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收购天天快递 强化物流最后一公里

2017-01-02 19: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1月2日晚间,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30日与天天快递自然人股东及实际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江苏苏宁物流以现金出资人民币29.75亿元(含股权转让税)收购天天快递70%股份。在交割完成后12个月内,苏宁将收购天天快递剩余30%股份,对应的转让价款为12.75亿元,届时苏宁将持有天天快递100%股权。

  天天快递采用自营、加盟并举模式发展,截至2016年6月,已拥有了721家一级加盟商,快递网络遍布国内300多个地级市和2800多个县(含县级市、区),在全国拥有61个分拨中心(35个为直营分拨中心),超过10000个配送网点,开通超过1800条运营线路。目前,天天快递已在大部分省内提供次日达、部分省际跨区提供隔日达服务;与此同时,天天快递还在全国节点城市建立电商仓和专业仓,大力发展仓配一体业务;跨境业务也在探索中,目前已在8个国家建立国际仓,在国内建立了3家跨境仓。

  天天快递仍处于业务高速增长期,其2015年营业收入较2014年增长50.6%,2016年全年预计完成票件量约12.6亿件,过去两年复合增长率57.30%,其中2016年第四季度日均票件量达到550万单以上,天天快递已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渐渐后来居上。

  苏宁云商在公告中指出,天天快递作为国内快递配送领域的优秀企业之一,拥有完善的快递网络及成熟的快递物流能力,是较为合适的合作标的。

  苏宁云商表示,苏宁通过收购天天快递,能够很好的强化苏宁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随着线上业务的发展,配送单量增长较快,苏宁需投入较多的资金、人力等进行物流网络的拓宽与加深,通过收购天天快递,可以在相对短期内整合双方在仓储、干线、末端等方面的快递网络资源,提高配送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进而提高整张物流网络的规模效应和灵活性。

  另外,苏宁物流目前主要服务于苏宁自身的零售业务,在此基础上逐步拓展社会化业务。并购天天快递后,苏宁物流的社会化业务占比将大大提升,整个苏宁物流体系的独立性也会显著提高;此外,天天快递自身不断成长的盈利能力还能帮助苏宁物流提高综合利润水平。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