是雾霾的环境,他看到这个广告接受度和对产品的认知度非常大的加强,这个在PC时代营销很难做到,现在结合大数据可以做这些实现。

  第四个就是我们比较推崇未来智能的营销服务,这个是和华帝做的,我们有很多品牌会赞助超级IP和代言人,但是有很多用户知道呢?这个是品牌最头疼的问题。在我们的产品当中,因为我们的信息流、内容呈现方式是千人千面,每一个人有不同的关键词看到不同的新闻,我们当时做了一个尝试就是把变形金刚的新闻下面跟上华帝和变形金刚合作的信息,那么就可以让用户去定这个广告,这样子的智能化的方式让用户了解到了华帝和变形金刚合作,这个是我们在过去推推崇的智能化的信息流,我们有一个简单的视频可以给大家看一下,我们相信未来的广告是更加的科学和智能。

  这个产品是一步到位,可以在我们的信息流上让用户填写用户电话,让他去预约一些试驾和看看内容等等。

  所以我们是通过智能的信息流的方式让行业传播变得不一样。

  最后讲一下我们整体的传播是在各个行业,尤其是像大的头部的汽车已经得到了验证,家电也有很多的客户和我们合作,也可以给他们带来不错的效果。

  最后我想讲的就是怎么理解这个行业,我始终觉得未来家电不仅仅是产品,可能大家都会说它是一个冰箱就是我对新鲜食物的保存,品牌方也认为他不是提供产品,是提供满足用户生活体验的服务,我想未来它是一个超级媒体,我觉得我们未来合作、竞争是多元的,我们这样子的媒体平台像东方、优酷是媒体,我们硬件也是一个媒体,我们铺货量电视就是客厅的媒体,这样的媒体可以衍生更多的内容。我们一点资讯希望我们不仅仅是媒体角色,我们是要数据的服务商,要打造智能产品帮助我们产品进行传播的平台,我们希望在未来可以和更多的硬件厂商融合,我们是内容的生产和分发平台,我们有很多的场景可以和家电的厂商结合,大家要我们的内容帮助大家为自身的消费者进行服务的时候,这个是我们的价值更加被放大的时刻,我们也希望在未来可以和整个产业链的合作伙伴进行更多的探索,让中国的消费者生活变得更加的美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付总的分析,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关注冰箱的用户实际上对科技的进步是非常关心的,而并不是我们之前想象的都是居家妇女才关心的。而现在智能时代来临,科技的进步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噪声的智能控制。现在就有请北京安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刘益帆先生来为大家讲一讲!

  刘益帆:大家好,我是来自安声科技的刘益帆,今天我们是作为新成员第一次出现在AWE的大会上,所以我也希望作为一个新成员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价值分享,和新的话题的体现。接下来,我会从全新的话题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会从家电声音的品质这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整体的理解。

  我要介绍的技术也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国家电产业应用上。

  整个声音的品质是比较宽泛的概念,我现在只挑选一个点,就是目前这个阶段我们整个家电领域最关注的噪声,和大家聊聊关于家电静音这个问题。

  大家从我们公司的名字知道我们是做的安静的声音,所以我们叫做安声科技,我从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一下。对于家电的静音来说,实际上是这个是很老的话题,在90年代的时候格力提出了37分贝静音空调的口号,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的家电行业进入到对家电静音品质的时代。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大到空调、洗衣机、空气净化器,吹风机,我们家电厂商在静音这个方面的竞争一直没有停止。

  我们看这个图标,这个是某一个品牌的油烟机,近八年对同一风量档位的噪声趋势,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家电行业对静音的追求。尤其是在现在这个消费升级、差异化竞争非常严重的大背景下,我们发现整个家电行业对挖掘静音的价值成为了一个行业的共识。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绍在家电行业全新的有一定突破性的新的降噪技术。

  在聊新的技术之前,我们回顾一下现在常规的降噪手段是什么,有两种,一个是用声学的材料进行隔声,还有是用工业的设计做降噪。尤其是对用材料的方式来降噪,我们发现从这个图标上看到我们对低频的噪声处理的效果不是很理想。对像油烟机,空气净化器来说,用材料来降噪要有一个前提,就是因为材料把噪声源,就是把电机和风扇进行360度的包裹才可以。对家电产品有通风和散热的问题,这个就不可以360度的包裹,那么这个就有问题。

  所以我给大家介绍一个新技术就是主动降噪,可以说是ANC技术。这个原理和用材料的阻隔的方式不一样,这个是用抵销的方式,我们所有的噪声是特定的声波,像我们图中的曲线。这个时候我们驱动一个喇叭,发出和这个相反的声波,让他们抵销达到降噪。

  由此可以看到,其实主动降噪的系统是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有一个麦克风识别噪声,用芯片,上面有一个算法进行计算,最后驱动喇叭发出和噪声相反的声波来降噪。这样子的主动降噪的系统除了它的结构比较简单,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这个模块和已有的家电的降噪设计不相冲突,降噪的效果可以叠加。

  大家也可以看到整个主动降噪不是一个很新的概念,它在7、80年前在科学界有人提出来用这样方式来降噪,在耳机这个方面有超过10年的商用,在汽车上超过5年的商用,为什么在家电到今天才起步?综合来看是技术上面的问题。我们主动降噪在家电商的要求和耳机和汽车不一样,耳机降噪的区域只针对耳朵范围是非常小。家电要对整机设备,整个房间进行控制,所以这个不是一个点是一个空间场的降噪。

  对于汽车来说,汽车的噪声普通来说频率比较低,一般是300赫兹一下,家电在1800以内的声音有能量的分布,所以我们要解决高频的问题。我们认为整个主动降噪技术要在家电上面商用对空间场和高频处理都要解决才可以商用。

  具体来看一下,整个空间场主动降噪是技术门槛和行业壁垒比较高的方面,全球范围内只有5家公司有这个技术。值得我们自豪就是我们安声科技是其中之一,我们在频率上面可以做到2000赫兹,这个在全球行业内排名第一。现在我们和小米生态链,海尔为代表的新老厂商有一些合作。

  接下来看一下我们对主动降噪在家电上的应用,它的商业价值是什么样?我们会认为,主动降噪技术可以为家电在性能上面和品质上有所提升,首先我们看一下性能。我们还是以空气净化器、油烟机,新风系统为例,他们的特点是什么?核心的性能指标就是一个就是风量的大小,大家看到我们的消费者在大吸力的油烟机买单,这些对应都是风量。在家电行业可以制约风量的重要因素就是噪声,风量太大在噪声上超过国家标准的限制。如果我们一台新风系统装载了一个主动降噪模块可以降噪5个分贝,就意味这在国家的标准下额外的获得了5个分贝的空间,这个时候它可以通过增加风机的转速提高风,进而提高工业指标。

  这个是我们合作的某一个型号的新风系统,图上是不同的风量和噪声的关系。这个新风系统有主动降噪的模块降噪5分贝,这个可以从250这个风量达到375,这个意味着这个产品可以在第一档的噪声水平下发挥出来第三档的性能指标,这个还以为这这个新风系统本来净化极限是20平米,加上降噪系统可以覆盖40平米的客厅。新风系统和空调也是风为壁挂和立式的,壁挂小的搭载这个模块就可以从小型机的性能达到和中型的新风系统一样的水平,一个壁挂新风系统一般售价是7千左右,立式的大的新风系统可以卖到15000以上,这个就是主动降噪5分贝对家电产品在性能上带来的提升。

  除了性能之外,我们觉得主动降噪技术在家电的品质上也可以助力。一个更加静音的家电产品代表更加高水平的产品品质和高质量的生活。品质是非常主观的概念,我们要用客观的方式来衡量它,我在这里会用空气净化器的例子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给大家介绍一个概念,这个概念是风噪比,什么意思?就是这个空气净化器产生的风量和噪声的比值,这个数据有什么意义?这个图上的数据是我们欧洲某一个空气净化器品牌各个型号的汇总,这个品质的高低和风噪比是呈正相关的关系,我们可以用风噪比这样子数字化的指标横行一个主观的品质的概念,这个意味着我们可以改善产品的噪声的水平调整风噪比,进而可以提升产品的品质。具体是怎么做?我们还是以这个空气净化器为例,原来一个5500价位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搭载主动降噪产品可以在6500块的家用的机型达到一个水平。我们降噪3个分贝,产品的溢价可以提升5%,降低5个分贝可以提升7%到10%。

  我们认为主动降噪技术对家电产品意味着什么?这个是家电产品在性能上和品质上的放大器。

  接下来介绍一下我们安声科技,我们安声科技做的就是安静的声音,我们现在是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有空间场主动降噪技术的厂商,我们技术源于是美国的一个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成立60年,他们一直为西门子、福特、通用提供核心的声学技术。

  我们总部在北京,我们也和这个实验室在美国成立了一个关于主动降噪研发中心,我们目前有了自己的核心知识产权,我们在技术上面也突破了整个行业对高频降噪的瓶颈,我们目前做到2千赫兹,是行业内最高的水平,比同类的行业厂家性能高了2%,我们在北京、杭州、广州、青岛等地和一些厂商有广泛的合作。

  最后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安声科技现有的在家电领域的一些产品和方案,我们有三个解决方案,这个是针对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和油烟机,我们为厂商提供主动降噪的模块和整体的设计方案。

  今天主要介绍的就是主动降噪的技术,它本身可以放大家电产品的品质和性能的水平,它未来的发展是什么样?我们判断从现在开始五年之后,从2023年开始,所有新生产的白家电有50%以上装备这个主动降噪的技术。

  空间场的主动降噪技术作为新的角色是首次出现在中国家电的产业链当中,我们安声科技在这里也希望能和各个家电厂商和产业链上面的相关企业通力合作,相互促进,为整体的产业链带来更加多的技术和融合性的解决方案,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 我不知道刘总有没有这样一个感受,就是在这个巨大的产业链中,一项技术或者说一件产品,越来越需要生态圈子来相融共生,你的技术会得到几何级的需求放大。今天呢,在我们制冷产业,就有这样一个生态圈即将建立起来。这个生态圈的名字,叫SERI,那么什么是SERI,我们先请SERI的核心成员,万朗磁塑副总经理、国际事业部总经理 张芳芳女士来为大家讲解。之后,我们将请上这一生态圈的成员代表,来共同讨论产业链生态圈的意义。有请张芳芳!

  张芳芳: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张芳芳。细心的朋友们应该听到刚才开场的时候,王雷理事长说了在曼谷见到了我,我来自万朗,去年在这里的会场我们分享的是国际化的话题。今天我给大家分享是全新的话题。

  刚刚博世提到老总提到了生态,今天我们要分享的话题就是为全球制冷家电供应商赋能的SERI。首先允许我介绍一下SERI,这个SERI发起是中国家电协会,他们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和积极推动,SERI成员现在有12个企业,其中有一家是媒体企业就是《电器》杂志。另外11家是中国和韩国的11家在行业里面有一定技术影响力的企业。

  大家从新闻上看到了今年1月8号所有成员企业在中国安徽召开了SERI筹备会议,并共同推荐了一个行动方案。大屏幕上显示就是我们所有SERI在一起拍照的照片。

  我们成立的综艺要通过创新、成本、效率能力提升,为世界一流的主机厂提供更具价值的集成式服务,推动全球制冷行业的向前发展。接下来我们一起探讨一下SERI的产业逻辑,大家对制冷行业非常了解的话,大家会非常清晰,这一领域为零配件为限分解为300到500供应单位,这个会导致什么情况?第一个情况就是整机厂要非常庞大的质量体系保证供应商的合格性,这个是主机厂的痛点。对供应商来说,有志向发展自己的供应商会面临一个问题,如果他想发展也无法突破自己的技术领域,我们把它叫做泪点。

  模块化的供应模式和我们强调的技术联盟是解决这个痛点和泪点,并可以成为智能供应链价值创造的主导方式。模块化的构建就是从垂直到水平,提供整个供应链的集中度,推动供应链的分工,优化供应商的资源配置,加强与客户的年度,紧跟客户的创造路径,让圈内企业获得更好的生存保障。非常开心,第一个发表的博世的张总也推荐了模块化的方向,对我们来说,我们SERI成员听到我们主机厂有这个思路我们是非常非常的欣慰。

  基于我们刚刚讨论的逻辑,我们开始寻找我们的赋能的关键来源,这个来源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需求,谁的需求?客户的需求。长期以来,主机厂在制冷家电领域有非常非常重要的主导地位。我们做了十年以上的供应商有一句话,主机厂是什么?他们是爷爷辈,父亲辈,这个就说明什么是主导地位,这个主导地位在特定的时间内让主机厂有时候不可能良好的利用供应商的资源解决除了零配件以外的一些问题,比如产品的研发问题,比如说所有零配件的产能整合的问题,甚至于单一零配件或者是很多零配件的生产成本问题,这些问题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也是我们要面对的需求。

  有一句话大家都清楚,客户虐我千百遍,我待客户如初恋,我们要贡献一个生态,要让主机厂和供应商形成命运共同体,我们不会改变他们什么,我们只会促进他们商业目标的达成,并不是改变这些企业既有的成长路径。阿里巴巴的宗旨是实际上没有难做的小生意,SERI的宗旨让家电行业没有难做的硬件生意。

  SERI要取得在制冷行业应有的赋能能力的话,我们要解决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就是我们整个组织自我驱动能力的建设。同时更重要就是我们的上帝是否任何,我们的上帝对我们这个组织、对我们的模块化、对我们的生态圈是否有敌意,是否不能理解?我们要让主机厂认识到SERI释放出来的善意和能量。这个是SERI价值实现的根本途径,因为客户是上帝,这句话永远不会变。

  未来SERI要在全球参加类似于AWE、CES这样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展览,我们还要应对时代的潮流把自己建设一个物联网平台,还有其他多维的生态平台。

  这个平台的建立,以及我们参加各种各样的展会为了什么?为了让我们与主机厂和各种零配件厂商形成非常好的纽带,形成了纽带以后我们可以捆绑在一起。借用《红海行动》里面一句话就是勇者无畏,希望我们SERI的成员可以抱团一起,共同抵抗共同的风险和风浪。

  以上是对SERI的简单解释,一会我们有论坛的环节,邀请我们SERI成员参加一些讨论。我们下午1点有一个研发中心的揭牌仪式,希望大家来感受一下SERI的魅力,我们下午在E5馆不见不散。

  主持人:通过张总的介绍,我们了解到SERI成立的目的和意义。目前,包括《电器》杂志在内,SERI共有12家成员单位,今天在产业链大会现场,我们将邀请企业成员代表到台上来,以现场论坛的形式进行面对面交流。他们是:

  A.I.M TECH CEO李孝相

  DR.TECH CEO郑炳旭;

  韩国白林化学株式会社董事长金永出

  泰信电机(天津)有限公司常务理事姜正烈

  福建赛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春风(音);

  江苏凯德电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炳圣

  主持人:非常高兴大家来到这里,大家对今天生态圈的这几位成员代表有一点陌生,我们首先请各位代表为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在生态圈承担的角色和自己是做什么主要的业务。

  李孝相:中韩企业在共享新的业务,为了最大限度的发挥业务和协同效率,我们参与SERI非常感激,我们在一起相互帮助和合作,以获得领导全球业务的信息,以一起来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

  主持人:您的公司主要业务是什么?

  李孝相:我们是一家制作电子产品的公司,提供设计、安装,管理产品的业务,我们将实现我们的理念,以便我们的业务在韩国和中国传播。

  郑炳旭:大家好,我是郑炳旭。这一次我们作为参展的公司,和大家在一起参展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公司主要是在韩国生产冰箱里面的制冰机的公司,现在有13个专利。

  金永出:因为像我们这种小规模的企业,是处于缺乏信息,又缺乏业务能力的状态,我们认为加入SERI是我们一个很好的商业机会,各品牌的企业聚在一起共享信息和帮助,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们白林化学公司是1992年世界上第一个开发成功低温环节除味的公司,现在给LG、三星、大宇出口到土耳其机器做除味剂,我们希望给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企业提供服务。

  主持人:是一个除味剂公司。

  金永出:现在在全球经济化的时代,我们白林化学是缺乏一些国际化方面的经验,但是也一直缺乏这样子的商业机会,我们加入SERI有很大的期望,并与中国的工厂一起共同发展。

  姜正烈:大家好。我是泰信的姜正烈,我把泰信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泰信是韩国最大的家电用电机企业太和(音)集团下的子公司,1998年在中国成立第一家公司,2002年我们成立了泰信苏州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的布局。目前我们公司主营包括电冰箱的电机,家电用的电机,核心零配件都在国内生产,今年正好迎来了创立的20周年。这一次作为SERI的成员非常荣幸,代表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认为这一次SERI的成立是以前没有案例的创新的新尝试。虽然我们每一个公司生产的产品不一样,因为我们有丰富的经验,大家把经验分享的话,这个SERI的成长潜力非常大。

  昨天我感受到一个可能性,SERI像刚刚走路的小孩,我们是一边受伤一边成长。比起各种利益,更重视整体的成功是重要的,希望得到互相的信任和原谅,作为SERI的成员我们会努力成为共同发展的帮助。

  吕春风(音):我们赛特是真空绝热版,真空玻璃等等产品的生产,我们目前真空绝热版的三大部件都完成了自主的生产,也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做这些事情的目的主要不是降低成本,主要是保证产品的品质。

  关于SERI这一块,我首先要感谢家电协会和杂志社的支持,我相信SERI成员可以优势互补,为我们家电行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希望各个成员通过这个平台得到更好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请最后一位。

  张炳圣:我是江苏凯德的张炳圣,我们企业做风冷冰箱上做的一些组件。这一次很荣幸加入到由万朗牵头发起的SERI生态圈,我觉得非常荣幸。因为中国的家电行业随着快速的发展,应该讲新材料、新技术的提升很需要我们大家形成共同的生态圈,主要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国的家电行业,也成为了目前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在这个里面我们各家家电制造业成为全球的领头羊势在必行,而且也是一个趋势。我们加入这个SERI以后,一个是为客户更好的服务,我们希望在这个组织里面大家可以受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为客户服务好。

  主持人:谢谢,我们听到了他们的介绍,听了以后我发现加上万朗,加上刚刚演讲的企业,我想一个高端的冰箱已经可以做出来了。

  说到高端的冰箱,我想在中国现在的市场规模也在快速的发展,市场的消费升级也是非常的明显,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和工艺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想请各位代表讲一下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作为SERI的成员要如何应对?

  李孝相:我们为了确保客户所需的成本和质量,我们致力于材料工艺的改善,依靠技术的力量来改善产品所需,我们的新产品是降低成本,实现高品质,基于这些技术力量我们与SERI在冰箱、空调各种制冷产品和汽车事业领域拓展业务,努力开展全球性的业务合作。

  郑炳旭:SERI是一个技术力的聚集,也是一个独立运营的主体,我们以技术力主宰市场,我们生产的制冰机是可以清洗的。

  金永出:关于以后家电产业链的发展,我们认为产品会解决环保和智能,重要的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SERI成员包括我们在保障品质质量的同时,会控制产品的成本,保障市场的份额,今天我们在座的企业也是为了共同的利益,只有互相帮助才可以达到共赢,所以我们白林化学会在互助方面投入全部的精力。

  姜正烈:产品企业的竞争很严重,对供应企业的性能差别化和成本减少的压力越来越高。但是市场环境变化不可避免,所有的企业都在同一个条件下竞争。重要的就是怎样做好准备,把危机变成机会,也会主导变化。希望对产品进行彻底的理解,通过先行研究变成顾客之前提出的建议。如果参与SERI的成员在市场上共享市场信息,并建立合作体系,可以给顾客提供一个很好的商业营业活动。希望通过持续的先行准备和加强竞争力,实现差别化的客户满意度。

  吕春风(音):节能减排这一块成为国家的发展战略,这个大家都有亲身的体会,现在对家电节能这一块会要求越来越高,这样对主机厂和做配套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像我们做真空绝热板,我们希望可以提供更好的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举一个例子,十年前真空绝热板导热技术是4毫瓦,现在是1.5左右,我们并不满足这个结果,现在我们还要推出一些可以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我们有做一些市场调研和分析,发现消费者希望有一个体积小,容积大的冰箱。传统的真空绝热板边际效应大,现在很多的冰箱上不会用,而现在我们赛特推出一些纳米膜的真空绝热板,解决了这个问题。我相信加上我们的一些成员的技术,我相信这个超薄的冰箱可以实现。

  张炳圣:我们要加强合作和交流,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作为一个企业要独立的走向市场很难,还有很多的制约,我们有一个组织形成一个团队,大家之间共同一个有共同理想,共同秩序,共同高度合作的竞争团队,走向市场,这样才可以参与国际化竞争,做到资源共享,互助有无,共同提升,合作共赢。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让每一位展望一下未来在SERI和自己业务领域的前景。

  李孝相:以后SERI通过共同的发展,共同的研究,共同的市场共享和开拓,不单纯在中国和韩国成为第一,要打进世界的市场,也要成为第一。

  郑炳旭:作为SERI的成员,我们聚在一起是一个很好的聚合效果,发展速度也会加快,因为中国的冰箱的需求量会增加。

  金永出:目前SERI有12家公司,我们之后会共享信息,为全球化一起出谋划策。希望参加SERI的企业制定SERI的运营规范,定期的交流,共同打造一个更有活力的组织而努力。

  姜正烈:有一句美国GECEO说的名言,自己的改变主导变化。SERI以后不单单是满足顾客的要求,还要和客户一起走向世界,走向发展。

  吕春风(音):希望SERI成员能够加强合作,能够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张炳圣:模块化,集成化,向客户提供服务,这个今后一定会成为主流的供货形式,我相信我们SERI生态圈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冰箱制造行业、制冷行业起到非常大非常有影响力的生态圈。

  主持人:掌声谢谢各位的精彩发言。

  下面是我们的颁奖环节,获奖的公司是:

  GMCC & Welling

  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安声科技有限公司

  福建赛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华意压缩股份有限公司

  今天的大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明年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