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协会智能坐便器技术交流会在杭州召开

2016-06-07 21: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中国家电网]“马桶盖事件”从网络热议再到两会热议引发各界关注后,智能坐便器已成为中国制造和供给侧改革议题的一个缩影,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在迎来发展机遇期的同时也遇到了一系列的发展瓶颈。如何提升智能坐便器产品质量、提高行业技术水平、抓准时机在市场中打响品牌,已经成为中国智能卫浴行业人士普遍关心的问题。

全景

2016年智能坐便器行业技术交流会

  6月7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提升产品质量推动技术进步”2016年智能坐便器行业技术交流会在杭州召开,国内外主流智能坐便器品牌、产业上下游企业以及行业研究机构代表等行业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梳理行业发展现状,进一步探讨智能坐便器行业的发展方向。

姜风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当前智能坐便器产业已经引起了多方面的关注和重视,提高产品质量已经成为智能坐便器行业的首要任务。同时,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还存在技术人才缺乏,产品技术有待提升,产业链制造水平低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强技术交流,开展技术合作,通过技术交流合作来推动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进入“黄金时代”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5年智能坐便器国内销量为195万台,相比2014年的108万台增长80.5%;销售额为43.9亿元,相比2014年的24.6亿元增长78.5%。

吴向前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质量监督处处长 吴向前

  “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或智能卫浴行业的黄金五年已经来到这一结论,在去年做智能卫浴产品抽查时就已经被意识到。但是真正被喊出来,是吴晓波在深圳中国制造业转型之战的讲课当中。”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质量监督处处长吴向前在会上公开表示,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消费者对高品质的生活充满期待,智能卫浴的发展也正好契合了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2015年我国智能坐便器产量和销量的大幅增长,也说明我国智能卫浴产业进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自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以来,政府层面助推智能座便器产业发展的行动也从未间断。4月20日浙江省省长李强专门到台州调研智能马桶行业的发展情况,5月26日质检总局在广东佛山启动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及创建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建设工作,6月2日浙江台州市召开智能马桶盖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动员会,这一系列的行动表明,无论是从产业发展、国家政策支持还是技术方面,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安全性能打头阵  产品质量成关注焦点

  虽然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的发展逐渐进入“黄金时代”,但产品质量是中国智能坐便器市场起飞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在有关部门的抽查行动中,许多智能坐便器产品被曝出质量问题。

  姜风认为,智能坐便器看似简单,但实际上是一个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涉电又涉水,与人体直接接触,用户使用频繁,对产品技术要求很高。在智能坐便器产业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市场销量迅速增长,大家都看好这个产业的市场前景,新进入者也很多。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一定要规范行业的发展,要重视产品的质量,特别是要重视产品的安全性能。

康

深圳市博电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  康晓翌

  企业是产品质量的责任主体,无论是智能坐便器还是其他的消费品,要想真正做到质量提升,生产企业的作用尤为重要。深圳市博电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康晓翌表示,在“设计、功能、品质”三位一体的研发之路中安全是前提,没有这个安全前提,最好不要生产这个产品。

任

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营业企划部部长  任少阳

  除了企业的主体作用,法律法规在规范市场、保护消费者安全方面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营业企划部部长任少阳认为,除了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企业的产品安全认证,法律法规在整个产业链条中起着非常重要的引导和监督的作用。

  质量提升在行动  多面发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在促进行业技术水平提升的过程中,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极为重要。今年三月,松下洁乐与和成卫浴战略合作的达成,不仅可以通过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加快产品解决方案的开发速度,而且在增强双方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为消费者带来智能、健康的新体验。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在会议上表示,成功的企业大多具备很好的产品力和品牌力。希望通过智能坐便器技术交流会这个平台,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力。

  在本次技术交流会上,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电研究院等机构以及部分企业的行业专家通报了智能坐便器相关的标准和技术法规政策。到会的部分整机企业、零部件和原材料供应商,还就智能坐便器相关的设计研发思想、制作工艺流程、材料应用及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中国家电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也在积极推动智能坐便器产品列入“CCC”认证目录,并将在加强行业间技术交流、强化消费引导、进行消费者教育以及规范行业竞争力,特别是标准化工作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以推动行业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