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发展加速,向全连接生态系统演进

2016-03-10 10: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其实我不是数字化设备和最新互联网设备的狂热使用者,我是有点迟疑,不像年轻一代,他们从小在互联网设备当中长大。现在的互联网技术能够连接一切,不仅小家电、大家电、手机、汽车,一切的东西都可以连接起来,这是一个很大的生态系统。在座的各位每个人都在使用手机,手机可以连接一切的东西,从全球来讲,智能手机的增长速度每年都在稳步增长。与此同时,消费者和行业会提出一些新的问题,比如消费者为智能家居做好准备了吗?接受智能家居的障碍是什么?哪些品牌被消费者信服,哪些品牌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智能的设备。GfK去年在网上对七个国家的七千名消费者做了调查。90%的消费者知道智能家居这件事情。从市场的角度,我们把消费者分为普通消费者和领先的消费者,领先的消费者是对智能家居的狂热爱好者。如果你看到领先的消费者,将近80%,他们认为智能家居技术对未来的生活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从全球的角度,有50%的消费者认为智能家居技术会对未来的生活产生影响。在中国,有相当高的比例,中国的消费者对于新的家居技术有巨大的期待。中国消费者认为智能技术对于未来生活的影响是很多方面的。如果你问普通消费者和领先的消费者,对于哪一方面的问题他们最为关注,他们会告诉你最关注安全问题。他们关注的东西,比如说安全、智能能源、照明、娱乐、智能健康,以上这些组成了一个更广泛的生态系统。从市场的规模来看,中国毫无疑问是智能家居、智能家电最大的市场,当然如果从智能家电拥有比例来看,澳洲和韩国会更多一些。

  我们看滚筒洗衣机在中国的智能化发展,滚筒洗衣机和手机连接的比例已经占到了14.3%。滚筒洗衣机自动添加洗衣液功能,带有这样功能的洗衣机的比例也有大幅度的增加。这是第一个信号,家居设备变得更加智能化。

  接下来看小家电,在德国智能牙刷的销售额增加了10%,家长通过智能牙刷可以观察到孩子刷牙的方式是否正确。在法国市场上智能烹饪电器增长也很快,很多厨师都选用更多的智能烹饪设备,占比已经从2%增长到了13%。

  我们看一下互联网的趋势,包括零售和消费者趋势,大家电在线渠道增长是巨大的,这是我们GfK监测到的几类产品,大家电从去年到现在,线上销售达到了五千万台。在中国市场,洗衣机线上销售的份额增加的非常多,中国线上洗衣机销售占比25%,排名第五,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国家,这个比例非常高。但是从销售额的角度来看,占比只有16%,具有智能连接的洗衣机的销售增长非常快,11月11号光棍节这一天,智能连接洗衣机销量非常可观。我们可以发现,虽然说线下也在增长,但是线上的销售增长更加明显。从价格角度来看,中国智能冰箱和普通冰箱的价差在逐步缩小,这种情况下,消费者肯定更加乐意选择智能化的产品。

  结论就是,家电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且变得数字化。这样就会吸引更多的投资并且获得信任。

  新的技术催生消费者更乐意接受,使消费者变得互联化,而且使家居变得智能化。新的技术影响零售的结构,消费者线下体验线上购买,不管怎么样,零售结构趋于线上线下的一体化。

  城镇化和人口的变化,能够带来行业的巨大变化,城镇化以后,对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大家有更大的期待。

  最后一点,世界变得互联网,能够为消费者为厂家为行业带来新的价值。

  感谢大家,希望大家可以拥抱这种趋势!

官方微信

TOP