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是AWE2016所有向往——未来马上来

2016-03-22 15: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乂户

  2016年中国家电及电子消费博览会(简称“AWE”)已经圆满落幕,展会首发的各类家电产品也开始面向市场。本次展会中家电行业展示出的集中关注点和对未来的集体向往,应该可以说非“智能”莫属。

  就像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每个企业对于智能家电、智能家居乃至智慧生活的理解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侧重。

  智能家电:软硬兼施

  本届AWE主题为“互联网+你的家”,让单一功能的家用电器接入互联网,通过电器的网络化、信息化拓展其功能,是国内家电厂商对智能家电的普遍理解。在本次AWE上,大到海尔、美的、海信的国内家电行业超级品牌,小到只生产单品的厂商,都推出了基于“互联网+电器产品”的智能家电。

各类能够连接互联网的小产品

AWE上各类能够连接互联网的小产品

  这并不是对智能模式的唯一解读,以日立和松下两家为代表的日企将智能更多体现到传统的家电技术革新以及产品的高效、精细化。从硬件的角度来说,冰箱等大型家电相比智能手机,有着更大的智能潜力:稳定的供电和大体积可以保证更大、更耗能的芯片和存储空间的发挥。

  不管是电器变网器,还是模块化的智能硬件,都在为家电注入更多的内涵,推进技术的进步和革新。

  智能家居:各显神“通”

  对于家庭来说,拥有能上网的电器显然没有来带颠覆性的体验。在整个行业迈向互联网的同时,不少品牌的着眼点不仅仅限于单一的智能家电。

  近年来,海尔、美的、格兰仕、长虹等品牌陆续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家居战略,通过自身品牌的云系统,将家中的各种电器、电子产品以及监控安防、智能穿戴设备相连,以电视、电脑、手机或者专用的终端作为整个家居系统的交互终端,更通俗的说就是云+互联网电器。

美的智能家居生活展示厅

美的智能家居生活展示厅

  勇于尝试互联网家居的企业在推出互联网电器的同时,也推出了自己的云平台。例如长虹的CHIQ,美的的MSmart等。希望涉足云的不仅仅有涉猎全面的大企业,也不乏产品相对集中的中小企业。一家名为开能的净水、供热设备企业,在AWE上推出了“开能云”智能家居方案,就是利用本品牌的云平台,链接用户的手机、电视等交互界面,让用户随时操控自家的净水、空气净化以及锅炉等设备。

  不仅仅是国内家电企业,外企如LG.、三星和博西家电,还有众多互联网企业如小米、腾讯、京东等都提出了基于自身特点的智能家居方案。小米在AWE主要展出小米电视,而小米的智能家居就是基于小米电视作为智能交互界面,利用小米的云系统操控小米手环、路由器、净化器等设备

  美的、长虹、博世家电和小米等企业都是着眼于智能家居作为其产品和云平台的使用范围和工作环境, “智能家居”似乎越来越近,但未来在的智能家居的包围下,究竟会是怎样一种生活场景?

  智慧生活:社区共享

  在智能家居还没走进小区之际,却涌现了更大胆的企业,在AWE上带来了对智慧生活的全面构想,这个对未来互联网电器、智能家居、智慧生活充满了好奇和憧憬的企业就是海尔。

  海尔在本次AWE展会上拥有接近一个展馆的展区,在庞大的展区中海尔兄弟用多个区域描绘了一幅智慧生活的全景图,这幅画面中包括了家居、社区、邻里等多个场景。

  海尔很早就提出了以冰箱为智能交互界面的智能家居系统,而多年之后海尔的智能交互界面已经脱离具体的电器,成为单独的“盒子”。与此同时海尔对于智慧生活的设想,包括了家居智能电器的相连;房屋内与社区安全、教育、健康等生活设施的交互;邻里之间社交、娱乐等,可谓是全方位、多层次、生活全覆盖。

海尔要做智慧家联网生态的引领者

海尔要做智慧家联网生态的引领者

  从本次展会上,各个企业提出的智能家居方案来看,海尔设想是最全面、最宏大的,并且已经趋于完善。张瑞敏的“脑”确实强大,已经带领海尔人走出了一条智慧生活的阳光大道。

  未来现在就来

  今年的家电展上,国内的大小企业都在智能上下足了功夫,从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到智慧生活,每一个参展商都在向大众输送自己对于未来生活的畅想。

  那么未来的智慧生活到底有多智慧,作为顾客的大众置身于智慧生活到底有多方便?笔者认为,智慧生活至少应做到如下几方面:在家就能完成绝大部分目前出门的需求,例如教育、简单的医疗、购物、部分工作;在外面能够掌控家中的情况;信息和居住安全。

  未来,也许没有办公室,绝大部分的设计、会议、文案工作可以在书房或者社区内的公共空间内完成;未来,也许我们可以在客厅完成健身、体检、娱乐、社交;也许未来厨房里就有大厨、商户或者农民,随时指导我们做饭、上门送饭或者配送果蔬;未来,也许无论何时何地都能随时知晓房屋安全、电器运行和生活数据;未来,也许交通不再拥堵,空气也不再浑浊。

  当笔者对未来做了很多设想之后,发现所有的设想其实已经没有技术上的难题,绝大部分都能在本届AWE上找到解决方案。现在对于智慧生活的阻碍,更多源于不同企业的理念不同、标准不一、业务界限或者技术不成熟等等原因。但从AWE上企业所展示出的成果和信心看,这些问题将会随着市场的爆发迎刃而解,未来并不遥远,相信很快会迎来全新的智慧生活。(作者系本站特约记者:乂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