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文字实录(8)

2017-03-10 12: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颖皓:大家好我是艾拉物联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张颖皓,物联网也是这几年的一个点,一方面随着传感器、通信、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成熟,另外一方面随着市场培育的不断成熟,新的技术革命正在酝酿发生,我们看一下全球物联网市场价值规模,预计到201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11万亿美元,物联网设备将超过270亿台,意味着全球每个人平均将超过四台智能设备,其实我们看到的20%的企业能够接触到核心价值,这方面面临着很多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将新的技术融入新的产品当中,这是我们和厂商一起面临的挑战。

  物联网的发展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可以通过远程控制,不管是灯还是门锁,或者是家用电器,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方便,以及达到了智能节能的功能,实际上在这之后,其实还有更多的意义,其中市场的需求和客户的要求,对厂商带来了新的挑战,很多的价值是在背后的数据以及数据如何应用产生新的商业模式的变革和创新。

  首先是经营渠道的管理,从传统来说,很多行业经过经销商、渠道商,最终将产生销往消费者手中,经过几层交互之后,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流非常少,导致很多信息没有办法让原厂得到,在智能时代,智能产品信息,原厂可以通过智能信息最终产品到消费者手中的使用状况,快意了解在什么渠道销售出去的,渠道的销售情况如何,这样就导致销售渠道管理的提高和有效性。

  另外就是主动售后服务,现在很多产品,实际上刚开始是买产品,最后通过买产品卖服务,可以不断提供耗材的补给,比如说传统的洗衣机通过渠道商销售商最终到消费者手中,如果出现一个问题,可能打一个客服电话,公司派人上门来修,最后看是什么问题。之后通过这种智能设备的信息了解,知道冰箱的耗材使用状况,我提前设一个临界值,如果临界值触发了,就派一个维修工人进行耗材更换。这样客人的服务体验提高了,原厂的售后服务也得到了改善。

  了解运行表现,比如说通过卖出去智能产品的用户的注册数量和设备注册数量的比较,以及其他相隔天数的比较,最后可能会得出,是不是隔天数很长,可能是新生产的产品设备的注册流程太过于复杂,需要在下一步进行改善。还有我销售的一些新的智能产品卖到全国各地,一部分通过数据收集发现上海区域销量是最多的,原厂就会考虑需要在上海周边多设立一些生产供应商,在上海区域之外的地方是不是要加强市场销售之类的活动。这些数据的应用可以提早你的运营监控,以及产品未来的演示,我们有一个客户的智能婴儿袜,在客户的使用当中逐渐通过数据收集发现很多时候用户在电池使用到70%—80%的时候就开始充电,这样的话下一代的电池容量就可以变小。在智能化的背后,其实这些数据的价值以及数据如何使用,不断地创新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

  说了这么多可能存在的价值,在实现价值的过程当中其实也业面临很多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安全问题,物联网万物互联每增加一台智能设备,就是增加了一个入口,比如说你的电器被远程操控,你的自行车也被别人操控,这种案例在欧洲美国都出现了,还有就是用户数据隐私和安全,这是大家逐渐看到的问题,也是各国不断推出新的法律法规来强调的问题,大家不想自己的数据被供应商放在第三方不愿意使用,还有数据如何安全使用,确保安全性和可靠性。在美国有相当成熟的法案,尤其是斯诺登事件以后,有不断的法律出来,现在欧盟的法律法规也较为成熟,所有的法律法规都在不断地改进,这样就加大了中国制造业进外海外市场的门槛,比如说欧洲的政策,如果没有符合其标准,最高罚款两千万欧元,这是我们和各大厂商一起努力的方向。

  第二点就是稳定性,随着设备量不断增大,还有设备到全球各地运营,如何保证持续的可靠性和随时响应,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服务运维的思维要贯穿始终。

  第三点可拓展性,其实也是随着设备量不断增多,达到千万级的设备,这个时候如何不断扩张需求,满足投入的成本和所收到的收益之间有灵活的弹性,灵活的可扩容是非常重要的点,这会关系到成本效益,之后是设备及时扩容,灵活扩容,可以随时响应未来市场的变化。

  艾拉物联希望利用企业级物联网平台和各大厂商合作,服务好消费者所有这些问题。

  物联网不断发展,也面临很多问题,现在的app越来越多,每多一台智能设备都会多一个app,手机里能装那么多app吗?消费者不想面对这么多的app,那这些不同的智能产品当中,需要做一个超级app,让他们之间互通互联,除此之外还有第三方的一些渠道。

  比如说在中国有阿里有京东,你的智能产品需要通过这些渠道销售,需要对接他们的云,如果你的产品卖到这些大品牌渠道当中,需要和他们进行对接,同样欧洲也是同样的情况,他们面临很大的挑战,产品卖到美国对接,欧洲对接不同的渠道,中国对接不同的渠道,对接所有不同的云,实在是一件非常困扰的事情。在这之外大家可以看到语音的趋势,因为最终人需要有了手机超级app,下一步直接语音控制,不管是苹果的Siri,在中国还有科大讯飞,这些新的科技都在不断发展,对于生产厂商来说,产品要实现不同平台不同渠道的对接。

  艾拉物联我们想把这些工作都做好,我们对接第三方的云,不管是语音控制还是超级app,我们尽量做到全面,另外让生产厂商专注于做擅长的事情,打造能够拓展全球销售渠道的产品。B2B和B2C不同的全球发展之道,在全球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B2B的一些企业,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非常畅销,接受度非常高。反倒是B2C这一端,美国是Facebook、谷歌、ebay,在中国衍生出了自己特有的一些公司出来腾讯QQ、百度、淘宝,艾拉想做一个全球的事情,我们希望在中间起到桥梁的作用,不管产品是从中国卖到欧美,或者欧美在中国生产符合中国客户的需求,我们针对不同区域消费者的习惯和当地市场的了解,给在座厂商提供全球化的服务。

  咖啡机的制造商,从传统产品到智能咖啡机这是第一步。这是我们实实在在的客户例子,商业模式从卖设备到卖服务。体验从独享到全球咖啡社区,从被动响应到主动推送,根据这些信息了解到不同的咖啡豆哪种口味更受欢迎,可以定向做广告推送。

  这是中国家电的例子,这是中国很大的家电品牌,我们提供全球团队的支持,还有OEM的对接,以及通过不同区域消费者需求的了解,海外不同区域法律法规的对接,帮助企业通过云实现了全球的销售渠道的扩张。

  很快地说一下艾拉物联,我们是2010年成立于美国硅谷,很典型的硅谷创业型公司,两位创始人在厨房里面开始,后续又加入了两位创始人,一共四位创始人,现在全球150员工左右,也是横跨了北美欧洲和亚太区域,现在C轮之后超过六千万美元的融资,刚开始的投资方有思科,他们也是网络安全的专家,我们安全性可扩展性方面花了很大的力气。右下角是所有的投资方,包括中国、美国和日本。体动的是端到端的物联网云平台。

  我们现在技术架构上做的足够灵活,所以我们的客户不光是不同的区域,还是不同的领域,我们的方案不光是用到灯,或者是电冰箱或者是空调,都可以针对每个领域,不需要工程师额外写代码,可以很快的上线,现在的客户全球跨越很多各个垂直领域的大品牌。

  非常感谢大家,我们很高兴和国内的厂商或者是海外的厂商一起合作,给企业物联网云平台提供一个连接赋能新的商业机会,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