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评论   AWE2016   家电   AWE  

撩撩AWE的裙边 感知家电业的冷暖

2016-03-22 09: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牧野

  “女人的裙子越长,说明当下的经济环境越差。而随着经济的增长,女人的裙子会越来越短,原因是她们想要炫耀里面的丝袜。”这个观点是1920年,宾州大学经济学家乔治•泰勒提出的“裙边理论”,他说经济不景气时,女人买不起丝袜,只好把裙边放长。

  经过多年的发展,AWE已成为家电行业趋势的代言人,应用此理论,不妨看看AWE的裙边长度,感知下家电行业的冷暖。

  AWE也是生态圈

  在本届展会上,海尔以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七大生态圈高调亮相,不仅展出七大生态圈的全新“网器”,还带来了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资源,展现了海尔通过人机对话、网器互联,以用户资源交互产品迭代,在全球白电领域首创的物联网生态模式。而另一家电巨头美的以“看见未来”为主题的全系智慧家居情景展示,惊艳全场。“晨之美、食有度、居无忧、呼倍畅、享私厨、沐唤新、枕安眠”七大智慧场景的现场体验,让美的M-Smart走进人们的生活。

  家电业的竞争和开放,也吸引Marvell、Broadlink、和而泰、斑点猫、紫光物联、硬蛋科技以及京东微联等一大批智能家居企业出现在AWE的智能馆。从传感器、智能芯片、智能云到智能单品、系统集成,或合纵连横、或独步江湖,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智能家居,和家电企业构建不同的生态圈。

  在AWE上企业纷纷展示自己的生态圈,AWE又何尝不是搭建了一个行业的生态圈,推动着从装备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整机制造商、渠道商、消费者的纵向产业链协同发展,也促进着横向跨界的资本、科技、媒介等各种资源相融共生。

  同时,作为传统制造业的家电企业在AWE上展出了他们的另一面,在“互联网+”大潮中,家电企业通过创新、跨界、融合,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参与者,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

  高端更坚定

  2015年是中国家电行业近几年中增速明显放缓的一年,2016年仍将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市场形势,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将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家电行业的高增长也已成为“过去时”,而消费升级带来的家电产品高端化的趋势确实“正当时”。

  在AWE上,三星带来了三星第二代SUHD量子点电视、品道智宴冰箱和蝶窗.蓝水晶洗衣机全系高端新品;LG首次展示了“Signature”(中文译名:玺印)系列全新高端家电产品;卡萨帝展出的鼎级云珍冰箱首次引进气悬浮无油动力科技,实现食材的细胞级养鲜;美的展馆中,主打意大利铠比赫工艺的比佛利系列洗衣机展示了小天鹅在高端领域的进步;以高端为主的博西家电同样不会放过秀实力的机会,博世6系洗衣机、8系嵌入式厨电、维他保鲜对开门冰箱诠释了智能、健康与高品质的结合;方太隆重推出了堪称史上最强阵容的智能嵌入式一体化厨电产品组合的智领套系厨电产品;松下通过“Kitchen”(美食空间)、“Built-In Kitchen”(可憧憬的厨房空间)、“SPA”(美容体验空间)、“Better Living Tomorrow”(未来生活空间)等六大展示空间凸显了松下家电的“高大上”。专注并推崇高端家电的“红顶奖”也出现在了AWE的展馆,展出了获得第七届红顶奖全线高端家电。

  坚定的看好高端家电市场,是AWE上主流企业的近乎一致的判断。

  《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到‘十三五’期末(即2020年)成为家电强国”的目标。在AWE同期的“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再次表示,中国家电行业未来发展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但是“到2020年,进入世界家电强国的行列”的总目标是不变的。家电强国的实现也必然需要家电消费升级、产业结构的升级带来的驱动力。

  展示更有范

  3月的上海乍暖还寒,依然挡不住的观众的热情,既有专业观众,也有大量的消费者。有看头,成为观众蜂拥而至的理由。

  每个企业都拿出来最好的、最有技术含量的东西,没有藏着掖着,敢于展示、乐于展示。在AWE这个平台上你能看到全球家电产业最新的技术、最炫酷的产品、最值得关注的趋势。

  一个展览有没有看头,还有很多门道。AWE的展商越来越会“玩”了,不仅是展示新的产品、新的技术,还是展示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创新理念;不仅展示了整机,还展示了核心零部件;不仅展示了技术方案、还展示了应用场景;虚实结合,信息量很大,观众的收获也更大。

  展商会“玩”,还体现在让观众玩HIGH。做厨电的展位,必有美食;展示原汁机的,各种果汁敞开喝;智能家居,不同场景亲自去体验;曲面电视,少不了互动游戏;不好理解的技术,也会有详细讲解。有的企业还请了明星大咖,比如小猎豹郑凯助阵奥克斯空调,女神高圆圆来体验松下电器的未来生活空间,这无疑是“火上浇油”。

  在本届AWE上,还看到海尔、松下、方太、TCL等一些企业采用“剖面图”、“立体装配图”(Exploded Views)等展示方式,将产品的每一个零部件、每一个产品细节“赤裸裸”的展示给观众, 这既是对自己的产品有底气,也是对AWE平台的认可。

  再提下展示服务的变化,海尔在每个大的展示区块都有观展导览图,清晰明了又实用,对观众很有帮助,还有很多企业有很多人性化的观展服务,都是会“玩”的体现。

  言归正传,如果你亲临了本届AWE,你会看到模特的裙子还是相当的短,秀的不是丝袜,有的甚至都没穿丝袜,秀的是圆润白皙的长腿,秀的是实力和骄傲。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