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衣物洗护探索 洗衣机行业理性扩容

2016-11-11 20: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中国家电网讯]继昨天全体大会上对家电智能化的深入探讨后,2016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厨电热水器五大分会也在稳步进行。在今天双十一购物狂欢的氛围下,与会嘉宾依然保持着对行业趋势和技术更迭的理性思考。

  洗衣机专业技术分会上,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对全球洗衣机的技术趋势、热泵干衣机的发展机遇,以及面料、洗涤剂与洗涤方式的配合等方面作了深入讨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作为大会主持人,对与会嘉宾表示了欢迎,并表示“这次会议我们不仅有洗衣机行业的从业者,也有面料纺织、标准认定、节能环保领域的相关专家,一起来探讨衣物洗护中的热点和难点,有利于促进行业的良性、健康、绿色发展。”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

  根据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程福萍分享的《全球洗衣机技术发展综述》报告,2015年全球洗衣机市场销量总体约1.4亿台左右,中国市场占比23%达到3200万台,虽然近两年增速放缓,但仍是最具潜力的市场,并且烘干机需求正逐渐增大。

  “目前中国洗衣机行业相关法规条款逐步完善,市场呈现出追求性价比、外观高级化、智能化兴起的特征。” 程福萍表示,“整体来看,高效、节能、智能家居、低噪声、个性化、可回收、健康舒适、便捷使用、安全可靠,是目前全球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共同诉求。”

  对于行业关注度最高的智能化和新材料技术的发展,她认为当前洗衣机智能控制系统百家争鸣,且多以远程控制为主。未来,随着智能部件成本逐步降低、家电控制系统实现标准统一、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趋于成熟,洗衣机的智能化将突破现在的局限,使用户体验将迈入一个新的里程。

  而现阶段洗衣机行业外观材料时尚个性化不足、功能性材料性能不高、包装材料资源浪费等问题,也有望在市场的推动下逐步解决, “前市场上已经出现颜色渐变、多色混合注塑、自然材质等高级化外观材料,而自清洁、杀菌、降噪、3Dprint等功能性材料也将得到更广泛应用,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可回收、自降解等新型包装材料也将尽快实现应用。” 程福萍表示。

  近两年,干衣机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开始显现,这一产品技术也成为本次大会的重点讨论范畴。来自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的陈爱芬,带来了热泵干衣机市场和产品技术方面的信息分享。据她描述,目前欧洲市场干衣机年销量大约为380万台,并且保持着8%的年增长率,其中热泵式干衣机占比接近50%;中国市场干衣机销量在2016年有望超过4万台,同比增长74%,预计到2020年,干衣机销量将突破25万台。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陈爱芬浅谈热泵干衣机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陈爱芬浅谈热泵干衣机

  广阔的市场前景,让与会代表都为之振奋。但她也同时指出,热泵干衣机目前还面临着市场与技术的几大挑战。在市场方面,消费者生活习惯、产品及使用成本、时间空间成本等问题尚未解决;技术层面,相比传统的电加热器和冷凝器,热泵系统要求更大的系统风量,并且由于内部结构复杂,为保证稳定的烘干效果,需要增加额外增加毛絮处理装置等挑战与难点依然存在。

  整体来看,相对于独立式干衣机,洗干一体机目前更为中国消费者所接受。同样来自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的战洋,发表了题为《洗衣机烘干系统安全保护的优化》的演讲。他详细介绍了该项目中软件仿真和真机实验的设计流程和结果比对,通过这次优化实验,他们发现软件模拟对洗衣机的安全保护设计缩短了开发时间,节省了开发费用,还减小了对工程师经验的依赖。在现场,战洋和与会代表共同讨论是否可以把软件模拟推广到更多的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洗衣机专业技术会的分享与交流已经超出洗衣机本身的技术范畴,延伸至洗涤剂与衣服面料等关联行业的研究,吸引了洗衣机厂商代表的密切关注。在洗涤剂与洗衣机的配合上,来自联合利华的董思宇发表了《洗涤剂产品的新趋势》报告,她希望通过洗衣机生厂商、原料供应商、成品生产商三方协作,为消费者的洗护生活打造一个健康、环保、便利的生态闭环。

宁波维科集团周静光进行《常用面料的特性与洗涤要求的探讨》的演讲

宁波维科集团周静光进行《常用面料的特性与洗涤要求的探讨》的演讲

  在面料与洗涤方式配合方面,来自宁波维科集团的周静光进行了题为《常用面料的特性与洗涤要求的探讨》的演讲,他从常见纺织制品面料使用的原料以及常见面料的分类与特性出发,引申出各种面料对洗涤方式的要求,现场的洗衣机企业代表深受启发。会上,他们就“适宜于亚麻制品洗衣功能的开发”、“增加槽式洗衣机温水洗功能”、“缩小洗衣时间同时减少面料磨损的产品开发”、“家纺、床上用品专项洗涤功能开发”等相关建议进行了商讨。

  此外,还有来自东华大学教授、德国VDE测试和认证机构代表,以及小天鹅、TCL、海信等企业代表,进行了相关领域的技术分享。如《基于视觉感知的洗涤污渍客观评级方法研究》、《洗衣机产品技术要求的国际研究趋势》、《一种全封闭波轮洗衣机的翻越式脱水特性研究》、《基于STAR-CCM+的波轮洗衣机创新水流研究》、《关于洗衣机箱体压型和焊点对振动模态影响的研究》。此外,洗衣机制造技术部分的优秀论文获奖代表,也在会上详细解读了自己的课题,精彩的演讲引得台下掌声不断。(张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