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万事通无人问 小萝卜只做一事获专宠

2016-05-26 10: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中国家电网讯]机器人产业广受资本领域关注,具体可以分为工业型和服务型两个大的领域。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大多是制造企业在大举推进,美的收购库卡还未落实就已经获得广泛关注。而服务机器人的细分品类枚不胜举,其中儿童陪伴型机器人在“二胎政策”等利好作用下,快速受到资本领域的推崇,无论是在科技展会、众筹平台甚乃至在商场都获得了大范围的曝光。但事实上,儿童机器人距离真正实现产业化仍有距离。

科博会上的儿童机器人受关注

科博会上的儿童机器人受关注

  “目前国内市场上儿童机器人产品非常多,但真正能实现量产的品牌只有个位数。”北京萝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萝卜科技”)创始人兼CEO胡勇对记者如是说,作为少数几个能够实现儿童机器人量产的企业,萝卜科技已经完成了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现在正在进行第三轮融资。

  萝卜科技的产品——“小萝卜”机器人是一款专为3~8岁的儿童研发的早教陪伴机器人,具有语音交互、DIY编程、专业早教、人格养成等多种功能。部分产品已投放到各省区科技馆、青少年创客基地和各类智能体验馆,面向终端用户的推广及售卖也已卓有成效。目前团队正在铺设早教渠道,线上也于5月26日在京东正式上线。

  机器人市场现在尚缺乏明确标准,上至AlphaGo下至故事机都被称作是机器人。一般的消费者不具备这种判断能力,技术上也无法评定。但是胡勇认为真正的机器人至少要具备两个特性,一是交互的智能性,这就要求机器人具备基本的思考判断能力,二是学习能力,机器人应该要越来越“聪明”。

搜狗截图20160526105153

小萝卜正面图

  据介绍,小萝卜是儿童机器人领域首款甚至是唯一一款包含儿童编程教育能力的机器人,并且云端和固件都可以持续升级优化,实现跟小朋友的共同成长,小萝卜作为机器人是“合格”的。儿童机器人确实是一片尚未开垦的潜力市场,即使是走在机器人技术最前沿的美国,也依然处于研发和产品功能完善的阶段。面对这一片空白,走在最前面的人注定是“痛并快乐着”。

  “最开始的时候信心满满,因为我们初始团队都是80后的奶爸奶妈,觉得为孩子做的东西我们有信心。实际上没有那么顺畅,我们走了不少弯路。” 胡勇在谈到创业初期的经历时感慨道,人工智能和早教的结合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我们存在两个误区,一方面自己孩子的感受不能代表所有的孩子,另一方面初期团队中并没有早教领域的专业人才,所以基于自己的想法也就是家长的考虑做出来的产品,在幼儿园接受小朋友的‘考验’时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

  意识到这些问题后,团队进行了早教专业人才的扩充,其中包括具备5年专业幼师经验的儿童早教专家、10年玩具设计经验的产品结构专家、15年儿童美术经验的文创设计专家。专门为孩子打造一款早教陪伴机器人,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推翻,最终通过小朋友考验的小萝卜终于诞生了。

活动现场的孩子2

校园里孩子和小萝卜互动

  对于这款产品能在众多儿童机器人中脱颖而出的原因,胡勇说道:“首先是外观的设计使得小萝卜有别于市面上的其他产品,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馈。并且因为我们是最早明确定位于儿童机器人的公司,我们完全从儿童的角度出发来设计产品,将安全性放在产品设计的第一位,然后在产品功能上,我们有明确的做和不做的选择。比如空气净化、扫地、智能家居等这些更迎合家长需要的功能都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我们只关注对儿童的健康成长有作用的早教和陪伴领域。”

  市面上既有功能繁复的老人儿童陪伴、下棋扫地样样精通的机器人,也有功能单一的读书机、唱歌机等等,正是由于概念模糊而无人问津。胡勇说,对于儿童来讲机器人的智能不是体现在围棋能不能下过李世石,而是是否符合儿童的使用习惯。他还说,小萝卜甘于做满足普通家庭需求大众化的“萝卜白菜”,而不是摆在展台上炫耀或者科幻片中昂贵的“阳春白雪”。这种定位精准的专注和专业,使得小萝卜的内容确确实实符合儿童需要,价格也为普通家庭接受。

665b7635-9fcc-4655-9264-0922acd5261b_看图王

萝卜科技创始人胡勇与小萝卜机器人

  儿童机器人作为IP感很强的潜力市场,迎来了越来越多入局者,而对小萝卜的未来,胡勇已经成竹在胸:“随着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技术日趋成熟,出于我们团队在儿童产品上深入的理解和感受,对于儿童机器人产品的完善我们很有信心。”

  胡勇透露萝卜科技的发展分为三个战略阶段:首先是硬件,我们具备集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生产制造、产品营销一体的产业链能力,通过硬件产生现金流,产生用户;第二个阶段是平台,当用户量达到一定基础,平台才具备价值,数据就能产生价值;再到第三阶段——配件及周边,最好就是文创,当小萝卜成为独有IP,通过发展电影、动画、公仔等等来实现品牌升级。(张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