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人工智能语音空调为空调业带来什么?

2017-03-30 08:20   来源:家电头条   吴霄璇

  2014年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颁给了《HER》,影片中的男主角西奥多爱上了人工智能系统中的女声萨曼莎。《HER》给了人们关于人工智能的无限想象,当机器能够与人无障碍交互时,这种新形态又将会给社会带来一连串怎样的连锁反应?

11

  电影的涟漪照进现实,2017年3月28日长虹空调新品发布会上,其新款智能语音空调让家电的人机交互不再虚幻。该空调搭载最新人工智能II代语音直联技术,可让人机对话更自然。据现场展示来看,该产品对“太冷”、“太热”等模糊指令都能精准响应。同时,对于行业难点易受“环境噪音”影响等问题,这款空调也从技术上有所规避,四川长虹家电集团智能技术总监、美菱股份公司技术总监李昱兵指出,该产品采用新麦克风以及去噪算法,让语音操控范围扩大到6米,识别准确度达95%(环境噪音在60db以内)。

111

  在家电行业智能转型的当下,选择“人工智能”这条路无可厚非。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宏言曾预言,自然语言的人机界面是下一个发展方向,未来电视冰箱都可能产生智能应用。而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正行业前瞻的根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把人工智能上升到政策层面,他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更有业内人士认为,政府的推动让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有望在2017年实现突破。就行业来看,很多家电企业早已在人工智能上暗自发力,白电三巨头中的海尔和美的就分别与百度在“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上达成战略合作,并与AWE2017上展示合作产品;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曾明确表示,格力将坚持自主研发,加速研发人工智能技术。

33

  长虹也是先行者之一,早在2013年长虹就发布了新三坐标战略,其中“智能”占据了重要地位。而此次亮相的新款智能语音空调,也并非长虹首次把家电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尝试,2016年长虹便已推出了人工智能电视,在人机交互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虽然把语音交互技术放到空调上尚属初次,但回顾长虹智能空调“人机交互”的发展其实可以追溯到2014年。

  据李昱兵介绍,2014年长虹发布首款基于红外阵列人体状态感知技术的空调,并发布人体数字模型数据库;2015年基于物联网二代快速链接技术发布第二代空调;2016年发布智慧空气管家。他指出,这也是长虹在单体智能和系统化协同两个方向的发展。

  于空调行业而言,长虹虽不敌美的、海尔、格力这三位巨头的市场占有量,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尝试的确能给长虹一个机遇,或者说亦能给空调业一个机遇。

22

  《2016年度中国智能空调市场白皮书》显示,2016年,国内智能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10.7%,占整体空调市场销售量的19.2%。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曾预计,中国空调产业会很快进入全面智能化时代,今后几年,国内智能空调市场规模将会有一个放量增长过程。同样,奥维云网的数据也显示,2016年空调市场首次更新换代的需求超过首次购买的需求,2016年空调行业三个快速上升的属性中,第一个属性就是空调智能化。

 

  同时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奥维云网空调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刘大任指出,智能空调的发展里程,已从最早的远程控制、到现在的人工智能人工交互,形成了智能空调从低级智能到高级智能的高速发展。也正因如此,今年AWE上,以智能语音为首的各类智能空调应运而生,例如智慧安防、健康空气等等,展示了中国空调市场的大趋势。

  刘大任认为,空调的智能化将成为空调行业在新形势下实现结构升级的重要方向。长虹空调在这个时期推出带有语音交互的产品,把科技智能的理念快速转化成产品,让消费者第一时间感受到科技给大家带来的便捷。

  但由于技术的复杂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也直白地指出,目前很多语音智能技术还停留在简单的语音对话阶段,离交互认知还远远不够。所以,由此看来,目前空调企业布局的人工智能还属于初级阶段,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空调产品发展之路还很漫长。

  有专家指出,未来5到10年内,专用领域的智能化是人工智能(AI)应用的主要方向。相信未来几年的空调业,会出现更多像长虹一样在人工智能先行者的行列中,推出具有科技含量的产品的企业。而空调业也会如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先生所说,在智能化与空调的碰撞中,为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思路与产业商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