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今年双11家电圈“战火”不断

2017-11-10 15: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明天,“双11”购物狂欢正式开启。

  今年的双11过得十分“热闹”,平台与平台、平台与企业间均有摩擦发生。11月1日,网上流传一则“苏宁禁止员工在京东购物,一经发现,立即开除”的消息,“大促已全面开始”成为事件发生的主要背景。

timg (1)

  除了这样“日常”的平台竞争消息,家电厂商也成为平台拉拢的对象。京东方面早早地开始在双十一“客场”作战,10月19日就宣布称近日国内一线家电巨头大佬集体到访京东总部,受邀与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交流。

u=3112754139,273794499&fm=173&s=9CD3458702C00EF846043CB203003010&w=550&h=356&img

  苏宁这边也可谓举措频频,先是11月5日,美的、海尔、海信、格力、长虹、奥克斯等百家家电品牌商官微集体发声助力苏宁“双十一”O2O购物节,随后11月6日晚,鸿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现身南京苏宁总部,拜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timg (2)

  不过阿里这边却闹出了小插曲,11月1日有消息称,美的、格力等家电企业暂停了在天猫的双11预售,原因是天猫以牺牲厂商利益、毁灭行业前景为代价的促销方式,被天猫以锁定库存让厂商无法更改的方式强制参与促销。现在预售已经恢复正常。

timg (3)

  禁止在竞争对手处购物、企业大佬集体到访、品牌与厂商之间利润之争等等“剧情”将整个双十一的激烈氛围渲染到极致,可以预见今年的双十一期间阿里、京东、苏宁、国美等之间仍然是一场恶战。

  随着双11促销活动的热炒,北方地区将开始供暖,这意味的雾霾又要“笼罩”我们。空气净化市场也将进入销售旺季。似乎看到了空气净化市场的红利,11月7日晚上,在锤粉们的呼啸声里,罗永浩新一季的“脱口秀”火爆上演。这一次老罗不仅推出“几乎全面屏”手机,还气势汹汹地杀进空气净化器行业。

201711081656331443pj6j

  据罗永浩透露,净化器之后,在空气净化相关方向上将会推出更多类型产品,此外,锤子的智能音箱产品也在紧锣密鼓推进。毫无疑问,如今的锤子已经不再是一个只会造手机的公司,而要像小米一样,打造自己的硬件生态链。濒临绝境,又起死回生。罗永浩在这次发布会上的表现看起来轻松多了,也更有底气。

FFFBCCA2047DAB9FE70DC5C45B3F09BA347D201F_size24_w1065_h800

  而此时在大洋彼岸的贾跃亭,却没有那么轻松了。乐视危机之后,贾跃亭飞往美国专心造车已经几乎四个月了,留下国内一个烂摊子,理不清的业务和股权、无数的债务纠纷让乐视难以自拔。贾跃亭一度曾经被传很快就会回国处理相关事宜,但至今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下周回国贾跃亭”也成了网友的一句调侃。

timg

  11月2日上午,在洛杉矶的法拉第未来(FF)研发总部,腾讯新闻与贾跃亭进行了一场150分钟的深度对话,贾跃亭也首次公开回应了外界的诸多质疑。对于何时回国,贾跃亭称自己有回国计划的时间点,但目前首要任务是完成FF A轮融资,暂时还不会回国。他解释说:“债务纠纷可能会对我产生限制出境和高消费的影响。一旦回国之后又来不了美国,FF的融资就没戏了,就垮了。”

  日前一家老牌家电品牌同样是问题缠身。最近,一份关于新飞电器的重整说明流出,“迫于资金链压力,公司目前惟有停止生产活动”。

QQ截图20171110121928

  一步步走向没落的新飞还曾是中国冰箱界的“四朵金花”,另外三朵分别是海尔、容声、美菱。这四大品牌曾是上世纪90年代崛起的四大冰箱品牌。如今曾经的辉煌成了回忆,“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这句曾红遍大江南北的经典广告语也将成为绝唱!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