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微鲸科技副总裁汪正贤

2016-04-27 15:3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微鲸科技专注于智能家居领域,秉承“对未来上瘾”的品牌主张,致力于为新一代中国家庭提供舒适惬意的互联网时代家庭娱乐新体验和更有品质的家庭生活方式。微鲸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汪正贤先生作了题为““媒体+科技”双核驱动下的价值新体验”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微鲸电视凭借一款55吋新品,以两万八千多台的单品销量,突破一个亿的销售额,成为独霸55吋互联网电视的双料冠军。微鲸一直致力以技术作为载体,基于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后的个性化智能推荐,聚焦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联手新锐内容品牌,让年轻人回归家庭,和家人在一起,客厅大屏让人重新拥有分享的快乐。

  以下为汪总演讲实录分享。

  汪正贤:非常高兴应主办方的邀请来讲一下微鲸,以及微鲸在做的一些事情,楼下展馆非常火热,我也很应景,从深圳跑过来,还没有来得及加衣服。我今天的主题叫做媒体+科技双核驱动下的价值新体验。这里的价值还是用户体验的价值。

  先讲讲微鲸是谁,我们是一个年轻的公司,刚刚成立一年多,去年4月25号正式成立,这两位是我们的创始人,一位是黎瑞刚先生,行业内号称黎叔,他现在是华人文化控股集团的董事长,以前也在上海SMG做总裁和董事长。李怀宇先生是我们联合创始人、微鲸的CEO,之前是百视通的创始总经理,把百视通做上市。华人文化和阿里巴巴、腾讯还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四个作为最早创始发起人组合,首期启动资金20亿,在资本、牌照、技术、业务资源等方面形成战略合作。

  华人文化CMC大家不是很熟悉,CMC一直在幕后,这张图可以看到CMC从2009年成立以来投资领域的工作重心,主要集中在文创产业以及内容,微鲸科技是CMC主导投资下的跟科技有关系的一家公司。我们为什么取名叫微鲸,微是小的意思,鲸是地球上最大的生物体,小小个体释放庞大能量,我们想用这个名字向成长于互联网环境下的新一代致敬,我们觉得中国的年轻人个体很小,但是因为互联网的哺育而显得非常强大。新周刊在我们品牌发布的时候做了一期关于互联网原住民——微鲸一代的报道。

  过去一段时间里,微鲸取得了什么样的市场成绩?微鲸切入视听领域,第一个产品其实是TV,过去的一段时间从去年的8月13号品牌发布以后,在双十一就成为了天猫单店单品销量冠军,以28000多台的销量破亿的销售额成为了55吋双料冠军,同时做了大的互动,因为《功夫熊猫3》在农历年前正式上映,第一单是在双十一结束后由我们的功夫熊猫阿宝进行的派送,北京一个用户在14分钟以后就收到了我们的电视。

  接着在双十二天猫做了43吋的产品,轻松拿下淘宝/天猫 43吋销售金额第一、43吋销售台数第一、全场4K电视销售台数第一的桂冠,非常迅猛,目前为止也是天猫平台上TOP5的产品。

  我们说微鲸是一家媒体公司还是科技公司,我们首先理解是一家媒体公司,因为投资人有很好的媒体背景,其次是一家科技公司,我们希望通过科技的手段、科技的力量把媒体上的一些内容带给消费者。

  我们是怎么来开展工作的?现在大部分人都在玩手机,手机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智能设备,无论在办公室,等地铁、公交或者在家里都是。可能老公拿着手机在这一边,太太拿着手机在另外一边,印证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在我身边,你在玩手机,以为生命很长其实相处很短。这是1985-1995年伴随互联网成长的一代年轻人非常真实的生活写照。这部分年轻人现在很多已经结婚了,很大一部分也已经有了孩子,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他们需要什么,他们对着手机在琢磨什么,更大一部分对着手机在获取一定的内容和咨询,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块叫做视频。我们是不是真的需要视频?答案是需要的。在家庭当中,以前的这么一个状态是大家买电视是为了买一个家具,这是一面电视墙,空着很怪,需要买个电视。这不是我们作为电视人所希望看得到,单纯家居化不是这个行业所希望看到的,我们希望做一些改变。

  所以微鲸做了这样一个的洞察,一些消费习惯以及消费需求的升级,带给了我们很多机会。我们来看一些AVC数据:关于智能电视怎么改变用户习惯的行为调查,从2012年-2015年底大家在智能电视上耗的时长增加了1.5个小时,而且52%的用户有支付意愿,付费习惯开始养成。大家也可以看到414我们的友商推出硬件免费,基础是一定要有持续运营。这是AVC的预测,预测过程中可以看到,这三种颜色的柱状是一致的上升曲线,从保有量到激活电视用户到日活跃用户都是呈增长态势,智能运营才刚刚开始。

  微鲸作为媒体+科技双核驱动的公司我们怎么做关于用户的价值体验?首先我们聚焦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微鲸电视冠名了《巅峰拍档》,体现年轻人张扬的个性,借助车子、旅游强调年轻人在这种过程当中身心的感受,展现出非常冒险的精神。CMC投资了一个SNH48——美少女组合,用年轻人的方式做一些演唱会等等;同时联手了国家体育总局,浙报传媒,华奥电竞举办了2015年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联手新锐内容品牌打造“微鲸极客营”;VICE这是一种电子音乐,我们做了北上广成演唱会,现场的火爆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没有想到这么多热爱这种类型内容的年轻人会参与到其中来;同时我们做足球还有维秘的直播。CMC旗下像灿星制作,还有正午阳光孵化的《琅邪榜》,中超的80亿投资,现在慢慢微鲸也在做中超的直播,把体育、娱乐还有最热门的全球大片汇聚在一起。刚刚小米也讲到下一个黑科技叫VR,而前天微鲸刚刚在北京做了VR的战略发布会,宣布投资10个亿做10万个小时的VR内容,培育一千个跟VR制作、拍摄、研发等等相关的VR顶级人才。硅谷的一家公司叫Jaunt,也是CMC参投的,是VR研发非常厉害的一家公司,对于VR来说,我们既然要做这件事情,一定是从端到端的,从内容制作到内容分发,到最后把硬件产品结合起来的综合服务。

  所以我们先去聚焦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再以技术作为载体。强大的硬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够承载软件及运营的必要条件,硬件方面可能有非常漂亮的外观,可能有一些非常完美的画质,包括刚才黄博士讲到这些量子点的技术,三星科技讲到HDR的技术,都是作为完美画质呈现的一部分,同时有震撼的声音还有便捷的操控。微鲸科技首创了瀑布流WUI,很多传统的电视产品你要用很多步骤实现你的操控路径,微鲸科技做得就非常简单,展现的非常扁平化,所看即所得;我们做的摇控器带的语音功能超强,你可以快进快退,播放的时候让他暂停快进多少秒,非常精准的实现,识别度非常高;我们有基于五千万OTT家庭用户的大数据背景,对于用户行为的分析,我们已经做到智能化推荐,全国每个省,每个市,每个家庭每天看到的推荐内容都是不一样的,会根据你日常的使用习惯定点推送你想要的内容。我们做到端到端,提供HDR,4K,Dolby,dts高音画质量的内容还原。

  有了聚焦的生活方式以及硬件,我们要让文化消费零距离。微鲸在内容版权方面是国内唯一一家整合了腾讯、优酷还有芒果TV三大内容平台的公司。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使用体验,智能电视遍地开花,大家都装APP,今天装爱奇艺,明天装优酷,后天装腾讯,70%的内容都是重复的,但是大家要用这三个APP支付三种不同的会员费,对于普通用户是一种极大的浪费,看来看去70%的内容重复了,看哪个APP都显得非常尴尬,你就是为了一部剧就装了一个爱奇艺或者乐视,我们屏体整合后没有重复内容,微鲸平台上你任何的OTT点播都是唯一的。我们做了大量的数据处理,腾讯在影视、体育这一块是非常强的,优酷在自制剧是非常强的,芒果是国内综艺的老大,这三块基本上涵盖了市面上90%以上优质内容。加上CMC旗下有大量的优质原创出品,如TVB,IMAX中国,包括东方梦工厂,FOX等等,如图这些全部是CMC投资跟控股的一些公司,可以作为一些内容的孵化器。当然在国内做内容一方面涉及版权,另外一方面涉及到监管,非常有意思的就是微鲸其实有很好内容的实践经营的经验,因为黎叔和李怀宇先生都是老的媒体人,一直从事媒体很多年,跟政府部门尤其监管方面关系非常好,微鲸是顺应国家政策监管而不是躲避,我们的友商很多是为了躲避,结果面临更严苛的监管。

  聚焦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以硬件为载体,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让年轻家庭回归客厅,客厅是以后消费的一个非常重量级的区域,在客厅的视听布局也会成为很多厂家甚至包括BAT都会进入的一个领域。微鲸第一步做了电视,第二步在做VR,第三步还有其他视听的产品线,我们会围绕年轻人如何回归家庭做努力。

  最后做一个广告,欢迎大家推荐一些优秀人才进入微鲸,微鲸科技从去年成立到现在,短短一年已经从几个创始人发展到将近六百人,也在北京、深圳设立了办公室,总部在上海。我们既然要把年轻的家庭拉回客厅,一定希望更多年轻人聚拢来,为视听产业尤其是TV、VR等,为这个行业作出自己一番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