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人机交互系统HMI

2016-03-10 12: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大家上午好,智能家电或者物联网家电,大家都有思考,见仁见智,但是什么是人机交互系统,就是人和机器设备进行互动的系统,比如说任天堂的游戏可以用身体体态动作和设备进行交换,目前iPhone出来了以后,电容触摸交互技术是最便捷用户体验最好的方式,未来在语音交互和其他的生物识别上也会有很多的技术。今天关注的重点就在这个地方。

  智能家电发展速度非常快,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超过了90%,冰箱洗衣机智能化只有10%,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白电智能化的发展空间和成长潜力非常大,但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我觉得白电上缺少一个显示屏,缺少一个和用户交换的介质。

  美的的尊行空调,2014年推出来的,市场接受度非常好,售价1.4万到1.9万,在两年内卖了15万台,美的这款设备赚了很多钱,触摸显示是我们提供的,从外形上这个机器和其他的都不一样,很时尚,面板多了一个七寸的触摸显示,我们点触智能直接把显示贴在面板玻璃上,和面板融为一体非常流畅,保证了触摸的流畅性,调节温度和iPhone一样。还增加了PM2.5的检测功能,这样发展下去,有可能成为家庭空气质量和健康管理中心,不再是传统的调温调湿度的空调了。

  海尔的卡萨帝洗衣机是今年的新款,2015年卖了二十万台,在这款产品上面,清触三次完成一次万洗护。远程智能控制,变天涯为咫尺。突破了传统的工艺设计障碍,让曲面也可以触摸,这是我们公司做的一个独到的技术。现在小天鹅也推出了比佛利洗衣机,这也是我们做的。

  CES展是我们家电行业的风向标,今年的CES三星推出了一款关注度极高的产品,就是Family Hub,在冰箱上加了一个21.5寸的显示屏,通过显示屏可以买东西和支付。通过这么多例子,我们觉得在白电上增加一个显示屏,这个显示屏是可以互动的,这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

  对于传统的家电产业来说,这个交互系统到底怎么做,这是一个问题。摆在几乎所有企业面前的问题。我们推荐这样做,把触摸显示终端做成相对独立的标准组件,不改变原来家电的控制方式,通过协议进行信息沟通来实现,这样对家电企业的转型是非常方便的。加了人机交互系统,其实是嵌入式系统,有硬件平台,有操作系统,硬件包括三部分,主板、液晶显示模组、触摸,触摸是我们自己研发自己制造,主板我们自己开发请深圳代工。有了这样一个人机交互系统,就可以把类似于iPhone、iPad这样美好的用户体验搬到白电上,有了这样的人机交互系统,给白电增加代码,实现了很多智能控制功能。可以实现信息交互,实现真正的人、设备和互联网的连接。

  前天参加海尔的产品发布会,提出了“网器”的概念,就是上网的家电设备。我想能不能把互联网、设备、人统一起来考虑,这是我的一些思考。在海尔产品发布会上有专家提出现在用户的需求点有什么,用户需求未爆发、企业商业模式不清晰、行业标准未建立、设备不智能。到了HMI我们的痛点在哪里,首先是操作系统,海尔一开始尝试用单片机做,做的系统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接下来用安卓做,又担心安卓的稳定性,后来把宝马汽车上的操作系统上搬到家电上,现在又开始部分采用安卓系统,这些都是希望为消费者负责,找出一个安全、稳定、可靠的方式,我们也随着行业一起做思考,现在还没有找到最终的解决方案。

  第二个问题,电容触摸技术。这个问题找我们就对了,我们是江苏省电容触摸技术中心,我们在五年以前率先把电容触摸技术想办法用到家电领域,现在已经可以做到了。我们形成了一系列的专利技术,比如说曲面触摸,这次在展会上有一款产品是洗衣机在球型门上面做了触摸显示模组,经过了完整的检测。海尔的卡萨帝洗衣机曲线触摸也是我们做的。还有一类是悬浮触摸,三星的Family Hub名气很响,之后我跑去看,看了之后非常失望,在冰箱上挖一个洞,把屏幕嵌在上面,不是很美观,如果用我的技术,整个面板都用玻璃做。我可以帮家电厂商做这件事,现在的悬浮触摸可以把触摸和显示模组做在一块,这也是我们的专利技术。我们希望这样的一些技术的积累,能够给家电企业增加人机交互系统,解决家电企业面临的痛点。

  在交互方面,大家追求的就是自然方便,现在我们也开始在研究语音交互,未来把生物识别加进来。核心就是要自然、方便、流畅。

  很多朋友提到了标准问题,其实标准国家已经做了很多储备,这次海尔推出一个U+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为什么可以开放,因为在标准上做了多年的努力和尝试,这些标准是大企业做的,现在我有幸参与了标准制定,物联网家电目前有五项标准,去年底定稿,2016年正式发布,发布以后大家进行互联互通就有基础了。在这上面对物联网家电系统结构和应用模型,对这方面进行了规范,从逻辑结构上分成三个功能,感知互动、传输、应用服务,对结构都公共指令级都做了定义。现在草稿已经定下来了,就等着批准。我们在这方面也有先机。

  还有一个痛点就是商业模式,我们以冰箱为例来探讨一下,去年底合肥有一个家电技术大会,对冰箱的技术路线做了一些规划,冰箱要从传统的保险储存的功能发展到可以自动识别食物,成为家庭的食品管理和健康管理中心。物联网时代对传统家电的定义会发生改变,做了这样的一个规划。像海尔推出来的,怎么样把一系列的电商纳入供应链里面。冰箱每个家庭每天都会用很多次,每个家庭的冰箱里面食物通常要买几千块钱甚至上万块钱。如果把好品质的电商融入进来,就可以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从冰箱上实际上可以增加电商的入口,增加媒介的平台和服务平台,有了盈利方式,也多了广告投入,这个商业模式其实是可以落地的。如果我们的电商、家电厂商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联合起来,我们完全可以开创一个新的时代。

  大家以前觉得家电加一个Wifi连上网就算智能了,我们认为是不充分的,因为连上网之后可以把设备信息送上网,但是用户的信息不充分。智能冰箱是互联网的入口之一,这符合未来的发展路线,也符合未来民众对冰箱的期待。

  我们认为白电现在智能化程度低,主要缺少屏幕,这个屏幕是互动的,对白电的影响非常重要。在智能家电上,特别是白电,增加了这么一个窗口,增加了一块屏幕,可以互动起来,可以把人、设备、互联网连接起来,增加了这个设备以后,还可以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让传统的家电企业有更多的盈利点。

  我们希望成为互联网家电、智能家电的领导者,为大家服务!我的报告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