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朗汪昌勇:门封为冰箱节能提供新通道

2017-11-07 08: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尹丽梅

  从1999年到2017年,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冰箱产业上游配套企业主要在聚焦做一件事:生产冰箱众零部件中“小微”零部件——门封。

  如今,历经多年的稳步发展,万朗磁塑已成长为国内规模品质、产业链布局、研发实力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冰箱磁性门封生产企业。公司占据了国内门封产业5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国际知名品牌伊莱克斯、惠而浦、三星、LG、日立、松下、东芝、三菱、夏普、三洋、VESTEL(土耳其伟视达电子)以及中国著名家电企业海尔、美的、海信、美菱、格力、万宝、创维、TCL等的一级供应商。

  11月2日,在2017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首席设计师汪昌勇接受了中国家电网记者的专访。

  近几年,家电企业对于节能环保工作越来越重视,节能减排、环保成为行业的核心问题之一。汪昌勇表示,在冰箱产业节能方面,之前大家往往忽视了门封这部件。实际上,冰箱磁性门封条如密封性不好,会直接造成冰箱漏冷,致使制冷效果变差,增加耗电量,也容易对压缩机寿命造成影响。

  “之前之所以一直没有人去重视门封,是因为我们国家的能效标准相对较低,而随着《中国家用电冰箱技术路线图》2015版的发布,对能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企业想单纯依靠压缩机和发泡剂提升能效的话,将面临更高的成本,而升级门封,从截面设计和材料选用切入,则事半功倍。”汪昌勇表示。

IMG_3530_副本
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首席设计师汪昌勇

  据了解,门封主要有TPE和PVC两种材料。其中,PVC是冰箱门封条使用的主要材料,但是随着时间的变化,密封条中的增塑剂会逐渐迁移出来致使PVC逐渐变硬、密封效果降低。TPE触感柔软,耐候性强,加工性能优越,作为密封条得到了越来越多冰箱企业的认可。“TPE材料相较于PVC材料,其耐用性以及环保性都更好,同时,密度也更轻。”汪昌勇告诉记者,万朗用了7年时间开发以及完善TPE材料制门封,并优化了TPE加工性能。

  “对门封来说,模具非常关键,模具做不好,焊接也做不好。而万朗业务涵盖门封的全产业链,这其中所有的设备以及模具都由我们自己开发。”汪昌勇告诉记者,多年来,万朗专注在门封领域,“贴近客户、快速反应”,市场份额越做越大。作为配套企业,万朗采取多与客户进行及时有效沟通,赢得越来越多客户的信任。

  门封作为冰箱产品中一个小小的部件,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为何万朗能领先并“保持住其江湖地位”呢?汪昌勇告诉记者,门封企业要满足客户要求,就要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万朗多年来服务于国内外众多主流冰箱厂商,其对各大厂商的标准了解得非常透彻,对市场动态的“深度”熟悉,使之能够对标进行设计生产。

  万朗的国际化之路早已铺开。据了解,万朗已在泰国、越南、墨西哥设立三家海外子公司,海外子公司的生产基地都临近冰箱厂或者建在冰箱厂里面,这充分体现了万朗 “贴近客户,快速反应”的经营理念。

  记者获悉,在国际化部署方面,万朗有一个“1515计划”。“1515计划”是指万朗将利用15年的时间,即从2010到2025年,在除中国大陆外的国家和地区,设立15家零部件工厂,为全球冰箱领先品牌与区域领导品牌提供订制式服务,从而形成一个以工厂为节点的全球供应链。

  值得一提的是,万朗的国际化是以其最具竞争力的冰箱门封作为排头兵的,但随着渠道的扩张和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万朗将“聚焦主业、适度多元”,准确把握冰箱主机业务模块化外包的行业机遇,积极拓展吸塑、模块化、硬挤出件等业务板块,将其纳入现有的国际化渠道,开始跨区域、跨领域的国际化征程。在新拓展市场方面,汪昌勇透露,目前万朗正在积极拓展波兰市场,及调研北美等海外市场。

  关于公司未来的战略目标,汪昌勇表示,万朗正在不断提质产品设计以及加工工艺,在未来5年内,建立起领先行业3-5年的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力。同时,通过挖掘设备和模具潜力,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益。“公司将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研发四角焊,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力求技术进步。”

  最后,关于未来门封技术的发展方向,汪昌勇表示,整体式易清洁门封、多辅助气囊的灵活运用、PVC+“弹性体”共挤的运用、双色与多色共挤个性化运用、TPE环保材料的运用将是重要趋势。(尹丽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