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热水器技术路线图发布 助推产业升级

2016-11-11 13: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11月11日,2016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热水器专业技术分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会上重磅发布了《中国家用热水器产业技术路线图(2016年版)),为我国热水器产业未来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指明了方向。

IMG_4803

  早在2012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便组织行业内骨干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共同编制并发布了我国家用热水器产业首份技术路线图。近年来,我国热水器产业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是产业面临国际和国内整体经济环境的压力,以及日益严格的产品安全、能源效率、绿色环保等要求,另一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

  为更好地指导热水器产业进行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于2016年对热水器产业技术路线图进行了修订,新版路线图首次涵盖了各类家用热水器产品,包括储水式电热水器、快热式热水器、热泵热水器、热泵采暖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燃气热水器及组合能源式热水器。新版路线图以2015年、2020年和2025年为三个时间节点,不仅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家用热水器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和具体指标,而且对未来十年要达到的技术指标、目标提出了建议,对产业技术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进行了评估和调整,补充了智能化和先进制造内容,并对技术瓶颈和研发路线进行了重新的分析和构建。

  新版路线图在热水器的安全可靠性、能源效率、绿色环保设计、舒适健康功能、产品结构升级、建筑一体化、智能化以及先进制造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技术指标与目标。例如,在能效方面,新版路线图提出,到2020年以及能效储水式电热水器占比要达到80%,到2025年要达到90%;燃气热水器研究可使热效率达到100%以上;热泵热水器进一步完善能效评价体系,引入全年能源效率APF指标。在绿色环保方面,储水式电热水器完成HCFC-141b的完全淘汰和替代,太阳能热水器开展HCFC-141b淘汰和替代工作;热泵热水器开展HCFC-22制冷剂替代工作。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钟志锋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钟志锋

  会议上,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介绍了国际制冷剂替代政策动向及第二阶段热泵热水器行业HPMP实施概况。他表示,基于全球对于导致全球变暖气体氢氟碳化物的政策变化,热水器企业可以考虑将碳氢工质HC-290作为热泵热水器新型环保制冷剂。同时,他还建议将R290相关内容加入热泵热水器产业技术路线图。

美的热水器品质专家周立国

美的热水器品质专家周立国

  此外,来自海尔、美的、阿里斯顿、博世热力、A.O.史密斯、万和等企业的技术专家同参会代表进行了技术交流与分享。海尔企业代表在演讲中表示,基于BP神经网络的热水器用户洗浴行为预测,可以实现更好的节能效果。美的企业代表在演讲中强调,热水器企业要以产品和用户为中心,抓住用户痛点,推动产品不断优化迭代,以更好满足用户需求。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